青岛文化旅游亮出半年报

91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持续推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9 09:20

本报8月17日讯 17日下午,全市文化和旅游上半年工作会议召开。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元年”,在海洋攻势、“双招双引”及国际时尚城建设等攻势的带动下,青岛文化和旅游亮出亮丽半年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8.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高达219%;接待游客4205.73万人次,同比增长7.13%,实现旅游总收入775.76亿元,同比增长13.06%,其中接待入境游客723469人次,同比增长7.74%,实现外汇收入49947.31万美元,同比增长7.3%;接待国内游客4133.38万人次,同比增长7.1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41.8亿元,同比增长12.75%。

据介绍,全市文化和旅游上半年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六方面展开:一是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上级决策执行力。积极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海洋攻势、乡村振兴攻势,积极推进酒吧一条街建设;二是在搭建平台上做文章,不断提升文旅资源整合力。成功举办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第四届世界厨师艺术节、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2019青岛国际VR影像周、第七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等活动;三是在文旅惠民上求实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保障力。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活动、文艺精品创作、全民阅读活动推进等方面成果显著;四是在提质增效上寻突破,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推动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强化城市营销,狠抓招商引资、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全市5000万元以上在谈、签约、在建重点文旅项目达到91个;五是在遗产保护上出实招,不断提升文化传承影响力。不仅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推进博物馆城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也有序开展;六是在行业管理上动真格,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掌控力。加强行业管理,严格许可标准,办理文化和旅游行政审批72项。强化行政执法,上半年,受理投诉1059件,挽回经济损失28万余元,同时,加强应急值守,深化隐患排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贯彻落实情况督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