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影视全产业链基地

业界人士支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8 11:18
高群书
姜 辉
韩小凌


    本报8月27日讯 8月27日上午,作为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重要板块之一,灵山湾影视创投会启动发布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灵山湾影视创投会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力争以青岛影视产业头部资源,搭建起多元化国际交流平台。

发布会现场,灵山湾影视创投会发起人、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梅琳向与会嘉宾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及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影视产业情况。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目前已累计投入800多亿元,集聚产业投资达2000多亿元,已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板块,成为一个新的影视之城。除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和优惠政策外,整个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还加强产业和教育相结合,加强影视后期制作产业发展。

一壹集团董事长王一洋、著名导演高群书、微影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辉、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韩小凌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此次在灵山湾的创投活动,凭借东方影都良好的硬件基础和政策支撑,创投会将为中国电影行业发掘众多的专业人才,发掘出众多良好项目,吸引来更多的导演和电影人加盟。

著名制片人John Lee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创投训练营大师课相关课程和内容,分享了国际成功电影公司要遵循的七项原则,即充足的孵化资金、内部绿灯系统分析、核心原则、注重全球区域品牌发行商之间的关系、准备和启动版权销售和许可、项目的品牌战略及营销策略和平衡观众、创作、收益三方面。

专家精彩观点

导演高群书:

电影不能仅仅有娱乐功能

今天的影视创投会是给影视项目找投资,帮创意故事建立一个完整的影像世界,这其中需要资金的支持,但电影是一种文化输出,它蕴含着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体系,包括这个民族的审美、历史、文化传承等深层次的东西,它是要向世界、向后代呈现的。所以,一个电影首先是一种“表达”,是向受众传达教材以外的价值观、美与善,其次才是一场投资与回报的生意。所以我们的电影发展要重视回报率,但不能完全以票房、商业价值一个指标作为考量标准。

娱乐性作为电影这一事物与生俱来的属性之一,是电影展现过程中不可回避的。但电影不能仅仅有娱乐功能,它应该承载更多的东西,要有文化内涵,尤其是带有一定的民族性,这也是值得我们电影人推敲和反思的。

微影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辉:

鼓励影视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根据我在动画电影制作、宣传发行方面的从业经验,和大家分享几点我对于动画电影的看法。

从喜洋洋、熊出没系列,到《大圣归来》《哪吒》,越来越多的国产原创动画电影受到大众的喜爱,但目前国内的动画电影产业仍存在几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技术上的问题。目前动画电影产业链在某些环节上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在知识产权纠纷、拍摄和制作技术开发等环节上,这也要求动画电影创作团队跟技术支撑企业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精进行业技术水平。我建议,灵山湾影视创投会增设技术开发类的项目评定,鼓励影视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其次,在目前的技术基础上,内容创作也是制约动画电影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动画电影内容制作过程缺乏一种规范化的制片管理流程,这也让很多项目会中途“夭折”。我们公司目前的做法是先期对题材、剧本、美术设定进行一轮评估,同时也要对动画电影的技术标准、整个技术开发方案进行二轮评估,通过两轮评估后再进行后期影视产品的制作,这样也能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

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韩小凌:

这里蕴藏着巨大产业发展潜力

2013年,我来到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中国电影学院媒体创意学院教课,那时候东方影都还没有打造出来,现在看到西海岸新区逐渐从点到面到全方位电影产业平台的搭建,我觉得未来这里也会蕴藏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潜力。

东方影都已经在基础的电影产业硬件方面打造了一个一流的影视全产业链基地,在此基础上,做电影同样需要软件的支持。软件是什么呢?两方面,一个是人才,一个是管理制度。尤其是管理制度,我认为是目前最缺乏的。

以我的经验来谈,我认为创投电影项目最重要的还是要看项目内容是不是“有趣”。项目本身不能简单地标签化,它是类型片或者文艺片、商业片,能不能赚大钱,这不仅是对电影创作者的考验,更是对创投人的考验。究竟什么样的新导演项目,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资金规模组合,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最佳的结果。今天灵山湾影视创投会启动,我相信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能够为中国电影行业发掘好的电影人才、电影项目。 邢志峰 摄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