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影都:“服务+”平台聚合高端资源

影博会达成多项战略合作 6部影视剧将在此拍摄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3 10:26

刚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的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让东方影都绽放出新的时尚魅力。聚合影视技术、影视交易、影视创意等资源,搭建行业间广阔的交流平台,提速影视与文旅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东方影都成为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支撑中国从影视大国跃升至影视强国的重要平台。

影博会期间,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与影视工业网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战略合作签约,将以西海岸创智产业园为载体,抢占影视科技化的新高地;韩国朝鲜大学国际产教研融合研究院和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在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服务;《人民的正义》《号手就位》等6部影视剧剧组与青岛灵山湾影视局成功签约,将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

回看青岛影视产业发展足迹,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17年10月,青岛正式摘得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桂冠,成为世界第九个也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2019年年初,《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现象级大片横空出世,将近70亿元票房收入囊中。

如今,这次影博会成为第三个重要节点,规格之高,观点之新,阵容之强,直指青岛的影视未来。

几乎所有与会嘉宾都表示,东方影都凭借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大手笔的补贴政策,已然成为全国影视产业的一个“标杆”,让青岛电影进入电影工业化发展的快车道。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表示,东方影都在硬件设施的打造上,以最高标准为要求;同时,针对电影人才相对短缺的现状,东方影都也开始发力补齐短板:创新影视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体系,采用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模式;设置影视教育中心,与行业公司合作,健全培养体系;与国外知名机构合作,引进英国电影协会等国际先进教育资源;开设影视研学基地及定期开展东方影都大讲堂等公益课堂;搭建配套服务平台,建立东方影都服务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影视人才前来。

不久前,由英国电影协会(BFI)和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联手推出的“中国青年影人培养计划”在英国驻华使馆正式启动,通过“授课+实战”的学习模式,全方位学习英国电影工业体系,结合国际高端电影资源及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强大的软硬件实力,为中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电影人才。启动仪式上,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说,“人才是影视文化行业最核心也最宝贵的资源,期待此次中国青年影人培养计划能培养出综合能力强、可以理解整个电影产业的人才。同时,也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不断加强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的产业链生态建设,为国内外影视创作者提供更好的设施与服务。”

如今,东方影都以电影工业化流程为基础,不断聚拢和完善电影产业链条。在不断完善硬件实力之外,配套服务和产业、补贴政策等日臻优化的“软”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影视产业链相关企业、人才到来。

据统计,迄今为止东方影都以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为核心,已迅速聚拢了250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吸引60余部影视作品入驻拍摄。与此同时,去年全市72家影院近500块银幕累计实现超5.5亿元票房收入,成为时尚青岛的另一个侧面。此外,在距离东方影都40分钟车程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一个占地1500余亩的工程图,正经由一砖一瓦逐渐变为现实。并与东方影都形成双城联动发展格局,成为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

如今的青岛,地标建筑星罗棋布,散发着独特气韵。电影博物馆、大剧院、影视外景地、秀场等文化业态,在讲述这座城光影故事的同时,促成了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全产业链发展大格局,电光火石间助推青岛驶向世界电影重镇的发展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灵山湾影视局和影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保障,成立首批影视专家智库,建立影视外景地和服务企业资源库。作为产业园本身,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的“服务+”平台,致力于聚合业内高端制作资源,以产业园为核心,为入驻剧组提供涵盖影视器材、服化道、布景、特种车辆和集装箱仓储等环节的全流程“管家式”服务。针对不同摄制团队的多样化需求,“服务+”平台还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包括团体食宿、交通、签证申请、海关清关、跨境转账、款项代付、合同与法律咨询、群演及外联等。

在影视产业加速崛起的同时,其辐射效应也日渐显现。山东省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中昌数创智慧谷、山东联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加速推进,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园、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年内开工建设。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集聚影视产业相关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00亿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