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小镇,文化是切入口和驱动力

即墨古城、科普文旅小镇、动车小镇、马文化产业园……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4 09:51
■世界旅游小姐与孩子们在城阳文旅景点进行推介。
■马文化产业园的马术表演。
■位于即墨的青岛乐都音乐谷。

日前,世界第二个、亚洲首个“伊甸园”——青岛东方伊甸园正式落户高新区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据介绍,有了世界级文旅项目英国伊甸园IP的加持,这片总占地面积86940.8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62254平方米的区域,将以集生态环保、海洋文明、文化娱乐、科研教育、论坛等于一体“水”主题公园的形式,打造崭新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实现诗与远方的进一步融合。

如果要觅得诗与远方的归宿,文旅小镇绝对是极佳的模板。目前,青岛正在积极对标深圳,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当前岛城各具特色的文旅小镇如雨后春笋,影视、音乐、科普、动车等时尚化、年轻化的元素,持续拉动着相关产业发展,不仅提升了城市乡村原有的面貌,也通过“文旅+”的产业融合形式,丰富着这座城市的文旅基因,促进区域的进一步协调发展。

文旅+休闲

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理由

在落幕不久的省文博会上,东方小镇的亮相吸引了众多目光。坐落于小珠山西侧的山谷之中,遥望大海,规划有花山谷、山野步道、流光森林等,宛若一处绿水青山环抱中的城市绿洲。而从具体业态上来看,不仅将拥有目前全国规模最大、风格多样化的特色民宿集群,风情商业街、文化展馆、美物馆、环湖休闲街区等也都将在此得以展现。

作为此次东方小镇项目的设计师,拙旅(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厚德可谓来头不小,他的代表性作品东京迪斯尼海,如今仍然是全球最火的主题乐园之一。无锡拈花湾每年为无锡旅游“招揽”了不少忠实粉丝,已成为文旅行业难逢棋手的标杆。此外,上海五角场万达、深圳天安云谷、昆山花桥游站等,也都被他赋予了别具特色的灵魂。

“一个成功的文化旅游项目,不是简简单单的文化陈述和体验项目堆砌,而是用文化,将旅游功能排列组合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符合市场需求的、融入城市发展理念的度假生态系统。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文旅项目一定要同游客的生活行为发生关系,文化不应该是被束之高阁的东西,而是当我们步入场景之中,可以触手可及的”对于文旅小镇的打造,毛厚德始终是这样认为的,文化才是文旅小镇的切入口和驱动力,能为这个地区聚集稳定且高质量的人流,从而带来更深层次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因此,对于此次东方小镇的打造,毛厚德和团队也始终秉持着这样一个原则,找寻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同时去服务日益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当然,这里所说的‘文化’,不是简单地去挖掘老祖宗留下的那些东西,而是要赋予更深层次的思考,挖掘更多隐性的或者人群之间关系,寻找可能性。”他表示,这一概念的寻觅,将会在接下来的项目进展过程当中逐渐丰满,为青岛和东方小镇,找到一个契合的文化根基。

“作为一个文旅项目来说,建筑仅仅是风骨,文化才是灵魂。对于东方小镇来说,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赋予的,而“文化”则需要负责向游客讲这一片绿水青山的故事。”对于毛厚德的观点,青岛东方小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企划总监李卓琳表示极为认可,“东方小镇团队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打破传统思维’,必须走出自己的一条成功之路。”在她看来,“旅游”其实只是距离、地点和资源的一个组合,而真正为这一组合赋能的,以及保持这一区域旅游资源持续运转的动力,则是“文化”这条主动脉。因此,唯有正确塑造文化,理解文化,让文化走出博物馆和展览中心,才能真正发挥其带动作用,赋予整个旅游综合体源源不断的能量。

文旅+影视

发掘影视IP的巨大潜能

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到最近正在拍摄的《封神三部曲》《号手就位》,一年几十部影片的拍摄计划,让拥有百年光影历史的青岛同电影的关系愈发密不可分。据了解,棚内拍摄结束后,今年十一月,《封神三部曲》将率先进入藏马山外景地古装区进行取景拍摄,这也是继《鬼吹灯之天星术》剧组后,又一进驻藏马山的剧组。

去年年底,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1500亩的藏马山外景地正式开工建设,今年6月,欧洲老工业街区完成建筑外装及景观配套,年底,五大功能板版块将全部主体封顶。按照“一轴一带五区”规划设计布局,未来,整个藏马山外景地,将以原始森林体验区为轴,以特色植被观赏区为带,欧洲老工业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老上海及石库门街区、古装拍摄区五大功能版块相继投入使用,满足不同剧组的拍摄需求。据介绍,不同于其他外景地一次性的情境设计,藏马山外景地所引入的国内领先的装配式外景设计理念,可根据剧组实际需要,对原建筑外立面进行场景变换和艺术再创作。同时,在影视拍摄之外,集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影视外景地规划图景,也颇为亮眼,连锁型酒店、餐饮、商业、办公、道具置景车间、库房等,可以满足剧组日常办公生活以及游客游览的各项需求。

“现有影视拍摄基地大多集中在南方,北方区域普遍缺少大规模、多样化、综合性的外景基地。此外,从一个数据也可以看出,现在虽然多数剧组在北京组建,但70%作品在横店等地拍摄,因此如果北方地区能够具备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外景地,可以大大降低剧组拍摄成本;同时,外景地的建成将与东方影都产业园的内景拍摄形成产业互补,完善功能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他还表示,在拍摄之外,藏马山外景地的另一重要功能,就是发掘影视拍摄背后潜藏的文旅价值,“现在来看,迪士尼、环球影城甚至横店、象山,都将影视旅游作为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随着藏马山外景地的建成,我们也将充分融入电影IP元素,通过电影情景再现等形式,不断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和带入感,将其打造成为青岛旅游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和重要文旅项目。”未来,外景地的部分建筑会具备实际使用功能,如酒店、餐饮、商铺等,满足游客基本需求,同时也会策划各类影展、演出、实景娱乐等活动,丰富外景地文旅内容。

文旅+音乐

推进产业同文旅的双向带动

今年,由乐都音乐谷主办的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为岛城市民带来了一场品位高雅的音乐盛宴。不仅邀请来了叶小纲、吕思清、阎维文等音乐界大咖,首次成立的节日乐团更是阵容豪华,70%以上的乐团成员是国内外一流的演奏家、指挥家、乐团首席。随着此次音乐季的举办,乐都音乐谷也再次叫响了知名度,并将逐步成为中国交响乐新作品发布地、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基地、中国国家级音乐会议中心、中国新歌剧作品发布中心和全国音乐版权保护中心。

实际上,除了单纯的音乐产业,乐都音乐谷还是一处音乐、文化、旅游等全生态双产业链的音乐产业平台,“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季等形式多彩的活动,逐渐将音乐谷打造成为多元文化交融和创意文化创新的平台,以“音乐+”为发展主轴,通过‘一个平台、六大载体、八大板块’分步建设,打造山东乃至全国的音乐文化新地标、音乐产业新平台、音乐旅游新圣地,争创国家级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乐都音乐谷已完成了文化中心、会展中心、文创汇、音乐共享空间、乐都音乐公园、海景花苑五星级酒店、八音坊、人才公寓等设施建设,已形成规模。中粮大悦城、居然之家、社区邻里中心等一批商业配套正在加快建设。

“实际上,从当前发展来看,音乐产业比其他服务业所能产生的带动作用还要强劲,尤其是现在年轻人的参与度非常高,这对我们搞活一座城,对于品质的提升,包括吸引人才,都是很有帮助的。因此,在时尚城建设中把音乐产业做好,对于旅游及其他行业也将是非常有帮助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青岛都有着非常好的音乐积淀,整个产业链条非常长,因此,对于整个城市的带动作用非常有帮助。当前,音乐产业在整个产业比重中占比还是比较小,正因如此,也说明这方面还有不少潜力可挖。而且国内同行业竞争不是特别激烈,用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用旅游业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目前,以产业为带动,青岛正在不断涌现出大批的文旅项目,即墨古城、温泉小镇、科普文旅小镇、世界动车小镇、马文化产业园等,不仅填补了该领域的市场空白,同时也拉开了城市高端文旅产城融合项目的序幕,让诗与远方的和弦,在此觅得归处。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