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会构建“双招双引”新平台

中国艺创大会开启青岛创意之窗 “中国艺创智库”青岛揭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8 14:26

艺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艺术也让城市文化创意产业更活跃。作为2019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的重要板块,2019中国艺创大会(青岛双招双引专场)26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创意为城市搭建平台,艺博会向世界发出青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邀约。“中国艺创智库”同时在青岛揭牌。

此次“中国艺创大会(青岛双招双引专场)”贯彻艺博会“艺术让城市更时尚”主题,以“共建艺术与创意城市联动机制”为核心,积极构建政府、企业、团体、个人多方合作、共同参与助推青岛“双招双引”战略攻势的新平台。

26日上午,文化及创意产业IP设计投资的专家代表、关联产业的创作生产代表,以及文化艺术类交易与传播等方面企业协会和机构代表聚首青岛,共同推介文化产业项目,探索人才培育、创意设计、广播影视、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文博非遗、艺术交易等领域的项目合作;4项影视产业项目现场签约,12个特色艺术创意项目路演;青岛与北京文化产业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项目洽谈。与会者共同探寻务实合理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启青岛时尚之城的“创意之窗”。

京青两地文化产业企业长桌洽谈

北京-青岛文化产业企业对接洽谈会,26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的一张长桌旁面对面地开启。作为2019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文化产业交流的重要内容,对接洽谈会旨在推进北京与青岛文化产业经验交流,为青岛企业与北京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青岛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闫杰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青岛市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影视和音乐产业发展成果,阐述了青岛推动、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青岛东方影都、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天美艺创园,青岛纺织谷,动漫岛潮流快闪街等20余个青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现场推介。来自北京的文化产业企业也分享了北京的相关政策、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照洽谈会现场发布的《青岛市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手册》,多项项目合作初步意向达成。

青岛纺织谷副总经理、青岛纺织谷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才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纺织谷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正不断学习、探索和创新,艺博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方向。作为城市工业文化传承的标志性符号、一个有品质的创意园区,姜才先说,今年上半年开始,陆续有多家知名创意设计项目落户纺织谷,纳入国家战略的青岛给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而在这样一个高端平台上做推广,也确实为纺织谷带来了实在的商机。他透露已有多家企业对纺织谷产生了兴趣,明天会专程赴园区再做了解,并有具体的项目对接。

青岛无界融合文旅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磊,现场推介了动漫岛潮流快闪街项目,他把它看作是一个经纪人平台,将有潜力的IP设计师聚合到平台,进行IP的推广和应用转化。借助艺博会,庄磊正计划将包括青青侠在内的城市IP项目与文旅结合,进行整合推介。

他同时表示:一些比较沉寂的传统产品,可以通过IP授权的方式焕然一新,这也是现在年轻人普遍青睐的创意。就在洽谈会的现场,标注有“青青侠”标志的乳酸饮料放置在洽谈桌的醒目位置。在艺博会上,作为城市IP的青青侠无处不在,为企业赢得更多关注。

“智库”落地青岛 “引智”助推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26日艺博会的“双招双引专场”活动中,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和青岛市委宣传部共同举行的“中国艺创智库”揭牌仪式成为重中之重。

“先引智,再招才,设立中国艺创智库是青岛‘招才引智’的一项创新举措。”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井泉这样告诉记者。

在井泉看来,“智库”落地青岛,必将整合艺博会优势资源和艺创力量,以此作为开端,青岛将以文化为引领,开展创意城市顶层设计,绘制《青岛城市IP文化符号地图》,创新“智力产业”输出机制,专注时尚城市创意开发,探索以创意促进“双招双引”的新模式,面向2049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青岛时尚城市的创意之窗。

井泉透露,如同艺博会现场所开展的专业探讨与交流推介,未来“智库”将定期展开类似的研讨活动,在青岛聚集国内外专业人才和大咖,紧密结合青岛的优势,激发未来青岛建设活力。让艺博会效应得以持续发酵。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