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文体娱乐业投资增长132.1%

实施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十大工程、旅游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1 15:46

 

发起历时4个月的“欢乐冬季,嗨游青岛”主题活动;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11月、12月在青连续运营11个航次,以刺激冬季旅游市场;借势鲁南高铁开通的契机,开展以“乘高铁、游青岛、享冬韵、过大年”为主题的城市综合营销;组织开展邮轮会奖旅游说明会,让更多民营企业加强对青岛邮轮旅游产品的了解,满足企业年底会奖旅游的需求;继续对琅琊台遗址展开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

今年四季度,市文化和旅游局继续保持前三季度的“攻坚”势头,紧紧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目标,深入实施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十大工程、旅游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确保文化和旅游业提档升级。

据悉,前三个季度,为积极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与海洋攻势,市文旅局通过打好时尚城建设“主动仗”、下好海洋攻势“先手棋”、唱好双招双引“重头戏”、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四项主要工作,努力推进滋养海洋文化根脉和滨海旅游转型升级的工作。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文化体育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132.1%;1至9月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9024万人次,同比增长13.68%,实现旅游总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18.79%。5个项目入围省政府文化创新奖,青岛位列全国个人阅读、城市阅读指数十大城市。特别是在“夜经济”上,青岛实现瓶颈突破,在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及首届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上,青岛均跻身前10,“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娱乐、演艺体验、观光旅游”五位一体的夜生活业态,在青岛多点开花。

“但是还应看到,我市文旅公共服务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文旅产业发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旅游纵深和层次有待进一步拓展,城市综合营销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冲刺四季度,加快时尚与文化战役、时尚与旅游战役、滋养海洋文化根脉硬仗、乡村文化兴盛攻坚战等任务落实,我市把搞活动、促营销、建设施、招项目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战场”, 坚持顶格协调,实施流程再造。

为发展培育新兴旅游业态,不断突破淡季旅游瓶颈。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欢乐冬季,嗨游青岛”五大主题产品,包括“嗨游时尚城” “嗨游山海岛” “嗨游研学季” “嗨游俏民俗” “嗨游新康养”在内的旅游业态,带给游客不一样的冬游体验。此外,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整合邮轮和岸上游资源,面向外地游客推出了“邮轮+温泉滑雪之旅”“邮轮+寻迹名人之旅”“邮轮+休闲购物之旅”“邮轮+崂山祈福之旅”“邮轮+文化体验之旅”五大邮轮+岸上游组合产品,让来青游客享受“才下高铁又登邮轮”的便捷。

为加强城市综合营销,抢抓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开通重大机遇,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商务局、市体育局赴临沂、济宁进行城市推介。下一步还将通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文旅节会活动,搭建城市宣传营销、招商引资、文化旅游贸易平台。

在推进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促进优势产业项目尽快落地。据悉,目前,投资500亿元的恒大水世界项目已签订协议落户胶州,即将动工;投资50亿元的华强方特熊出没动漫谷项目已经公示,我市动漫产业开始提速;香港东庆集团拟将总部迁址我市,打造东庆童话一站式门店,助力青岛婚庆产业发展;西班牙福赛酒店项目落户平度,打造集星级饭店、体育文化、会议会展、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商务综合体。目前,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在谈、在建、签约文旅项目达99个,全产业链招商初见成效。下一步,还计划借鉴海南模式,破解海岛旅游发展难题,同时紧盯国际化旅游投资运营商开展招商引资,招引一批“全天候、全季候”旅游项目。

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市文化和旅游局正按照“文化品质提升十大工程”“旅游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推进上合示范区商旅文交流中心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节,申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交流年会,并推进文化旅游领域自由贸易政策落地,建立艺术品国际贸易绿色通道,加快旅行社行业对外开放。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