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剧院:九年“陪伴” “告白”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2 13:18

奥斯卡·施莱默尔在《人与艺术形象》一文中开宗明义:“剧场的历史就是人类形式变迁的历史。”一个城市剧场的发展史,也正是一座城市文化形式变迁的历史。

总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的青岛大剧院,屋顶犹如两座巨形钢琴,白色的条板梁构架好似琴键,又似起伏的波浪。即便不熟悉青岛地理的人也能够顺利寻“琴”而至。九年前,这座城市东部新崛起的地标式建筑开始释放出不可预知的超能量。

2020年,是青岛大剧院正式开启的第十个年头,人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九年与城市共同成长,作为青岛目前规模最大、设施相对最完善的高端演出剧场,青岛大剧院参与并见证了这座城市文化消费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嬗变,它了解这座城市中人们的精神溯求,文艺的偏好与品味,更以长情的品质陪伴,为青岛献上最诚挚的“告白”。

高品质演出引爆岛城

2019年青岛大剧院共接待观众约29万人次,演出340余场,举行活动50余场,会员人数突破8万人。高品质、现象级的演出项目不断引爆青岛演出市场。

把握文化市场大势,抢抓行业发展机遇,敏锐捕捉市场热点,是青岛大剧院2019年的工作主旨。

《声入人心》从电视节目走入剧场巡演,把众多年轻观众的视线吸引到剧场,让众多年轻观众走入剧场。大剧院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2019年巡演结束后,又引进了《声入人心》节目中人气较高的几位演员出演的演出,如音乐剧《信》、《我的遗愿清单》等,引爆了岛城市场,也为后期运营打开局面。

今年青岛大剧院还创新了超前推进项目策划进度,售票时间比往年延长一倍,给演出提供了充足的宣传周期,让更多岛城观众了解到该演出剧目,也给岛城观众充足的时间考虑和选择。

不久前艺术节闭幕演出《巴黎圣母院》,开票当日就售出了近3000张票,有近7000人次观众因这场演出走入剧场,成为城市一大文化现象,进一步提升了大剧院的影响力。

一朵观众认可的“小青花”

2019年,青岛大剧院的吉祥物——小青花和小青草出炉。吉祥物“小青花”的灵感来源于大剧院粉丝们为剧院官方微博起的昵称,结合青岛市市花耐冬花的外形,将其设计成一个具有美妙歌喉的主唱形象;而“小青草”则是根据“小青花”的灵感衍生而来,结合早春刚出土的小嫩芽的外形,将其设计成为主唱伴奏的大提琴师的形象。“小青花”聪明活泼、能歌善舞,“小青草”呆萌沉稳、擅长乐器,这两个可爱的形象表明,青岛大剧院与城市九年的相伴,已经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同,它与城市、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即将结束的2019年是青岛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高速发展的关键年。一年来,青岛大剧院充分发挥城市服务功能和公共文化使命,围绕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城的发展目标,在首届“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活动中,策划推出了五场大型活动,其中,青岛·大剧院艺术节成为时尚季10项重大活动之一,并荣获市委宣传部“优秀活动组织奖”。艺术节闭幕演出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热演,更成为城市一大文化现象。

另外,2019年也是青岛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提升运营的建设年,通过练内功、拓市场、做公益、创品牌,青岛大剧院再上新台阶,成为保利院线近70家剧院前十大剧院和增长率最快的剧院。

创新演出品牌细分市场

青岛大剧院创生的第九年,更多演出品牌创新呈现,将观演群体再作细分,让演出服务进一步细化。

充分利用多功能厅场地资源,大剧院重塑品质儿童剧目为主打的“亲子剧场”,并在岛城首家推出专属的小剧场文化形态——“先锋剧场”。年初启动的亲子剧场,演出品质提升后,受到观众认可,41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达63%,在这一细分市场的过程中,许多青岛本土民营剧社也被纳入了演出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推动了本土儿童剧市场的发展。

“先锋剧场”则精选9个项目、14场小成本话剧,这一新兴剧场专门选择“五四”青年节开票,首场演出《驴得水》,三日内售罄。经过半年来持续地演练,小剧场特有的沉浸式观剧体验逐步被越来越多观众喜爱,为后续品牌拓展创造了基础。

低票价公益项目更亲民

九年来,青岛大剧院陆续推出“亲民”的公益品牌,以坚持普及高雅艺术、传播主流文化的策划初心,贯彻“低票价、高品质”剧场宣言,让更多青岛普通市民走进剧院,把到剧场观演作为休闲生活新方式。

2019年,市民音乐会、周末艺术汇、崂山艺术讲堂等高质量系列演出,结合低价位惠民政策,将艺术普及传播给更大规模的艺术爱好者,因而广受好评。

其中,“崂山艺术讲堂”,作为由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与青岛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承办的公共文化推广普及平台,创办八年,在地方公共艺术教育和公共文化普及方面的影响不断扩大,发挥的作用日益深远,被誉为“青岛的百家讲坛”。

2019年,“崂山艺术讲堂”为岛城市民带来了24场文化盛宴,除杨丽萍、秦立巍、六小龄童等知名艺术家外,还邀请了单霁翔、蒙曼、蔡国声等关注度较高的不同领域大师级人物,受到观众热捧,低票价乃至零票价的讲堂票一票难求,进一步累积了品牌的社会效益。充分体现了青岛大剧院对于城市主流文化潜移默化的推动促进作用。

重塑青岛人生活方式的文化地标

作为城市重要公共文化设施的剧场的建设与使用,常常被用以对城市文化发展水平与文明程度的综合考量。而在过去九年里,大剧院堪称重塑了青岛人的观演习惯和生活方式。

2019年,除演出外,青岛大剧院还举行了大大小小超过50场活动,其中,重磅打造的2019青岛·大剧院艺术节,比往年规模更为扩大,涵盖了10余种演出形式,加入了网红IP剧、热门明星等时尚元素。以优人神鼓的震撼公演创新开幕式形式;引入了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等重量级项目;增加了高品质的红色图片展、文创展等公益展览,以及快闪等时尚活动,给观众带来了剧场内外双重的惊艳感受和更为多元的参与体验。

在2019年,借助新媒体技术水平的提升,青岛大剧院还首次实现了会员折扣线上线下共享,大大增加了会员购票的便利性,因此会员人数激增超过5万人,较前八年累计会员总数增长126%。

相对于原先看演出四处托关系要赠票,现在的青岛人更愿意自掏腰包请朋友去大剧院看演出,这俨然已经成了某种新的文化消费时尚。

过去的九年里,青岛人会发现,青岛大剧院的每个周末几乎都是灯火通明,而他们的“生活路线”也正在发生不可思议的扭转。周末横跨城市东西,甚至从高新区和西海岸新区驱车或乘坐公交、地铁奔赴大剧院观赏演出,已不是偶然的尝鲜之举,而已成为青岛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青岛市民的欣赏习惯影响着大剧院的演出内容和运作方式,反过来,青岛大剧院也在正面引导着青岛人的文化溯求和生活方式。

大剧院正在改变越来越多青岛人的生活“路线”,九年来,成为重塑青岛人生活方式的这座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地标。九年来,它正是以此种长情的方式,“告白”青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