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云”游、旅行社线上拓展业务、星级酒店转型“外卖”

逐步复苏,岛城旅游业蓄力前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9 13:4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托人员“流动”的旅游业遭受较大冲击,岛城旅游业自春节开始按下“暂停键”。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标志着国内旅游业发出重启信号,但拐点何时到来尚未可知。在希望与不安的情绪交织下,岛城旅游业负重前行,谋求转型。

景区 线下游收缩 “云旅游”登场

“疫情期间闭门在家刷手机,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上,随时都可刷出青岛的风景。”梁雪深耕岛城旅游业近20年,在网络视频平台随处可见的风景,如栈桥、八大关、奥帆中心、崂山等,正是往年她带团时最乐意向游客介绍的特色景点。

疫情期间,线下旅游市场萎缩,岛城不少景区和博物馆开启“云”游模式预热市场。海底世界、青啤博物馆、崂山风景区、前海一线、万国建筑博览等岛城旅游精华,通过网络直播,以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多元展示。这不仅丰富了线上文旅产品创新供给,也是青岛旅游城市营销的又一种尝试。

把景区宣传出去,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将游客吸引进来。而疫情的影响什么时候结束,游客什么时候才能回归,却都还是未知数。“尽管有政策扶持,但资金流仅能‘续血’一到两个月,景区维持依旧困难。”一位旅游从业者告诉记者。如何挺过艰难寒冬?如何紧紧抓住隔着山海的潜在客户?在景区、酒店、民宿的自救方式中,“预售”被提上了议程。

如崂山风景区尊享崂山产品推出5折预售,崂山书院推出门票2.5折和旅游产品3.3折预售,海泉湾度假区推出优惠组合泡汤套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推出亲子票5折预售,而鲁商凯悦酒店、索菲亚国际大酒店、远洋大酒店、气象度假村等,也对旗下客房、餐饮服务推出不同程度的超值优惠折扣、代金券预售。这些产品的使用期限多是到夏天,甚至能放宽到秋天,对于资金流危机之下的商家来说,预售“夏天”,也正是试着温暖当下企业发展艰难的“冬天”。 

旅行社 为市场需求反弹充分蓄力

记者从各大OTA平台了解到,原本是各大旅游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春节档”,却因大量订单的集中退订,变为“春劫档”。

“正值春节,又赶上巨量退订,资源方的退款可能要1-3个月才能回款,但消费者多数要求10个工作日退还,所以我们需共同垫款。”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另一家OTA企业途牛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此次疫情带来了大量的订单退订,途牛的退改和咨询呈现持续暴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岛城旅行社也叫苦不迭,无法复工复产,并且还需承受人员、租金、运营等各种成本的压力。疫情在让行业需求陷入停滞时,旅游企业因收入和成本无法平衡也陷入焦虑。

旅游业进入“速冻期”,让一场自救行动紧急启动。“支撑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旅游消费存在触底反弹的很大可能性。”疫情期间,就职中国国旅(青岛)的田博,参加了圈子内的多场网络专业培训,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的课程,让一度看不到希望的她,再次对旅游业重拾信心。“最近一个城乡居民的专项调研表明,71.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稳定一段时间会外出旅游,20.7%表示疫情过去后会尽快外出旅游。出游的动机,就是行业复苏的曙光。”田博说,今年被压抑的需求,未来都可以重新释放出来。

为此,田博所在的旅行社开启了“中国国旅(青岛)云旅游”项目,每天发布2-4条国内外旅游线路的短视频+简短文字介绍,这是一种自救互助的业务方式,同时,还通过“多国旅游目的地供应商在线培训”,为疫情结束后海外线路销售提供强有力的人员知识保证。此外,休整期间的旅行社、景区还在为暑期和下半年重点项目蓄力,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为疫情结束后的市场需求反弹做好充足准备。

星级酒店 转型外卖“接地气”

疫情期间,外卖生意比过去更“红火”一些。除了餐饮业之外,酒店也纷纷扎堆到外卖业务中来,其中不乏一些星级酒店。一改人们对酒店餐饮“高不可攀”的印象,此次疫情之下的酒店外卖,十分“接地气”。

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近期推出了外卖或外带服务,包括浓汤煮干丝、天山雪莲素什锦、牛柳炒芥蓝、韩式泡菜炒五花肉等等,菜品非常丰富,40元、58元一份的价格也相对亲民;青岛饭店与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外卖平台合作,除了老字号酒店的知名酱货之外,早餐甚至都能送到家;东方影都融创希尔顿逸林酒店也提供线上外卖代替堂食服务。

一些体验过后的顾客表示,星级酒店的外卖虽然没有了酒店用餐的摆盘与环境,但总体还是保持了一贯水准,价格也并不离谱。

业内人士介绍,与社会餐饮相比,酒店外卖无论是价格、客群还是用户模式,都没有很大的优势,因此,卖不过社会餐饮再正常不过。“艰难模式”下,酒店做外卖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有酒店餐厅负责人坦言,对酒店来说,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入住客人少了,自然要整合资源进行新的业务探索,从而减少损失。以每单外卖100元计算,每天至少有60-80单才能达到餐厅的收支平衡,除去外卖平台的佣金,酒店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尽管如此,对于酒店来说,损失能减少一点是一点。

近几年,在社会餐饮外卖蓬勃发展之下,酒店餐饮被不断倒逼转型。一位星级酒店餐厅负责人表示,外卖其实是给酒店开辟了新的客群,星级酒店的设备设施以及人员实力都很强,如果越来越多的宾馆饭店加入外卖,带动外卖品质提升,相信这个市场也会越做越好。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