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文旅企业在忙什么?

景区增加曝光率,旅行社开启“云游”模式,影院加强疫情防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3 15:09
■被韩寒认养的两头河马。

阳春三月,最是一年春好处。往年这个时节,大家早已踏出家门,赏花、踏春、拥抱自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春天,岛城旅游业明显“冷清”了不少,青岛人第一次以特殊的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文旅行业将分级分区分类别逐步开放,对旅行社单独组织一线防疫医务、疾控人员团队游的给予奖补,鼓励A级旅游景区年内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中山公园等景区已部分恢复对外开放。

当前,旅游战“疫”进入“防控型复工”阶段,历经一个冬天的等待,岛城市民急着外出“放放风”,而景区也正厉兵秣马做好复工准备。这段时间岛城文旅企业具体在做哪些准备工作?记者对相关企业进行了采访。

森林野生动物世界:

“云”游+预售

虽然尚未对外开放,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却在网络上火得一塌糊涂。本月初,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推出了动物认养活动,引导认养者参加到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中。记者了解到,自爱心认养活动发布以来,不仅国内各省、市,还有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世界各地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当韩寒通过微博发布他认养了动物世界两头河马后,更是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其中。据悉,目前动物世界官方微信后台已收到5000多条次的咨询评论,已有500余人成功认养。动物们有了更多人关注,动物世界的人气也随之旺了起来。

“所以,疫情对于景区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策划部部长李焕斌告诉记者,实际上动物世界的认养活动已经开展了十年左右的时间,但像今年这么有影响力,还是头一遭。“疫情期间大家对网络平台的关注度更高,所以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牢牢抓住‘云’平台,进行品牌营销,增加曝光率。”

据介绍,景区封闭期间,动物世界工作人员每个周六都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带大家“云”逛动物园。“人气最高的时候,有100多万观众和我们线上互动。这一形式不仅起到科普作用,也拉近了公众与野生动物的距离。”李焕斌说。疫情期间,动物世界还推出了线上植树、制作自然笔记等,颇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上宣传,动物世界的日常防疫工作也不含糊。李焕斌介绍,由于部分动物需要全天看护,所以动物世界动管部的工作人员在此期间一直正常工作,“我们采取了1对1,或者1对2的形式,防止交叉感染。此外,疫情期间,我们的消毒工作也由原先两天一次变为一天两次。”同时,动物世界近期正在规划景区复工后的具体工作,开放初期,将采取预约制限制游客数量,并规划一条统一游览线路,在保证游客体验度的同时,避免人流密集。

建研国际旅游:

发挥网红效应全方位转型

“我们现在没有完全复工,在旅游业务不能开展的时候,我们也是想了不少办法,和顾客形成良好互动。”这段时间,青岛建研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磊和同事们一起,通过直播形式带大家线上看世界。“前期,我们通过直播的形式,和大家聊境外旅游的知识,增强大家对旅游目的地的了解。同时,通过和当地地接导游等工作人员连线,介绍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周晓磊说,随着全民直播时代的来临,旅行社也将尝试发挥网红效应,更大限度进行传播。“后期,我们计划和‘网红’主播配合,让主播们通过直播的形式,亲身带大家去体验各个地方好吃的、好玩的。”

与此同时,在周晓磊看来,旅游之外的衍生品转型,也是极为重要的。据介绍,目前旅行社依托迪拜、塞班岛、土耳其等境外游的优势,开始进行物流、货物以及研学旅游的转型。“此前,我们旅行社主营境外批发业务,现在我们也会尝试慢慢开拓国内游线路。”

春节期间本是旅游业的黄金期,疫情暴发以来,旅行社方面损失不小。周晓磊算了笔账,“以往春节我们做土耳其、迪拜、塞班岛等境外旅游目的地,开门价在1万元左右,收入游客数量四五百人。由于疫情,退团人数在三分之一左右,所以我们的直接损失就在150万到200万之间。”周晓磊说,目前,相关部门出台了部分优惠政策,这对于旅行社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牵扯到退费,我们现在最大问题就是资金流的问题。前期,机票、接机费用等我们已提前预付给航空公司、目的地的境外的旅行社等第三方,所以我们等待资金退回,才能退款给顾客。如果旅行社提前进行垫付,资金压力会非常大。所以,我们还采取了另一个措施,就是旅行社方面尽量延迟团期。”

CGV、利群华艺影院:

做好预案静待复工

目前,青岛的文化旅游场馆基本仍处于停业状态,作为青岛人出行“三件套”之一的电影院,如今也只能静候复工消息。身为岛城客流量最大的电影院,CGV青岛万象城店店长李岩告诉记者,截至大年初二,影城春节档预售票房累积3000张左右,金额大概在150000元左右,目前已全部退票。“由于行业限制,休业期间,电影院只能以促销活动和顾客维护为主,例如处理一下过期的票券,搞一些影票促销的活动,然后还有微信群的一些维护,回答顾客疑问。另外,我们也会不间断地进行线上员工培训,希望大家在疫情结束后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这些工作,也是利群华艺国际影院的“日常”。青岛利群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介绍,当前,岛城不少影院都在采取提前售票等促销手段来维持热度,也在积极通过聊天群等形式做好社群互动,增强与影迷的交流。“对于前期送出的部分优惠券,我们采取了延迟三个月有效期的方式。此外,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对影院进行充分的消毒,为随时复工做好万全的准备。目前我们也对复工后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前期规划,比如,对于影迷购票,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计划采取单排锁座的形式,让大家保持安全的距离,同时,影片放映结束后,我们将延长清场时间进行消毒,保障影迷的观影环境安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琪琪 文/图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