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创新灯塔

——市北区委托麦肯锡完成产业规划编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0 13:32
■新都心夜景。
■馆陶路“取引所”旧址。

随着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闪亮的“名片”。

市北区作为青岛市的主城区,青岛百年城市发展的历史原点,决心全面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努力蹚出一条老城区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这是开放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对青岛全市新发展战略的主动承接。日前,著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为市北区做的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产业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市北区将以规划为指引,全面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

高点定位,践行市北担当

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是青岛市部署发起的15个攻势之一。这项事关青岛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将以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为目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国际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战略机遇,充分借鉴世界知名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建设经验,立足青岛自身优势,着力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做优航运、做大贸易、做强金融,以创新理念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规划分析,市北区的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以及优良环境,使其具备了让航运、贸易、金融充分互动,围绕创新这一发展主轴,成为“核心区”的优势条件。首先,随着山东省港口集团总部落户市北,市北将成为整合全省7个市级港口、4大集团的港口运营决策的“大脑”所在地。其次,青岛向海而生、因港而兴,位于市北的青岛港老港区因为迎来了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的建设,势必将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成为百年青岛亮丽的城市新名片和集聚产业的“触媒”。

此外,航运、贸易、金融等国际化属性显著的高端现代服务业,更倾向在配套完善、功能齐备的城市中心集聚。而作为历史悠久的主城区,市北还拥有丰富的空间载体资源,全区目前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达到5000余亩,再加上完善的城市配套、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撑,将为高能级产业的落地提供优良的发展土壤。

创新引领,谋划市北方案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北区深刻把握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重大机遇,通过前瞻性的规划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深度融合,立足自身优势和实际,聚焦构建以“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为主导的“三新”产业生态,汇聚高端要素,奋力打造港航辐射源头、对外开放高地、金融服务标杆。

同时,以“集成式创新”的方式和“开放式平台”思维,打造一批“主题式开放创新灯塔群”,利用市北独特的载体优势、平台优势、流量优势、场景优势,助推优势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把市北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滨海科创城。

新航运方面,市北将围绕“邮轮+”和“航运+”两个主题,一方面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为核心,以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为目标,以建设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为支撑,依托百年老港优质资源,通过尝试构建东北亚邮轮联盟,探索双母港、一程多站、多点挂靠等创新模式拓宽邮轮消费的目标市场和邮轮旅游线路。并参照汉堡、迈阿密、香港等国际著名邮轮母港的建设开发经验,集成全域旅游、体验消费、文化创意等多种业态,发展新消费,积极争取免税政策,培育进口商品购物聚集区,拓展邮轮岸上游、城市游等邮轮旅游模式,尝试工业游、研学游、夜经济等新兴消费场景,把市北打造成为辐射东北亚的国际级综合性的邮轮新地标。

另一方面,随着传统物流港口功能的外迁,市北将发挥港口集团、海运集团等头部效应,加快“功能再造、要素集聚、活力注入、复兴引领”,全面提升港航辐射能力,加快由传统的门户港向贸易港、枢纽港的转型升级,把发展航运产业发展的重心聚焦到与中心城区区位条件更加吻合的航运中后台服务,尤其是航运交易、船舶管理和航运科技这些高附加值的航运服务领域。并以此为基础同时吸引国内外高能级的航运企业集聚,打造国际性的航运总部经济,并与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仲裁机构合作,积极拓展周边业态,完善航运生态链。并通过智慧港航科技服务平台等创新举措,成为未来青岛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指挥中心和创新大脑。发展新航运,优秀的港航人才是另一项关键。针对我国各类港航人才的大量缺口,市北将广泛与航运龙头企业、国际培训机构与行业组织合作,打造一个多方参与、与国际接轨的港航教育生态,以市北为源头为青岛乃至全国输送具备专业素养、国际眼光和综合能力的航运专业人才。

新贸易方面,市北将以争创山东自贸试验区市北协同改革先行区为目标,深度融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大局,提升贸易集聚能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勇当自贸区建设的先行者。在新的国际贸易形势下,积极把握三方面的新机遇。首先是开辟贸易的新通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上合国家、东盟十国间等新型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合作,把握中日韩关系快速升温的机遇,进一步密切与日韩间贸易往来,全面扩大国际贸易的“朋友圈”。其次是探索贸易的新模式:深化产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系列的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制造企业的产业跨境电商平台,支持企业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营销中心。加强制度创新,谋划“飞地经济”,争创山东自贸试验区市北协同改革先行区。积极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实体制造跨境电商、优势品类特色大宗商品交易、跨国公司全球集采等新贸易支撑平台,使市北成为北方区域重要的贸易信息、资金和服务交换流通的国际化枢纽。第三是注入贸易的新内涵:在实物贸易增长放缓,服务贸易持续走强的大趋势下,市北将在跨境旅游、技术输出、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创造青岛市未来外贸增长和结构优化的新增量。比如围绕建设“北方滨海科创城”的大战略,对青岛市技术转移中心主体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研究争取力度,针对原有的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和正在迅速集聚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大健康和金融科技产业,搭建完整的跨境知识产权交易体系,提供知识产权从认证、确权、交易、融资等全流程服务。与权威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同时引入法律、金融、资产评估等支持性服务,构建交易活跃的知识产权交易生态圈。同时鼓励境外企业投资金融、医疗、康养、专业服务等贸易属性强的高端服务领域,打造内外资“智力输出”的源发高地。

新金融方面,作为青岛市的金融发展原点与主城区,市北拥有良好的金融产业基础,更有能力在新金融发展方面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金融起到了“放大器”和“资源池”的作用。市北着力发展的“新金融”顾名思义,以“新”为主,包括传统金融在内的整个金融系统所发生的新发展,以及由此形成的新的金融机制、新的金融业态、新的金融组织、新的金融工具以及新的金融服务方式。市北将以大港区域和中央商务区为双核,汇集全球优质新金融业态,并以金融提升航运、贸易发展能级。

在业态方面,市北将聚焦供应链金融和创新保险这两个特色细分领域,发挥市北已有的金融基础优势,并与市内其他金融聚集区形成差异互补。一方面深化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抓住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新契机,积极引进法人保险机构、持牌机构和中介机构,鼓励保险机构开展涉海业务,发展商业保理、航运保险、船舶保险等特色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依托市北实体制造基础雄厚、金融服务需求多样的优势,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探索建立基于仓单质押的融资平台,培育发展橡胶、棉花、成品油等特色大宗资源性商品交易市场。此外,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技术等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立足“链湾”等新兴金融科技创新功能区,集聚包括研究机构/实验室、创业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机构、风险投资在内的不同要素主体,促进“科技+金融”的融合,为新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新动能。在加快新金融发展的同时,市北还将积极做好制度保障,做好产业培育和风险管理的平衡。争取尽快出台专门促进如供应链金融等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的地方性文件,学习新加坡和国内领先自贸试验区的经验争取“金融+区块链”的“监管沙盒”试点,助力金融科技公司推出更客制化、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强化保障,加速市北行动

目标确定,发展思路和结构框架市北区也早已谋定而动,接下来就是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为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市北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改革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来确保开放和创新成为核心区建设的强大动能。

未来,市北将通过“双招双引机制创新”、“产业开放创新平台”和“点面结合城市更新”三方面的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和城市环境,以改革聚力流程再造,以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以开放推动资源集聚,全面加快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各项行动。

“双招双引”机制创新,向营商环境要“业绩”。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北全区的16个部门236项行政许可事项已经划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市北区正式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同时,市北还启用了产业招商项目平台,该平台是产业专班、街道和部门招商业务的统一管理工具,在全区层面建立了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时互动的工作台。平台目前可实现查看招商政策、载体信息、项目推进过程信息、在线实时统计、全景地图展示、系统基础管理等功能。未来,市北还将学习新加坡EDB和爱尔兰IDA等国际领先的营商服务案例,围绕企业招引、落地、运营、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梳理营商环境全面改革清单,通过系统搭建、资源对接和能力提升三方面的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核心区的企业聚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产业开放创新平台。在新的产业创新趋势下,创新主体更为多元、跨界融合方兴未艾、创新周期不断缩短。市北在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过程中将秉承“场景开放”“跨界融合”“平台助推”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借鉴美国DMDII、新加坡LIGHTHOUSE等创新型产业平台实践的经验,围绕“三新”产业生态,在市北打造“智慧航运”“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多主题的开放式创新灯塔群,建立灵活的政企合作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和生产生活场景,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探索以创新赋能增量崛起、存量盘活的产业升级新路径,整体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的战略先行区。

点面结合城市更新。着眼港城无缝衔接,在人气、产业、功能等方面形成对老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功能再造、要素集聚、活力注入、复兴引领”。未来市北将以邮轮母港区为亮点,以网格化社区管理为面,“点面结合”构建市北独特的城市更新与公共治理体系。一方面,借鉴纽约布鲁克林旧港区变身城市活力创新区的成功案例,综合改造老港区,推动“青岛版中央活动区(CAZ)”的落地。另一方面,把握中央“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开放全方位的城市级应用场景,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供孵化、试验、展示的空间,以创新手段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站在开放发展、老城复兴的新起点上,市北围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勾勒的规划蓝图正在徐徐打开。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