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青岛文旅业发起五大攻坚战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3 09:25
城市综合营销、招商引资、新业态培育、公共文化设施完善、旅游管理提升
 

4月10日下午,从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迫按下“暂停键”的青岛文化和旅游业正积极把握冲击中的转机与挑战,危中寻机,重点发起五大攻坚战,包括城市综合营销、招商引资、新业态培育、公共文化设施的完善、旅游管理提升在内的一系列具体项目内容,正逐一落实推进。

城市综合营销:主打“四张结合牌”

此次会议上,城市综合营销作为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的一大攻坚战被提出。

2019年,我市城市综合营销初战告捷。不仅赴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和文化交流,开拓了欧洲来青入境旅游市场,还赴美国和墨西哥,推进了与两国交流合作和旅游品牌营销推广,并聘请日本、韩国、泰国驻青领馆官员担任“青岛市国际旅游推广使者”,开展“冬游青岛暨邮轮旅游嘉年华”,推出冬季旅游主题线路50余条、点燃了青岛冬日旅游热情……

在此基础上,未来城市综合营销主要打好“四张结合牌”:一是与大型文旅节会结合。在会同有关单位打造提升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国际海洋节、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等传统节会品牌的同时,以平台思维办好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大会暨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博览会、青岛国际艺术节、第八届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国际华语编剧节。另外,培育“海洋童玩节”“海洋天堂”文化旅游节等海洋主题新品牌。二是与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相结合,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百家景区、千家企业、万间客房”优惠活动,就是将营销与文旅消费促进活动相结合的具体实施。此外,与对外文化交流相结合、与文艺精品创作相结合,都将成为旅游业城市综合营销的主要方式。

全面招商引资:主动出击“缺什么,补什么”

围绕青岛文旅产业存在的缺少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产业链条不健全等问题,全面发起招商引资攻坚战。主动出击,“缺什么,补什么”,着力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将是接下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重点。

一系列文化旅游大项目正在落实推进中。其中,着重推进5G高新视频园区、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青岛蓝茂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半岛传媒5G实验室建设,推进网红经济科研创新文化产业园落地,创建省级短视频生产基地;进一步用好上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加快招引一批外资旅行社、一批上合文旅项目,支持上合示范区规划展览馆打造精品旅游项目。针对影视后期制作水平不高的问题,着力招引国际国内顶级影视制作企业;北部区市将针对旅游纵深不足的问题,争取招引一批旅游大项目。

此外,推进恒大水世界、方特二期、西班牙福赛酒店、莲花山华侨城、中科院康养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以及一系列文旅知名大项目的年内实施、选址、落地。

新业态培育:结合资源优势引导发力

新业态发展就是文化和旅游业的风口。市文化和旅游局未来将抢抓文旅新业态发展机遇,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抓突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在会上强调,文化旅游新业态的培育攻坚,一定要结合不同区域的资源优势,有的放矢。

比如,利用好国家首个5G高新视频园区搞好孵化,发展在线视频,打造从内容的制作、分发存储到后续传输,全产业链的国家级科创和文创示范园区;再如,旅游新业态的发展,青岛将重点加快发展婚庆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推动区市建设婚拍服务驿站。

健全公共文化设施:新博物馆等项目提上日程

针对我市目前公共文化设施与城市地位、与市民需求不相匹配的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做好公共文化设施的规划,做好设施布局的顶层设计。

目前已确定,市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将争取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市图书馆新馆的选址也已提上日程,各区市图书馆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功能。另外,市美术馆规模和功能也将进一步提升。

旅游管理提升:“黑名单”和“联合整治”并举

针对旅游领域连续两年被列入全市整治范围的实际情况,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还将全面发起旅游管理提升攻坚战。

针对旅游管理的提升,李苏满做出部署:要有清醒的认识,针对旅游领域存在的沉疴顽疾一一整治。这其中要着重采取两个手段:一是“黑名单”,尽快制定完善“黑名单”制度,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旅游从业者严格实行“黑名单”管理,不能一罚了之;二是联合整治,建立联合执法、联合整治机制,既要整治旅行社、景区、导游,也要会同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整治出租车、旅游饭店等领域,形成合力提升管理效能,用最好的秩序、最优的服务、最好的面貌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