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影都:主攻电影“重工业” 布局影视全产业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0 14:42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梁 辰 米荆玉

在中国,像青岛东方影都这样开局就主攻“重工业”的影视产业园区并不多。

从2019年贺岁档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到如今同时引入多部国产大制作科幻电影,一再表明其试图构建一条全影视产业链的决心。

9月8日,这份决心再一次被证明:中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京鲁合作”进行签约。这次合作将基于三方资源优势,依托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共同建设影视产业生态,优化影视产业服务,完善园区运营管理模式,开拓相关业务,发展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和影视IP开发,推动影视产业健康发展……

影视行业的寒冬尚未过去,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仍然存在,青岛东方影都仍通过资源整合、跨界融合、产业协同强势突围,在构建完善影视供应链体系上狂飙猛进,这份底气,正来源于其多年来在全产业链建设上的深耕细作。

逆“势”而行

2019年,“影视寒冬”成为中国电影人口中的一个关键词,但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拍摄的《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似乎成了例外——二者分别获得当年2月份的票房冠亚军。这对于中国电影工业发展意义深远。

一直以来,科幻电影都是衡量电影工业成熟度的重要类型,在工业化程度尚且羸弱的情况下,中国科幻电影在多年间讲述着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早在2014年,就有人断言2015年是国产科幻电影的元年和春天。但诸多科幻电影在几年内历经了跳票,制片人离职、特效团队被换等一系列变故之后,最终烂尾。这两部影片的成功,一定意义上遏制了“重工业”体系发展的颓势,为2019年打上了“开启中国科幻年”的厚重印记。

2020年年初,全球疫情来袭,影视大环境雪上加霜,青岛东方影都园区内却呈现出另一幅景象:工作棚和调音台、服装道具等都安排在室外,除演员外所有工作人员都佩戴了口罩,有的还佩戴了护目镜和防护手套,大家都谨慎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为降低园区内受疫情影响停工剧组的摄制成本压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给予其租金免除的支持,其中包含摄影棚、置景车间租金。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表示,为解决剧组在筹备期无法实地勘景的难题,产业园推出园区VR全景和线上直播勘景服务,VR全景筛选60多个点位展现园区170万平方米的设施及信息,让剧组“足不出户”依然可以进行拍摄前期的勘景工作。

4月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了《关于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涉及减免企业房租、给予剧组生活补贴、加快兑付专项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财税及金融扶持政策六大方面。

这让青岛东方影都又一次顶住了压力:4月10日,在灵山湾影视局“硬核复工”帮扶指导下,自2020年3月3日起复工拍摄的优酷定制剧《走起!我的天才街坊》顺利杀青。在此6天后,青岛东方影都迎来强力支点——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大影视产业“新基建”平台落户,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加码推进……

每一次逆“势”而行,都在验证着东方影都的成色: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以及与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

科幻造梦

不久前,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很明确地指出了各个行业部门,包括在财政金融和人才培养上的支持,这对于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科幻电影这片蓝海毫无疑问是最大利好消息。

就像那句老话所说: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东方影都在影视重工业链条上的多年布局,给予了其跑上快车道的机遇。

2015年3月,就在《流浪地球》开拍前的两年前,张艺谋作品《长城》在青岛东方影都采用了大面积绿幕区拍摄,通过搭建360多个集装箱的特效制作区,使得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万里长城”得以在荧幕中呈现,也被业界认为是中美合拍的第一部“重工业电影”。 随后美国传奇影业的《环太平洋2》剧组也入驻青岛东方影都,这也意味着这里有着可以承载世界级科幻电影项目的实力。

在如今的东方影都5号棚(数字科技影棚)内,这个传奇还在延续:2000平方米的空间内,配备了动作捕捉系统、HMC面部捕捉头盔系统、虚拟拍摄系统、三维扫描系统、实时渲染系统、DIT系统、Witness摄像机系统七大部分技术支持体系,具备了强大的影视虚拟化制作服务能力。

这个被称为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的项目,是由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业内知名影视科技公司合作,并由两家合资成立的青岛西发智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在行外人的理解中,摄影棚提供的就是场地服务,而我们的核心卖点是技术支持。” 东方影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培育起一支具备研发实力的中型技术服务团队,实现国内外、影视剧、游戏广告、博物馆数字化等多方位市场对接,“从前瞻性与市场开拓性上来说,这里已经做到了国内的金字塔顶尖。”

据透露,目前有两部大制作国产科幻片及多部动画电影的特效镜头正在数字科技影棚拍摄。

以“科幻”为名照见梦想,东方影都未来可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