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文旅组团参展“国字头”文博盛会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9月17日在济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2 22:52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 魏 张芝萌

本报9月10日讯 以文旅之名,赴小康之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17日在位于济南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启幕。青岛不仅将在博览会文旅融合综合展区设置青岛综合展区,还将在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展区设置即墨展区,届时我市文旅企业将组团参展。

从创办八届的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到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这次国字头文博会将如何亮相?

线上线下11个展区同步

此次文博会在展区设置、视觉设计、参展群体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将开设11个线下展区,并首度同步开启线上展区。

此前的“剧透”显示,展区将分为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沿黄文旅展区、大运河文旅展区、 “一带一路”展区、“文旅+”新业态展区、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展区、房车露营及旅游装备展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展区、创意设计产品展区、国家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和中华老字号及地方文旅特产展区。从高大上的时尚高地,到接地气地聚焦乡村、展百姓生活变化,这场吸引全国目光的高规格展会,将展现文旅融合创新的最新成果。

大运河、“一带一路”、沿黄文旅……都将在单独的展区得以呈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正在形成“1+1>2”的强大格局。山东是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沿黄文旅展区的呈现值得期待。

新潮文创“大咖”集会

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还会看到不少“大咖”身影。甘肃敦煌文创产品、成都创意设计周、红纺文化来了,“大嘴猴”、“愤怒的小鸟”等全球知名IP来了,它们除了吸引年轻人群,也将带给山东文创企业更多启发,推动“好客山东”从口碑到品牌,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据了解,已经举办了六届的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创意设计产品展区,吉祥物“对眼莫西”熊猫演绎成都“出圈”的创意设计。除此之外,互动体验4.0版“奈雪的茶”,国朝风的蜀绣汉服均创意十足。天府之国的“潮”和“萌”将为本届博览会注入新的“生长因子”。

与成都的新潮不同,敦煌将带来千年古宝。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将集中展出复原敦煌乐器,仿制展出的琵琶,箜篌、胡琴等西域乐器,加之周边敦煌元素的陈设,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置身莫高窟壁画所描绘的情境中。

届时,其他省份的文化特产、非遗工艺品等也将在展会逐一亮相。

亮相展会科技也上“硬菜”

沉浸式体验是这次博览会的代名词之一。据悉,在丝路文旅展位,将通过沉浸式CG展厅,利用实景、舞美、影像打造出立体式视、听、感的体验场景,让参展人仿佛置身仙境之中。

各式智能机器人的亮相也是本届博览会的一道科技“硬菜”,它们不仅可以在展区讲解,还能前台接待、智能引领前来参展的观众。

据悉,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重点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展示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教育、科技、体育、医养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VR/AR、量子通讯等新科技、新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成果。

34国文创彰显“国际范”

目前,博览会已确定将有德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等34国驻国内代表企业参展,他们将携带各国各具特色的传统工艺、文创产品亮相展会现场,彰显展会“国际范”。

捷克工匠雕刻的流光溢彩、造型别致的水晶制品;闻名世界、充满童话色彩的德国手工艺品胡桃夹子;用18k黄金制作完成的俄罗斯皇家瓷器;精雕细琢的土耳其手绘陶瓷;香气扑鼻的法国倾城香水……这些展品营造出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盛宴。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向世界展示山东最新文化成果的同时,也让世界文化走进山东,搭建起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