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个剧组在青“Action”

今年青岛影视产业疫情下实现逆势上扬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15:17

不久前,系列电影《猎心》超前首映式在青举办,该部电影以青岛警察为原型,且全部在青拍摄完成。时光往前回溯,8月19日,在西海岸拍摄的12集情感悬疑剧《白色月光》正式上映;8月24日,网络电影《狂鳄海啸》正式杀青……

今年以来,累计有44个剧组在西海岸新区筹备、拍摄,已有22个剧组杀青。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青岛影视产业破除重重困难,实现了逆势上扬,不仅吸引全国剧组扎堆热拍,新区影视企业也实现了新增130余家的骄人业绩,共计超过450家影视公司落户东方影都,“影视之都”影响力持续提升。

世界一流的软硬件资源

为何越来越多的剧组选择青岛?除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为代表的优越自然禀赋,世界一流的软硬件资源自然是吸引剧组和影视企业集聚的“杀手锏”。

硬件方面,作为青岛“电影之都”的重要载体和旗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拥有国内最大的电影摄影棚集群,拥有40个国际标准化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一流的后期研发制作中心,可以满足国际大制作电影的各种需求。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一期已交付使用,集影视拍摄、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此外,东方影都还打造了国内功能最全的数字化虚拟摄影棚,已承接总投资10亿元的《真假美猴王》线上拍摄。

“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影视产业互动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可以说,一流的硬件环境是得到国内外剧组青睐的重要原因,也是一个重要的“门槛”。

政策、服务提升软实力

一流的政策、服务,是吸引剧组和影视企业纷至沓来的软实力。

为了强化服务功能,青岛专门成立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大力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为入驻企业、剧组提供“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服务。

《狂鳄海啸》制片主任孟庆春在采访中表示:“电影拍摄过程中碰到不少困难,产业园给予剧组很多支持和便利,我们最初计划置景时间是20天,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时间大大缩短。”

“从勘景到拍摄申报,再到餐饮、交通、道具库等,东方影都打开大门,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拍摄服务。”《半狼传说》制片人关静宜也对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为提振影视产业发展信心,集聚吸引更多影视企业(剧组)落户新区,5月14日,西海岸新区专门出台《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八条新政,加快培育充满活力的影视发展生态,力促新区影视产业再升级。

“我们锁定影视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通过立项补、制作补、发行补以及播映(获奖)奖等一系列‘组合拳’,将出品方及其项目引入,并以此带动全产业链配套企业,特别是影视制作配套和后期制作企业、发行企业实体落地。”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密德生说。

记者了解到,在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可获得1.2亿元的补贴。目前《长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五部影视作品兑现制作成本补贴5200余万元,五洲发行等140余家影视企业兑现补贴4500余万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