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蒸汽机车入围央企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30 18:4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本报9月29日讯 工业文化遗产见证了城市工业发展的印记,是一座城市的历史基因。9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中车集团举办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机械制造业)名录发布仪式,中国中车、哈电集团、国机集团、中国一汽、中国一重、中国商飞的15个(处)工业文化遗产入围。记者注意到,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解放型“八一号”蒸汽机车位列其中。

1952年7月26日,该公司的前身青岛四方机厂研制出我国首台蒸汽机车,机车重92.07吨,车长22.6米,构造速度80公里/小时。该机车因为在“八一”前夕诞生,而被当时的中国铁道部命名为解放型“八一号”。1952年8月1日,工厂专门举行了隆重的“八一号”蒸汽机车落成典礼,八一制片厂还专门为其拍摄了影像资料。“八一号”蒸汽机车投入运营后,肩负起抗美援朝和建设祖国的重任,在此后的几十年岁月里,始终奔驰在铁路线上,为祖国铁路运输和经济建设服务,直到1992年5月30日在淮南机务段光荣 “退役”。之后,参加了历次蒸汽机车展示活动,并由大同机车厂保存。在2010年原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迎来建厂110周年之际,大同机车厂将“八一号”赠送给前者,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由此荣归故里。

解放型“八一号”蒸汽机车,掀开了中国铁路工业崭新一页,结束了中国人不能自行制造机车的历史,成为新中国机车工业变修为造的重大转折。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