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产业的青岛逻辑

《哪吒》《姜子牙》持续催发动画热 青岛业内人士开辟产业新思路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2 14:08

一部《哪吒》火了,“封神”题材蜂拥而上。一部《大圣归来》火了,“西游”题材成为市场热点。2015年《大圣归来》到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四年里多少动画电影折戟沉沙?刚刚过去的2020国庆档,《姜子牙》先是票房一骑绝尘,后来口碑断崖下滑,尽管票房突破十亿,业界仍然弥漫着失望情绪。在九月底举行的青岛影博会动画论坛上,原力映画CEO赵锐把《大圣归来》《哪吒》两部动画大片称为“偶发性成功”,说明在这个资金密集、产业链绵长的行业里,寻找一条可复制的成功道路困难重重。国庆档刚一结束,青岛籍电影人、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就在朋友圈发布消息:追光动画新作《新神榜:哪吒重生》将于2021大年初一公映,为影迷带来一个全新制作的哪吒传奇;而青岛泽灵动画也亮相影博会动画论坛,披露动画大片《仰望星空》的制作思路。在高风险的动画行当里,青岛动画能否贡献一条产业发展逻辑,国漫迷们拭目以待。

“爆款”应该成为常态

《姜子牙》在国庆档首日票房3.6亿,迅速成为最快破十亿的动画电影,然而这之后它的口碑迅速下滑,尽管累计票房达到14亿,出品方光线传媒的股票却大幅下跌,市值损失66亿。看似爆款,却未能形成长期稳定的票房输出;在赵锐看来,《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这种爆款作品中间间隔时间四年,说明这个品类还没形成工业化的方式,“这两部片子的成功,是非常有天赋的创作者和导演自身能力的体现,属于偶发性的成功。对照好莱坞,每年都有四到七部优秀动画长片问世。中国动画创作者的出现、投资人持续投入,一定会越来越快形成工业化的色彩。”

在动画电影工业化之路上,成立于2010年的青岛泽灵动画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副总裁车俊杰介绍,泽灵建设了从版权积累、作品开发、商业推广一系列的创新机制。“我们做的是作品积累,十年下来我们在版权局登记的动漫作品三十余部。国内动画产品的爆款为什么不能连续出现,原因就是我们总是拿单个作品去博市场。”泽灵积累了多元化的作品,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观众需求随时调整产品顺序。车俊杰表示,泽灵启动一部动画电影,需要进行深入的前期风险控制,“比如我们做第一部动画电影《仰望星空》,从剧本创作到人物设定、场景设计,有了一定积累先进行海外预售,得到发行商的反馈再进行开发。毕竟发行商是市场的第一判断者。”

持续发力,耐心打磨

动画电影生产有点类似于工业生产,前期需要漫长的开发,启动后如果喊停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属于重资产的生产行业。泽灵设立了三道开发保险,前期预售之后还要做出单页动态故事板,与发行商沟通后再做动画产品,“有了形态表现和动画表演,再做一次市场反馈,最终完成后期制作、上映,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创始人张霖表示,十年来泽灵一直在迭代;很多资深动画人已经更换了赛道,“泽灵还在牌桌上”。

泽灵动画正在推进的电影项目《仰望星空》故事听起来类似《E·T·》:外星人来到地球,在善良人类的帮助下重返星空。然而在故事剧本构架、角色设定上它有精细的国际化考量,各种肤色、各种文明都在故事里有平等的呈现,符合主流的价值观,也让它成为一个没有国籍障碍的作品。车俊杰介绍,国产动画在国外往往接受度很低,部分打斗镜头被分级制度挡在影院外;只有把国际化商业推广的考量加入作品中,才能赋予动画更大的接受度。泽灵的作品主打美式动漫英雄风格,甚至包括蒸汽朋克、废土风格等新锐风格,从故事哲学的角度提高了国漫水准。

动画体现城市吸引力

青岛籍动画人于洲曾多次考察东方影都的环境,他还把追光动画的第一部长片《小门神》首映式放到了青岛。在他看来,青岛发展电影产业的条件相当不错,从自然环境、优惠政策、离北京的距离来说,青岛都适合组建动画团队,深入动画制作领域。于洲表示,青岛需要增加对动画电影人的吸引力,“电影产业最根本的是人,主要看产业人才愿意去哪儿。比如昂西是法国的小镇,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举办动画电影节,现在每年一万多电影人去昂西参展。现在广东、上海、杭州都在发展动画电影产业,一个城市需要增加软性能力,主要是人才和管理经验,才能让硬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在动画产业激烈的竞争中,包括彩条屋、追光、仙山、原力、若森等头部企业纷纷投入重金,想要探索一条自己的动画生产方式。而国内积极发展动漫产业,在2006-2007年间多个城市兴建了动漫产业园区,试图孵化动漫巨头,效果不佳。在原力映画的赵锐看来,各个城市对动画产业需要用更专业的角度来进行支持。“前几年动画园区建了很多,其实重要的不是建动漫园区,而是把政策用在动画行业的从业人员和公司最需要的地方。对动画产业来说,好的政策应该去做创作扶持、发行后的扶持,让创作者有机会把创意变成一个产品。”作为青岛动画产业的代表,泽灵动画将用《仰望星空》等作品验证它从成熟动画市场带回来的创作思路和生产策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米荆玉

■追光动画出品的《哪吒重生》定档二○二一年春节档。

■青岛动画产业人士交流互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