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街头艺人将在指定街区献技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1: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米荆玉

本报12月9日讯 今天,青岛市发布首批16条时尚艺术街区名单,这其中包括市南区太平角街区等经典街区,也包含1907音乐酒吧街等艺术街区、即墨古城等新兴街区。尤其让青岛演艺界激动的是,时尚艺术街区给出了街头艺术表演许可,青岛街头艺人经过报名、审核、培训后将获得正式演出资格,在指定街区公开献艺。

业内人士表示,青岛已有的时尚元素、艺术底蕴经过街头艺人的放大,将释放出极大的感染力、传播力;时尚艺术街区的划定、培育、拓展,也将充分体现“时尚青岛”这一命题的艺术厚度、开放高度和文化惠民温度。

在街头寻找艺术归属感

2020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期间,关于青岛的时尚基因、艺术底蕴成为各方嘉宾探讨的热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表示,“青岛是一个时尚之都,艺术之都,是个很优雅的城市,青岛人历史上是很优雅的,过去想到时尚城市,就是南方的上海,北方的青岛。”

时尚艺术街区的划定,也是对青岛时尚艺术的业态进阶。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岛在音乐、美术、戏剧等领域有了深厚的积淀,这些积淀如何深度开掘,在流量时代实现现象级传播,显然需要业态的革新。时尚艺术街区与街头艺人对接后,把古典乐、流行乐的“音乐会”搬到了乐迷眼前,把绘画变成了色粉、涂鸦等现代艺术,把戏剧变成了默剧、小丑剧等欧美流行剧种,让市民和游客找到了艺术归属感:走进街区,跟时尚青岛撞个满怀。

据市演出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斐东介绍,此次街头艺人评审工作以专业态度和市场经验来进行遴选,从报名、培训、考核全程免费,艺人将通过现场“打赏”和线上直播获得演出收入。“我们的门槛并不高,希望吸引艺人踊跃参与,同时把有能量的艺术工作者挖掘出来,形成一个数据库,根据不同的演出场景推荐出去。”对于街头艺人的管理,青岛计划采用部分创新模式,比如观众通过二维码不仅可以打赏,还可以查看艺人从艺经历介绍,并给予表演即时评价。

年轻人的时尚特区

时尚艺术街区的划定,也是对原有街区概念的特质提炼和影响力拓延。11月21日晚间,如是邦·上街里街区的年轻观众排起了两条长龙,一条队伍在Downtown Livehouse门口排队听歌,另一条队伍在隔壁的THEWAY精酿门口排队听脱口秀,两条长龙头尾相接,年轻人带着笑容互相应和,成为当晚刷屏的图片。

作为16条时尚艺术街区之一,“如是邦·上街里艺术街区”包含了书店、小剧场、街舞、Livehouse、即兴戏剧剧场、脱口秀剧场等业态,集中了城中最年轻、最潮流的客群。眼光放到即墨古城,连续举办五年的古城民谣季把全国各地的街头歌手吸引到这里,十三月唱片老板卢中强感慨:古城的街头音乐人拉进录音棚不比专业乐手差。新近落成的“朗朗的院子”则是古城在古典乐领域的新棋子:郎朗的到来,极大拓展了古城在钢琴教育、音乐民宿、音乐分享会等领域的想象力空间。如今的古城,既有“十三月民谣家”这样的音乐产业综合体,也有“郎朗的院子”“娘本唐卡艺术馆”等文化艺术地标,加上登上过戛纳音乐博览会的大鼓书表演以及高水准的街头音乐人,使得即墨古城成为一个兼具时尚气息和产业实质的艺术高地。

在当下的流量时代,时尚艺术街区除了壮大夜经济、实现社会效益之外,也将与街头艺人一道将流量红利在城市层面和个人层面实现双重兑现。缺乏网红感一直是青岛的痛点,此次时尚艺术街区的划定,将把街区特色与艺人特色相结合,制造富有新意的传播热点。在“艺术特区”里,有关部门对演艺活动的线上呈现持开放态度,艺人可以拿到现场“打赏”和线上“红包”,而街区也可以赚取线上关注度。街头艺人自发形成的关注热度,也是未来时尚艺术街区的催化剂。对于市民和游客来说,迈入时尚艺术街区的那一刻,也就是拥抱城市艺术、体验时尚特质、与全网观众同乐同嗨的峰值瞬间。

青岛市首批时尚艺术街区名单

市南区:太平角街区、大学路时尚文艺街区、浙江路15号艺术广场

市北区:纺织谷·包豪斯艺术街区、广兴里及四方路艺术街区、1907音乐酒吧街艺术街区

李沧区:李沧酒吧街、融源文化艺术街区、绿城新天地广场

崂山区:如是邦·上街里艺术街区、小麦岛公园

西海岸新区:海岸万科城拾光公园主题街区、上流汇文化街区

城阳区:水悦城音乐吧特色街区、鲁邦国际风情街

即墨区:即墨古城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