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再添两个国家一级博物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4 14:25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 魏

本报12月23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经过中国博物馆协会材料审查、现场评估和综合评定,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我市14家博物馆通过评估定级,分别晋升国家一级、二级、三级博物馆。其中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展览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它们与青岛市博物馆共同组成我市国家一级博物馆方阵;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市民俗博物馆等5家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青岛道路交通博物馆等7家博物馆获评国家三级博物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贝壳博物馆、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青岛金石艺术博物馆、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青岛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作为我市非国有博物馆的代表,首次参加国家评估定级并全部取得等级,青岛贝壳博物馆、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

此次评估定级后,我市共有一二三级博物馆19家,其中一级博物馆3家,二级博物馆7家,三级博物馆9家。

据了解,本次全国共有800家博物馆报名参评,最终520家博物馆符合定级评估要求,全国的参评通过率为65%,我市推选的14家博物馆100%全部通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