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场“时尚派对”,一曲曲“城市恋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9 11:06
 
■8月30日,“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开赛。
■上图:青岛国际啤酒节碰上时尚元素满满的即墨古城。
■右图:模特在青岛国际啤酒节上走秀。
■2020青岛凤凰音乐节现场。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扫码观看2020时尚青岛系列评选获奖项目名单
 




时尚是创新思想的策源地。以时尚名义,与城市欢动共舞,以城市名义,与时尚产业共荣共生。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正步履铿锵、鼓点激越。

12月28日下午,室外寒意袭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内却春意盈盈。2020时尚青岛系列评选颁奖典礼在此举行,这是一次对时尚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城攻势战果的检阅。时尚街区、时尚景点打卡地、时尚美食店、时尚咖啡厅、时尚酒吧、时尚音乐吧、时尚画廊、时尚主题博物馆、时尚书店、时尚杂货店、时尚会展活动、时尚体育赛事、时尚文化活动等13个类别共165个时尚项目名单出炉。琳琅满目的时尚战果,无不透露出时尚青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拔节生长。

战“疫”而上,推动优势产业更优

2020年,时尚对于青岛,有着更为特殊的含义。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但青岛坚守国际时尚城建设,久久为功,在这一年创造出精彩纷呈的城市篇章,书写出新的时尚传奇。

时尚需要产业项目支撑,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坚持把项目放在第一位,聚焦时尚产业化和产业时尚化两个维度,创新项目招引方式,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形成各具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集群。全年落地时尚产业项目1200多个,是去年的4倍。其中,总投资过百亿元重大项目34个,投资总额近5600亿元。

一方面,放大精品旅游、影视制作等现有时尚产业资源禀赋,强化产业链招商,打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组合拳,推动优势产业更优。聚焦精品旅游产业,引进融创海洋文旅城、莲花山华侨城、英国VTP项目、三五集团青岛梦等投资过百亿元的世界知名主题乐园项目,打造青岛旅游核心吸引地。聚焦影视产业,持续推进东方影都产业园建设,加快藏马山影视外景地项目建设,引进中国电影云项目,年内新增影视企业230余家,提升“电影之都”品牌价值。

另一方面,立足青岛在发展休闲体育、文化创意、时尚商贸等领域独特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时尚产业,推动特色产业更具竞争力。积极推进蓝谷国际帆船中心、英派斯体育运动文化中心、雷神电竞、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等时尚体育项目,引领体育产业高端发展。稳步推进米兰时尚周、北京服装学院青岛时尚产业园、梅纽因音乐学校、中央音乐学院青岛国际中心等项目,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在青岛集聚。引进宜家家居商场、MUJI世界旗舰店等世界商业头部企业,打造时尚消费新地标。

同时,青岛紧盯国家政策动向,瞄准新业态、新风口,大力发展5G高清视频、人工智能、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推动新兴产业更新。全力发展5G高新视频产业,加快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落户华为、京东方、浪潮等知名企业63家,初步形成从软硬件设备生产到内容制作、终端呈现、网络平台、标准制定等全新产业生态。敏锐捕捉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加快康养旅游发展,引进中科院康养旅游基地、国科健康科技小镇等23个康养旅游项目落地建设。

搭建平台,促进各类时尚资源互动耦合

独乐不如众乐,对时尚而言也是如此,一个人的前卫是一种时尚,一个景点的创新是一种时尚,然而只有将这些姿态各异的元素聚合在一起,大家共建时尚,共享时尚,才能真正打造出一座时尚城。

今年,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创新思路方法,转换招数打法,坚持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招引、建设园区平台、企业平台、会展平台、行业协会平台等高质量发展平台530个,形成深度关联、跨界融合的生态系统。

青岛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创新资源集聚的重要平台,引进规划建设青岛时尚创意产业园、歌尔科技产业园、欧米勒钢琴产业园等时尚产业园区95个,持续打造中国北方时尚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和新高地。培育台东步行街等23处休闲购物街区、青岛鲁邦国际风情街等21处休闲餐饮街区、星光里等25条音乐酒吧街,成为繁荣青岛夜经济重要载体,台东步行街获批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城市,海上嘉年华澳乐购、青岛鲁邦国际风情街成为全省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全市重点商场夜间销售额超过全天的50%,夜间餐饮消费贡献了全市餐饮业55%的营业额,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青岛充分突出会展的平台属性,主动应对疫情影响,创新举办创投风投网络大会、青岛汽车云展等线上展览200多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统筹线上线下办展模式,稳步推进中国原料药展、青岛影博会、青岛艺博会等重大平台活动120多场。青岛国际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云签约”重点项目30个,落户基金意向规模559亿元;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现场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2个、高端人才团队项目12个,总投资471.75亿元;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对接项目30个,意向总投资867亿元;青岛影博会吸引总投资151亿元的20家重点企业落户。

成立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体育协同发展联盟、一体化发展智库联盟,签订“胶东半岛5+1”城市会展战略合作协议,促进胶东半岛各类时尚资源在青岛互动耦合。青岛把平台企业作为“城市合伙人”,引进国内最专业、规模最大的专业咨询机构华夏基石,导入2家头部企业、5家上市公司和2家深圳行业协会;引进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建设“青岛智谷”项目,不到两个月与京东数科等120余家知名企业达成落户意向。建设国际时尚工业互联网中心,通过构建平台上的业务循环带动大产业循环、大资本循环,对青岛时尚产业发展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2月28日举行的这场颁奖典礼上,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又添新的战略平台和“时尚合伙人”——春光里·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海岸万科城文化创意基地、国际时尚工业互联网中心等时尚平台获正式授牌。它们将更加有力地促进时尚资源在青岛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

创新形式,打造“网红”“爆款”时尚活动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主动开辟线上时尚活动新领域,创新“线上+线下”活动开展新模式,并取得超乎预期的成效。全年共开展各种时尚活动970多项,这一数量是去年的1.8倍。

组织开展“云课堂”“云展览”等线上活动400余场次,播出“时尚青岛”云上艺术季10期,每期在线观看人数均超百万,“天下青岛人”云艺演单场观看人数近千万。

以推广居家健身为突破口,组织各类线上体育健身活动30余项,吸引100余万人在线参与。

开展“2020百日万店消费季”活动,全市餐饮、零售、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5个行业累计开票金额101.3亿元,同比增长13.4%。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青岛统筹线下活动沉浸感强和线上活动参与面广的优势,推动线上、线下良好互动,探索“线上+线下”活动新模式。第30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举办线下时尚活动660余场,累计接待游客205.42万人次;2020青岛凤凰音乐节取得艺人阵容、社会影响力全国第一、票房收入第二的佳绩。

同时,青岛充分发挥新媒体渠道优势,统筹影音直播、话题等新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第30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线上吸引4.57亿人次围观,2020青岛凤凰音乐节微博话题点击量4.1亿次,抖音点击量2.2亿次,2020“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直播点击量近400万,抖音官方话题播放量超1000万,居家健身“抖音挑战赛”总浏览访问量超过1000万,成为享誉全国新的时尚活动品牌,助力青岛打造新“网红”城市。

这些“网红”“爆款”的时尚活动,在推动时尚产业加速聚集、提升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生活,有效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场时尚的典礼,亦是一次全面的总结,更是国际时尚城建设的再出发。

面向“十四五”,时尚仍是青岛的主要发力点之一。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青岛要“增强文化软实力,彰显多彩包容的人文时尚魅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构建资源集聚、事业繁荣、产业发达、时尚引领的枢纽型文化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方位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发展时尚文化产业”。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将以此为根本指向,聚焦聚力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等目标,以现代、全球的视野,深度思考时尚文化的内涵、样式,更全面敏锐地捕捉、引进时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优势时尚产业集群,优化更高质量发展生态,提升时尚城市发展能级,推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早日建成。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