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艺术文创,开年“牛”转乾坤

告别过去一年的困顿与羁绊,我们太需要除旧布新的仪式和场景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3 14:16
■墨非墨美术馆和Cow Parade联手合作推出的五彩斑斓牛系列文创。
■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的“牛转乾坤”胸针。
■蔡普增的作品《丑牛》。
■商长虹创作的《孺子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 魏

农历辛丑牛年到来之际,“牛”成为当之无愧的吉祥物。

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的一款原创牛头胸针火了。它不仅成就本土文创设计在线销售的爆款,还成为一项“全球共写新春联活动”的特色礼物,透露出青岛原创艺术文创产品蜚声海内外的潜质。

美术馆里的“牛”也是“牛”气冲天:墨非墨美术馆的五彩斑斓牛布满了一面墙的展架,艺术感爆棚,标志性的当代艺术元素组合让人脑洞大开;青岛市雕塑馆的架上雕塑作品典藏展则推出了一大拨限量版衍生品,爱上即可现场下单。艺术家们也在尝试以“牛”的主题创作为契机,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走近并喜爱原先看似高冷的艺术……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告别过去一年的困顿,突破所有羁绊和不安,我们太需要一个除旧布新的仪式和场景了。即将到来的牛年,即便不能牛气冲天,也要保有牛的坚韧品性,镇定从容前行。而本土艺术文创,同样需要一个“牛”转乾坤的开端。

不约而同 小试“牛”刀

2021年是青岛市雕塑馆第二年举办精品架上雕塑作品典藏展。今年的“牛”主题格外亲民。

这里既有古朴典雅的“大铁牛”,也有宁静祥和的“老黄牛”,还有踏实沉稳的“拓荒牛”,活泼可爱的“小飞牛”……造型各异,憨态可掬。李友生创作的《大地苍茫》,用极简主义手法,弧形与平面组合,直线与弧线相交织,构成“牛”的意象,冷峻、坚韧、空寂。杨晨的彩色牛,一改印象中牛的本色,化身萌宠。这次展览,青岛市雕塑馆特别邀约一众知名雕塑家,联合推出了一系列以“牛”为主题的限量版雕塑衍生品。

展览现场,观众不仅可直观欣赏、收藏艺术原作,更能购买到它们的衍生品,这些艺术衍生品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它们有属于艺术家的鲜明个性符号,有限量发行的编号,也都有艺术家的亲笔签名。

除了缩小版的艺术衍生品,雕塑馆“犇跑2020·公共艺术在行动”还将放大部分雕塑创作,艺术文创向公共空间维度的拓展也将在牛年推进。目前商长虹创作的《孺子牛》的放大版已率先在雕塑园区安家,昂首前瞻、蓄力待发的神态,催人奋进。

市雕塑馆执行馆长叶东炜希望将架上雕塑作品典藏展办成一年一度、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艺术活动品牌。在她看来,公众对艺术品的多样化诉求正是文化消费不断升级的标志。走出与疫情伴生的2020年,每个人都亟须提振士气,而生肖牛恰是一个大众普遍喜爱的接地气的主题。

不谋而合,2021年初,崂山区文旅委也举办了一场牛年文创先发会。一众博物馆和美术馆小试“牛”刀,各色“牛”文创让人眼前一亮。

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的“牛转乾坤”胸针,突破牛头传统形象,几何图形配以大胆的撞色,营造时尚立体的设计风格;青岛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结合龙泉青瓷的烧制工艺与青岛山海文化特色,南北文化交融,研发创制了“崂山道士”“青牛”主题文创,让龙泉青瓷真正浸入了青岛地方文创产品的血液中;墨非墨美术馆和Cow Parade联手合作推出的五彩斑斓牛系列文创,创意推出了时钟牛、毕加索眼睛牛、青花牛等萌宠,经艺术家授权的色彩图案、名画潮流元素,制造不一样的时尚艺术气息;“杯之博物”创作的实用生活美器金牛杯实在太美了,品茶时杯底的金牛在茶汤色泽的辉映下活灵活现……

艺术走向大众的新方式

青岛艺术文创产品的热闹既是艺术与生活日益密切的表征,也是对公众审美的塑造和引领。而无论是艺术家还是艺术机构,都感觉到他们迎来了艺术普及与传播的最好时代,尽管依然是任重道远。

赶在2月份春节到来前,离开青岛整10年的艺术名家徐青峰即将在青岛开出个展。在这次展览中,这位青岛籍大家会带来一幅1.8米高、1.3米长的最新原创油画《抬头见喜》,以及这幅油画的艺术衍生品——30张不同版本的限量版版画。此前,这款限量版文创曾引发一轮销售热潮。

这不是徐青峰第一次做限量版版画,上一次是他的另一幅油画创作《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他告诉记者,这也是西方绘画的一个传统,毕加索、达利等艺术家都曾经将油画制作成版画,以便为更多的人看到,这是原先小众的艺术创作进入大众视野的路径。达利最多时曾把自己的油画做成几千张版画,使价格亲民,普通老百姓也可以拥有。

而油画《抬头见喜》的版画文创,却别具深意。徐青峰说,这幅画是他在2020年9月份到内蒙古克尔沁草原带队扶贫时获得灵感,蓝色天际、黄绿色的草地,一头牛昂首而立,它的头顶站立着一只小小喜鹊。他告诉记者,这只牛最早从瑞士引进,它也是当地唯一的产业肉牛业的依托。只有亲历了那里的生活,感受到当地扶贫干部的艰辛,才会对当下的中国和中国百姓有更深的认知。他给版画衍生品起了个新名字《“牛”转乾坤之抬头见喜》,并表示,前四个字用来表达战胜疫情的期冀,后四个字则用以抒发对扶贫攻坚成果的喜悦,这八个字是他对2020年的中国的印象记,浓缩于画中。

徐青峰还在考虑创制年画文创,将这幅《抬头见喜》的油画创作衍生出曾经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年画。他透露,中国年画的复兴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在传统题材的年画成为过去的今天,我们是否能创作新时代的年画。他认为,艺术应当是雅俗共赏的,不应只有阳春白雪,同样要表现市井烟火。“让艺术走进民间,让老百姓有机会欣赏艺术、感受美好,才是我们这些艺术工作者的职责。”所以他想,画不要只放在博物馆、画廊里展示,这张《抬头见喜》未来或许能作为年画文创,成为老百姓家中墙上的艺术品。

艺术场馆兴则艺术文创兴

墨非墨美术馆刚刚在上海举办了一场艺术市集,曾经亮相崂山区博物馆文创先发会的五彩斑斓牛系列就是市集上呈现的重要内容,这场市集的空前火爆也让馆长冯国建意识到青岛艺术品文创的广阔前景。

她特别提到上海的昊美术馆,这家美术馆拥有许多大的IP,大众耳熟能详的就有:梵高、莫奈等等……,她告诉记者,对于艺术品的文创开发而言,优质的艺术IP版权授权很重要,然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创产品本身的品质,包括它的设计感和实用性。

“杯之博物”的负责人肖琴对此也持相同的观点。在她们看来,简单的物质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大众需求,大众不再只满足于简单地把艺术符号赋予实物,缺乏技术含量和特性的文创设计,具有IP属性和文化属性的产品更受青睐。

冯国建还提到青岛和上海美术馆的客流差异,在青岛,到美术馆去看展还没有成为多数市民的日常习惯,这需要时间来培育。“如果你只把艺术的价值等同于一件普通商品的价值,自然也就无法认同一件艺术品文创应有的价值。”冯国建表示,实际上,目前艺术品文创的开发都面临着周期长、投入大的风险,尤其对于民营美术馆而言,要在青岛进行大规模文创设计开发还是要谨慎,但墨非墨一直在尝试,并且,已经找到一个新的路径,那就是先与有文创需求的企业开展订制合作的方式。

采访中,每一家正在尝试开发文创产品的机构都流露出对于城市未来艺术文创发展的期许。崂山区旅发委的调研员于伟东透露,2020年他们共为非国有博物馆发放了177万元的补助,而文创产品的开发则是其中的扶持之重。

叶东炜告诉记者,今后青岛市雕塑馆每年年底都会推出展示与收藏相结合的精品架上雕塑典藏展,并开发相应的艺术衍生品,推动它们走进家庭,植入城市公共空间,让人们不仅“看得到”艺术,还能“买得到”艺术,不断更新城市生活美学,助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

徐青峰则告诉记者,他一直记得小时候在青岛有一种用镜子和蛤蜊皮做成的小盒子,里面有用各种贝壳、小螃蟹拼组的海洋小景观,作为当时的城市旅游文创,卖得很好。而现在,青岛的特色文旅产品,却变得越来越没有特色了,文创旅游产品急待开发。他表示,愿意帮助青岛来开发文创产品,这不仅是让艺术走进寻常百姓的最佳方式,更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今天的文创产品开发,在网络数字时代所赋予的惊人传播力加持下,正迎来艺术进万家的最好契机。”他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