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艺术湾区,在青岛,进行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2 14:52
 
■西海艺术湾创始人孟宪伟(左)与建筑师让·努维尔。

●为何会选择在青岛落户这个项目?孟宪伟的答案颇为浪漫:“当你想做一件很浪漫很理想的事时,就会想离海近一些。”

●法国当代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对我而言,青岛的重要性与巴黎相当,它有大片的海滩和特别明显的时代特征,这座港口城市如今通过国际化来表达自己,也通过它的海滩来表达自己。”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这将是一种新的时尚生活方式,我们都有信心在青岛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艺术湾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 魏

想像一下,55幢形态各异的当代建筑矗立于12万平方米、植被覆盖率高达75%的海岸。其中主体建筑17000平方米的美术馆拥有12间相互连通的傍海展厅,不仅辉映天光海色,渔船,夕阳,更被种植了上百种植物的8万平方米花园及湖泊围拥……

这处真实存在、至今仍在细致描摹中的重量级海岸,名为西海艺术湾,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唐岛湾畔。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作为它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海美术馆有望率先面向公众开放,整个艺术湾区也将陆续开放,兴建十载的西海艺术湾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一座国际化的综合艺术社区——这是西海艺术湾项目的委托人、也是这一项目的创始人孟宪伟最初给予项目的定位。十年前,正是他凭借一份清晰明确的设计任务书“说服”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接受西海艺术湾的项目委托。这也是努维尔职业生涯中设计规模最为庞大的项目。

牵线人是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经他介绍,孟宪伟与努维尔相识。努维尔建筑的原创性和唯一性也打动了孟宪伟,他评价努维尔:“他的每一处新建筑就像‘盲盒’一样,永远让人充满想像。”而起初这位世界级的法国建筑师并不相信,这样一个堪称国家级规模的大项目竟会来自私人委托,直到看到那些孟宪伟请教了诸多专业人士才完成相当明确的设计要求。这份严谨认真的态度让努维尔对孟宪伟加深了了解,而在青岛的实地勘察中,也更加意识到这个极富野心的项目之于这座城市的价值。

不同于以往艺术社区由艺术家自发形成群落或完全交由官方认定的模式,孟宪伟期冀创建一个以艺术生态为基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公益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创新型艺术社区。为此他事无巨细,精益求精。这一点倒与建筑师努维尔心有戚戚。

这位从事传媒行业数年,对建筑施工管理的认知几乎为零的工程“门外汉”,向记者讲述自己当下的日常:每天,有一部分时间是工头,要了解工程进度和是否存在瑕疵。因为如此复杂的项目,不实时跟进和控制每个细节,则难保证最终结果能够令人满意。另外,要思考艺术社区的运营和资源整合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空间价值,丰富社区的功能,调动资源引入与社区定位相契合的艺术机构、艺术家等等……

西海美术馆的开馆工作目前已经提上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每天他都要和美术馆的同事开会,一起筹划各项活动,包括展览的组织、多媒体互动装置的呈现、公共教育的课程研发、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展览推广,志愿者的招募,甚至于美术馆餐饮的定位和酒吧酒品的选择……

据说,之前,为了达到努维尔的选材标准,他还与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自主研发。在令人印象深刻的红砖幕墙的处理中,采用了传统陶土砖的烧造手法,每一块砖都经过手工打磨、上釉,而为了让红砖达到最理想的质感,他宁可将所有达不到要求的砖全部拆掉重做、重装,也不留一块不合格的砖在墙上。

这是一次富有想像力的艺术表达,来自一位对艺术拥有执着热爱的发烧友和一位始终在建筑设计中强调艺术至上的建筑设计师之间的惺惺相惜。对艺术城邦共同的浪漫想像和执着,让西海艺术湾从图纸上的理想之境,最终演变为现实中的城市胜境,这正是这座城市所亟需的表达。

很幸运地,这处艺术胜境为青岛所有。之前也曾有人问过并不是青岛人的孟宪伟,为何会选择在青岛落户这个项目,答案颇为浪漫:“当你想做一件很浪漫很理想的事时,就会想离海近一些。”如今这个坐落在蔚蓝大海边的艺术湾区,已雏形初具,呼之欲出,即将为城市带来一场同样具有想像力的浪漫的艺术剧变。

访 谈

青岛艺术发展需要“空间”

记者:西海艺术湾项目的创建是如何发端的,是什么样的事件或契机激发您,催生出这一大手笔的项目?

孟宪伟:2007年,我们曾承接过一个国际展览落地青岛,当时没找到一处能承接大型展览的公共艺术空间。经济和自然条件优越、人文积淀深厚的青岛,需要一座与城市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美术馆。

当然,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既是实现我们艺术梦想的契机,也是文化企业发展的机遇。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让这个项目落户青岛,之前您有解释说,是因为青岛更靠近大海,仅仅是缘于这个浪漫的理由吗,青岛最吸引您将项目落地的条件是什么?

孟宪伟:大海和艺术有着天然的联系,大海也滋养了青岛开放包容的性格。我们委托的建筑师让·努维尔曾说:“对我而言,青岛的重要性与巴黎相当,它有大片的海滩和特别明显的时代特征,这座港口城市如今通过国际化来表达自己,也通过它的海滩来表达自己。”

当然,不仅仅是缘于这个浪漫的理由。当时青岛的当代艺术是短板,而当代艺术的突出特点是具有探索性,可以激活城市思想,活跃城市氛围。城市也需要新的交流空间与表达方式,这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还有,青岛的文化产业政策和政府的支持也为项目落户带来了机会和可能。

记者:作为一位城市艺术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如果要将十年前的青岛艺术发展状况与当下做一个比较,您认为发生了哪些改变。现在再来看青岛的艺术生态,它在全国城市中有怎样的占位?

孟宪伟:十余年前,当代艺术方兴未艾之时,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已经涌现出了798、红坊等文化园区,它们代表着一座城市的艺术面貌,更体现着城市的艺术水准和精神气质。

青岛是有浓厚艺术底蕴的,也曾培养了很多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量艺术家都离开了青岛,这种流失影响了青岛的艺术实力。十年过去了,再看青岛的艺术发展现状,就如近期国内专业艺术媒体报道所显示的那样,青岛有较为活跃的当代艺术画廊,但缺少新增的专业美术馆及非营利机构,与青岛要学习的上海和深圳相比,青岛要赶上,需要做出一些努力。

在青岛打造世界一流艺术湾区

记者:您对西海艺术湾的定位是怎样的?

孟宪伟:艺术湾是一座国际化综合艺术社区,这是我们一开始就明确的定位,包括后来我们引入了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打造新型专业艺术教育及公共艺术教育为一体的社区。

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说:“艺术湾将建筑园区与自然连为一体,将美术馆、艺术家创作工作室和创意工坊等功能融为一体,由此打开艺术创作、艺术欣赏、艺术消费的疆界,这将是一种新的时尚生活方式,我们都有信心在青岛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艺术湾区。”

记者:建设周期如此漫长,在推进过程中对于它的定位是否发生过改变?

孟宪伟:艺术湾从筹划到设计再到建设周期确实很长,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因为我们委托的这位国际级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被业内称为“优雅的高技术派”,他的设计理念非常超前,国内的施工图落地单位在理解、消化和出图等方面都吃力费时,再加上建设过程中要大量使用高科技和新材料,很多材料都是专门定制的,施工工艺的研发比例高达50%。

尤其是作为大型公共建筑的美术馆,在空间、材料、设备及品质等方面的要求都要远远高于民用建筑。这一切都导致建设周期比一般项目要长。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认为它的定位丝毫未变,只是更加丰富了。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思考得更充分了。

我们希望艺术湾社区和美术馆不仅在建筑理念和空间结构上是新的呈现,更希望在资源整合和运作模式上也有所创新,以开放的姿态呈现多元的展览形式和丰富的展览内容,为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增添艺术活力。

如果满分100分 给西海美术馆打120分

记者:作为这个艺术社区核心建筑的美术馆即将开馆,它是否已达到了您期待中的模样?

孟宪伟:西海美术馆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展览空间的多元和功能的丰富等方面的完成度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也大大超出了美术界朋友们的预期,甚至超出了建筑师本人的预期。如果100分是满分,我给120分。

记者:能否具体描述一下美术馆的硬件设施和未来能够提供的服务内容都将是一个怎样的样貌?

孟宪伟:这是一个城市级的项目,我们委托努维尔为美术馆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及家具都由他和工作室完成。美术馆主体建筑有17000平方米,有12间相互连通又相对独立的展厅,包括22米高、体积10000立方米的“方盒子”展厅,就像英国泰特美术馆的“涡轮大厅”,能够展示大型装置艺术,天幕承重高达50吨。还有巴黎爱乐音乐厅团队打造的礼堂、可承办婚礼仪式的270°海景的多功能厅……这些空间可以承接不同门类的展览和艺术活动。

在此基础上,美术馆还将提供配套的咖啡厅、创艺餐厅、艺术酒吧及艺术品商店等休闲空间。此外美术馆还有近3000平方米的可对公众开放的屋顶花园,相信一定会带来新的空间体验和艺术享受。

这座国家级规模的公益性美术馆,将通过呈现一流的现当代艺术展览助力城市文化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多元的艺术欣赏和更有趣的生活内容。

记者:目前来看,这必将是一座与国际接轨的世界级美术馆,关于它的运营和定位,您个人有怎样的考量,又有哪些可供参考的范本?

孟宪伟:我们定位西海美术馆是一座现当代美术馆,它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姿态,聚焦本土与全球,致力于通过跨文化、跨媒介的艺术创新表达,形成以艺术生态为基础的艺术场域,共筑宽阔的交流平台,为公众呈现经典与当代、时尚与设计、音乐及表演等各类艺术形式。

它将通过独有的驻留项目、委托艺术家进行的独特创作,发掘艺术与海洋、自然与建筑之间的多元碰撞,形成无可复制的展览与收藏,凝聚生发艺术的新能量。然后再由驻留项目引出专属展览、音乐、表演、公共教育、创意工坊等多样化的呈现,形成与公众联系的情感纽带。

我们的确参考了一些国际美术馆,比如纽约MOMA,它在近期扩建的过程中除了增加展厅面积外,还扩大了餐厅等消费空间,将美术馆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然,我们还要充分考虑到青岛城市环境、自然资源和建筑空间的特点,在展览的规划层面,既有向传统的致敬,也有当下的思考,还要有对未来的展望。

把艺术湾区变成生活艺术化的能量场

记者:就一个艺术社区的概念而言,您认为应该具备哪些业态要素,才能算得上一个成熟的艺术社区?

孟宪伟:西海艺术湾以公益性美术馆为核心,以公共教育为基础,以艺术家驻留为发声事件,融合了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鉴赏和艺术体验五大核心元素。但我们认为具备了这些要素还只是艺术社区的基础,也是营造良好艺术生态的前提条件。

要达到成熟的程度,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大的耐心、更好的环境以及更完善的政策支持。

记者:以青岛目前的消费能级来看,艺术展览的品质需求与普及处于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我们如何才能提升一个艺术社区的人气聚集效应?之前青岛也打造了一些艺术小镇、园区,并未都达到理想的效果。您想过如何破解类似的情形吗?

孟宪伟:首先是基于城市和公众的需求,我们想通过艺术湾为城市引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我们在社区内准备了丰富的艺术内容,让大家来这里不只是看一场展览,而是可以安排一整天的活动,享受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这其中有专为小朋友准备的教育基地,配有聆听、器乐、美术教室、绘本图书馆,孩子们在这里既可以参加日常艺术教育,也可参加冬夏令营、研学游学等活动。我们也为艺术高校的学生和年轻人准备了300个床位的青年旅舍和写生基地,还配备作品点评室、公共洗衣房、咖啡厅等等,可以作为他们的写生和度假空间。

为艺术家们提供的艺术家村落、艺术之树等丰富的驻留空间更加不可或缺,尤其是艺术之树,要特别介绍一下,它由4个层高15米的工作室叠成一座60米高的像灯塔一样的建筑,是艺术湾社区的“精神堡垒”。我们会邀请国际级大师在此生活和创作,驻留期间组织对公众和媒体的开放日,通过展览、对话的形式激发艺术家与公众的互动。

与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相邻的地缘优势,也将形成战略资源互补,未来会通过论坛、展览、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为公众打造艺术学习、欣赏、交流的平台。

总之,希望通过丰富的景观、独特的建筑、前沿的展览、互动式的活动来吸引不同年龄和不同审美需求人群,使艺术湾成为生活艺术化的能量场。大家不论什么时候来到艺术湾,都能感受到艺术的存在,也都能有所收获。

记者:目前对于这件重量级的“巨制”,您最焦虑的是什么?

孟宪伟:说到焦虑,很实际的问题是,作为一家非营利性质的公共艺术机构,建筑体量又是国家级规模,仅每年运维就是一笔巨大的支出,还要引进高水平的国内外展览,所以需要社会的广泛支持。我们更希望政府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能够再提供一些实质性的、可落地的支持。

一座大型公益性美术馆一定会对所在城市人们的智识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和政府的公共文化机构互为补充,共同促进城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城市提供更多的艺术话题,为提升城市的文化气质和时尚品格发挥价值和影响力。

■西海美术馆展厅效果图。

■西海美术建筑。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