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原创音乐,让“青岛最动听”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4-28 16:01

资金进阶、范围进阶、业态进阶,百万扶持资金注入2021“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之后,青岛迎来音乐产业的全新“进化”。4月27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启动仪式在青岛地铁展示馆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此次大赛奖金全面提高,大赛设置原创歌曲和原创乐队金奖各1个、奖金20万元,银奖各2个、奖金10万元,铜奖各3个、奖金5万元。

三年打磨城市音乐头部品牌

“青岛最动听”以“充分发掘原创音乐力量,打造时尚城市品牌”为宗旨,自2019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凭借百万奖金扶持和小柯、龙隆等众多音乐大咖助阵,迅速打开局面。尤其去年与腾讯音乐人合作后,“青岛最动听”已经把平台拓展至全国层面,吸引众多音乐人加盟。

另一方面,各个原创音乐人下沉至各个音乐吧、Livehouse,使得夜经济内容更加充实,音乐人演出收益普遍增长,青岛原创音乐氛围日渐浓厚,从街头演艺、酒吧经济到平台音乐创作,“青岛最动听”激活了整个青岛的音乐业态。

青岛以开放的态度、公平的平台、实践的场景来持续运作打造这个城市音乐头部品牌。从首届大赛针对青岛音乐人、青岛主题歌曲到如今针对全国音乐人的开放扶持,大赛的平台也从现场比拼演变成了现场、线上双重比拼,吸引的音乐人(乐团)也增加到近六十组,征集单曲1500余首。在评奖结束后,获奖歌手、获奖乐团紧接着参与到青岛音乐吧巡演中,带动了音乐消费的增长。

“音乐+U”即日启动

“青岛最动听”报名及海选从即日起持续到6月30日。今年的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推出“音乐+U”孵化营,大赛组委会将继续与国内最大原创音乐人平台腾讯音乐人展开合作,打造线上报名平台,吸引更多原创音乐生力军加入。大赛将邀请龙隆、王海涛、任鹤飞等国内知名音乐制作人担任线上评委,并对获得金银铜奖的原创音乐作品进行升级制作,经过全新包装的获奖歌曲将集结成数字EP《青岛最动听》在QQ音乐、网易云、抖音、蜻蜓FM、喜马拉雅等网络音乐平台进行全网推广传播。

据介绍,今年扶持计划的奖金设置比例更加合理,加大对原创音乐人的扶持力度;同时,大赛与头部音乐平台的合作继续加深,嫁接顶级音乐资源,加大对青岛的宣传,力争诞生一首代表城市文化气质的代表单曲。业内人士分析,“青岛最动听”已经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获奖的乐队本身就是松散的团队,在这个舞台上呈现的乐队,到了演出时会分散到不同的场子、不同的乐队组合,他们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也带动了“青岛最动听”这个品牌的口碑发酵。通过2021“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青岛原创音乐创作、评选、宣发、版权运营的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呈现。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