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时尚”惊艳亮相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16日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6 14:10

本报9月15日讯 9月16日至20日,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山青海碧的“黄海明珠”,青岛打造了以“时尚青岛”为主题、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主线、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综合展区,规划了五大主题展区,设计了两大交易板块,运用现代科技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艺术创意手法,通过多媒体影像、交互体验、沉浸式场景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青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果。

15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展区探访,青岛综合展区布展已经进入尾声,吸引了不少外地展区工作人员抢先拍照打卡体验。尤其是展区内1:1复刻的大学路网红墙、唐岛湾彩虹桥,极具特色的“青岛手造”、展现青岛“夜生活”的酒吧,都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时尚青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五大主题展区中,《回眸·百年青岛》展区结合建党100周年和青岛建置130周年,通过青岛红色主题旅游线路、活字印刷互动体验、沙画百年青岛体现青岛历史与文化。青岛9条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线路,将青岛经典红色景点与景区景点、美丽乡村、非遗文化、文物遗址相串联,涉及纪念馆、英雄故居、战斗遗址等45个红色景点。沙画表演则用短短8分钟展现了青岛建置130年来的重大事件,让观众近距离感受 “青岛红色百年”。

《邂逅·岛城四季》展区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影像墙、网红打卡彩虹桥展现现代青岛网红打卡地,这里不仅有与青岛同龄的栈桥、小青岛,还有奥帆中心情人坝,更有新晋网红彩虹桥。从这里走过,会有一种穿越百年历久弥新的感觉。同时,这里还有“青岛手造”沉浸式体验展区,主要展示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精品。

《探寻·研学之旅》展区带领观众探索青岛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结合“亲子”与“研学”两大主题,运用视频影像、互动道具、实物模型展示青岛特色的文旅项目。研学旅游是青岛发展文化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9年开始,青岛启动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选工作,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等一批获评基地成为市民和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品味·光影之美》展区运用视频影像、AR互动、特效模型体验“‘电影之都’青岛,电影造梦工厂”文化特色。青岛被誉为“天然摄影棚”,大量影视作品在青岛取景拍摄,2017年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世界“电影之都”, 这让青岛影视产业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漫游·文旅之路》展区结合青岛特色文旅品牌,通过品牌墙互动、特色文创、网红墙打卡等形式展示青岛品牌文化。近年来,青岛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涌现出一批文旅品牌,西海艺术湾、青岛银行文创支行、阿朵文旅小镇、动车小镇·功夫动漫、青岛方特、青免国际(跨境免税店)等各具特色。

据了解,第二届文旅博览会共设置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品牌形象、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25个分会场,吸引全省16市参展,区县参展数量达到26个,更有俄罗斯、新西兰等17个国家驻华相关文旅机构参展。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