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青岛”亮相文旅博览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7 13:58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青岛综合展区创意呈现和推介青岛文旅品牌
 
■青岛综合展区,乐队带来原创歌曲。


本报9月16日讯 今天,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位于济南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青岛综合展区以高密度深层次的文旅融合,营造出青春、时尚的城市氛围感。55家参展企业和10位音乐人亮相展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参加青岛展区相关活动。

本届文旅博览会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共有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市区、全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参展商达2600余家,参展展品预计50余万件。

青岛综合展区位于3号馆文化旅游融合展区,是展会上最具人气的展区之一。今年,展区全面升级,带着1:1复刻的大学路网红墙、唐岛湾彩虹桥以及原创青岛音乐、时尚酒吧、24小时咖啡书店等通过多媒体影像、交互场景、沉浸式体验等创意形式带来一场“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畅游青岛的深度体验,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时尚青岛。

本次文旅博览会,亦是青岛文旅品牌的一次集中推介。绕过展区内的“网红墙”,一面面品牌墙便出现在眼前,智能机器人可带游客开启一场青岛全域旅游的品牌之旅,西海艺术湾、青岛银行文创支行、阿朵文旅小镇、动车小镇功夫动漫、青岛方特、青免国际(跨境免税店)、原创IP青青侠、青岛纺织谷、文化书店如是邦等各具特色。“作为青岛新兴的文旅企业代表,借力这样一个优质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品牌。今年是海信探索中心第二次参展,带来了无弦琴、偏振迷宫、人体电流等人气展项,还带来了文创产品哈利系列,希望能启发更多观众的好奇心。”海信探索中心销售经理王世豪说。作为青岛海洋文化和研学旅游的代表,青岛海底世界、海军博物馆、贝壳博物馆、中国琥珀博物馆等也在展会上亮相。

与首届文旅博览会相比,本届博览会重点突出了红色文旅、山东手造、动漫游戏、文旅装备等元素,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更进一步。除了青岛贝雕、陈大雷锔艺、高达花边受邀参与“山东手造”主题精品展,青岛综合展区内也设置了“青岛手造”专区。从原创IP青青侠到文化书店如是邦,从老旧厂房改造艺术园区到凤凰涅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创市集”则展现了青岛文化创意产业的缩影。末那众合电影特效工作室现场展出机械可动特效化妆作品,可供演员穿戴,3名工作人员协力才可完成控制。这家好莱坞级别的电影特效工作室,成为青岛以“东方影都”为代表的影视文化产业的缩影。为了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电影之都”的光影魅力,展区将曾在青岛取景、拍摄的电影通过视频影像、AR互动、特效模型体验等技术呈现,吸引观众驻足。

除青岛综合展区,本届文旅博览会上还有不少青岛元素。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二十六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上,平度市现代农博创意园项目在会上签约,计划总投资30亿元,依托“农创+”打造都市农园、亲子乐园、节气体验、度假酒店、康养中心、花园社区等多种文旅产品体验。胶州市也在博览会上搭建展区,重点展示了“上合”文旅元素,以及胶州剪纸、黑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白菜也亮相展区,以其为带动的乡村旅游已经在当地颇具规模。接下来,青岛还将参与沿黄文化旅游项目对接会暨发展高峰论坛、旅游产品对接洽谈专场会等活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