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影视产业的强磁场

西海岸新区放大影博会效能,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5 15:12
■藏马山外景拍摄地。


本报10月14日讯 影博会既是吸引影视产业、技术、人才、资金汇聚的磁场,也是东道主展现经济实力、综合水平的舞台。自2019年开始的青岛影视博览会,今年来到第三个年头。

2019年8月25日,首届影博会开幕,以“光影70年,5G启新元”为主题,围绕影视技术、影视交易、影视创意等方面搭建交流平台,加快影视与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助推我国从影视大国向影视强国迈进。

2020年9月26日至28日,以“梦圆小康·光影同行”为主题的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在东方影都举办。此次活动突出时代化、科技化、网络化特征,开展5G高新视频、影视主题、市场交易、成果发布四大单元15项主题活动。

本届影博会则以“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为主题,突出时代化、科技化、开放化、市场化、安全性,紧扣时代主题,展示5G促进影视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一届影博会既有许多相似点,又新亮点纷呈。3岁,是一个蹒跚行走的年纪,犹如孩童一般,青岛影博会虽然稚嫩,但脚步越来越稳健。3年来,影博会内容越来越丰富,办会水平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

影博会对于西海岸新区来说,绝不仅仅是一次博览会,它是一个向世界展示推介西海岸影视产业的舞台,是一个全世界电影英才交流的平台,是影视产业资金、技术、产业、人才汇聚的强磁场。前两届影博会共吸引2700多位国内外嘉宾与会,签约落地影视项目80余个,取得良好反响和效益。3年来,影博会聚焦影视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宣传推介西海岸新区、助力产业升级的重要展会。而新区的影视产业也与影博会结伴成长,不断跃迁。

经过多年倾力打造,如今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已形成“一核引领、一区支撑、两带拓展、多片联动”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指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核心区,“一区”指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及国际旅游度假区支撑区域,“两带”指影视产业发展带和滨海影视旅游休闲带拓展区域,“多片”指功能各异的十大功能片区对影视产业的联动呼应。

为夯实影视产业发展的硬件基础,西海岸新区大力推动东方影都硬件升级。目前,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拥有4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以及1万平方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亚洲最大室内外合一水下制作中心和全流程后期制作数字影音中心,联合华为建设国内领先的影视工业化云平台一期已上线运营,建成国内一流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为了提升影视产业发展软实力,西海岸新区不断探索创新,用好的政策和营商环境彰显城市的温度。相继出台《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补贴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细则》等政策,已向各类影视企业、剧组发放补贴资金1.6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生态日益丰盈,也吸引了一大批影视企业和影片落地。截至2021年9月,西海岸新区注册影视及配套企业超过4000家,仅灵山湾集聚区入驻影视企业近650家,包括中视实业、五洲影业、华谊兄弟、大地电影、英皇娱乐等近20家头部企业。《流浪地球》《长城》《环太平洋之雷霆再起》《刺杀小说家》《封神三部曲》《鬼吹灯之天星术》等国内大片、动漫电影、好莱坞巨制都曾在此拍摄,入驻拍摄中外优秀影视作品达200余部,累计票房超过110亿元。2021年,已有83部作品获国家主管部门备案立项,“青岛东方影都,成就中国大片”成为业内共识。目前,西海岸新区集聚影视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力争2030年形成千亿级影视产业链。

影视产业对于西海岸新区的意义不止于此。目前,有3000余名剧组人员在新区生产、生活,周边住宿、餐饮等配套产业放量增长。附近的融创茂年客流量超过千万人次,星光岛酒店群年均入住率达80%,电影博物馆、珊瑚贝桥、星光岛大剧院等特色建筑成为时尚打卡地。总投资50亿元在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占地1500亩的影视外景地,2023年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外景地自身积淀IP优势吸引游客,形成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的影视文旅综合体。

东风已来,对于西海岸新区来说,如何充分激活影博会最大效能,推动城市跃迁发展,这是一个全新的考题,需要聚合各方智慧共同作答。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