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总额达70亿元 “金海鸥”花落20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8 11:35

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落幕,影博会日渐成为吸引影视产业、技术、人才和资金汇聚的“强磁场”
 

■“金海鸥”影视荣誉作品颁奖现场。


首批5G高新视频创新成果展出,签约影视项目总额达70亿元、“金海鸥”系列成果发布……10月17日,为期三天的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在西海岸新区落幕。三天的紧凑日程里,影视创投会、主题活动、电影大师课、专家交流、项目路演、主题展览等一系列活动精彩呈现,影博会圆满实现了搭建平台、增进交流、促成合作的目标。

20个影视作品获多项荣誉

17日晚,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闭幕式在东方影都大剧院举行,展示了“金海鸥”系列成果,包括14个大类20个影视作品获得多项荣誉。

围绕“影视工业 幕后力量”的目标定位,“金海鸥”将目标聚焦到幕后制作环节。据悉,此次系列成果涵盖杰出技术贡献、杰出剪辑指导、杰出声音设计、杰出摄影指导、杰出照明指导、杰出DI制作、杰出视效指导、杰出电影服装造型、杰出人物造型指导、杰出美术指导、杰出概念设计、杰出动画长片等多项荣誉。

其中,《刺杀小说家》荣获电影杰出技术贡献、电影杰出声音设计、电影杰出视效、电影杰出角色概念造型设计、电影杰出概念设计等多项荣誉、提名。电影《八佰》拿下电影杰出摄影指导、电影杰出照明指导、杰出DI制作团队、电影杰出化妆造型设计、电影杰出人物造型指导、电影杰出美术指导等荣誉、提名。此外,电视剧《平凡的荣耀》荣获剧集杰出剪辑指导荣誉;《姜子牙》荣获杰出动画长片荣誉;《跨过鸭绿江》《革命者》《唐人街探案》《1921》《大秦赋》《上阳赋》等作品也纷纷获得相关荣誉。

系列成果发布之前,“金海鸥”主题活动在青岛东方影都举办。活动邀请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中国电影高新科技委员会等行业专家,聚焦“中国电影视觉艺术创作的未来”“电影视觉创作流程新探索”“影游联动的发展趋势和特性研究”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助力中国影视行业走向工业化。

当晚的闭幕式上,知名配音团队边江团队带来了《声音奇遇记》创意表演秀,网剧《唐人街探案》、电影《夺冠》《刺杀小说家》等影视作品经典片段也被搬上舞台。演员们酣畅淋漓的演绎,让观众沉浸在紧张剧情中的同时,对影视后期制作技术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新区向影视高地迈进

自2019年以来,青岛影视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3届。内容越来越丰富,办会水平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业界共识。影博会的平台作用也得到充分体现,日渐成为吸引影视产业、技术、人才和资金汇聚的“强磁场”。

影博会期间,20家高新视频企业和相关机构签约入驻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视频中心在园区揭牌,5G高新视频内容制作与创新展推出首批近20个5G高新视频新技术、新内容、新场景,各式各样的“黑科技”产品让参展者大饱眼福。而通过电影创投会、出品人制片人大会等活动,本届影博会对接达成意向项目50个,其中18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额达70亿元,进一步完善了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链。

三年以来,影博会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同样取得了很大进展,逐步搭建起国内外优秀制片人、导演、影视爱好者等交流合作的大平台。此次影博会发布了《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1)》,吸引了十余个世界“电影之都”代表在内的120余位国内外资深文化传媒影视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东方影都,共同探讨中外电影合拍、电影发行及版权交易、IP合作、影视基地联动、赛事服务等合作事宜。

影视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才。此次影博会期间,青岛电影学院揭牌,为青岛乃至中国培养优秀影视人才提供了新途径。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电影之都(青岛)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青岛)研究院、青岛电影学院(东方影都产业园)实训基地、水下摄影研究所等影视产业教育机构(影视院校)也在新区揭牌,将为青岛影视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的举办,是西海岸新区全力打造“影视之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围绕青岛东方影都龙头核心,聚力补链延链强链,从拥有一流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影视服务体系、与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的影视园区,向拥有完整产业链、供应链的影视高地、影视集群迈进。

据了解,新区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已向各类影视企业、剧组发放补贴资金1.6亿元,吸引注册影视及配套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近20家头部企业。目前,新区已入驻拍摄中外优秀影视作品200余部, 集聚影视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

青岛影视产业,正在迎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