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青岛为你攒的歌

2021岛城音乐产业亮点频现 在音乐之岛感受华语音乐新浪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2-13 11:06

■青岛麦田音乐节吸引近五万名歌迷参加。
■年轻音乐人在即墨找到了创作、表演的平台。
■黄渤今年推出个人首张专辑。
■张尕怂尝试将西北民谣与青岛非遗音乐融合。

●在即墨举行的麦田音乐节演出当晚,抖音热榜前5条里,4条与青岛麦田音乐节相关,热度500万以上的视频接近10条,影响力可见一斑

●《这些年为你攒下的歌》是今年最有话题热度的唱片之一,黄渤这张专辑曝光了两首先导歌曲《收我为徒》《无聊》和一首上世纪90年代复古舞曲风格的《扑通100大舞厅》,歌迷可以通过各大音乐平台追听

●“原创音乐扶持计划”使得岛城众多驻唱歌手得到了扶持,演出行情也水涨船高。去Livehouse看一场自己喜欢的演出,对乐迷来说再也不是一件需要跨越城区、掂量许久的远途奔赴

2021,国内音乐产业变革之年:一方面社交平台之间的开放使得音乐版权、音乐分享迎来了全面突破,乐迷能够听到的歌曲更多了,听歌方式更加便捷;另一方面,由于音乐综艺式微,导致话题性音乐人、重量级音乐作品产出频率显著降低。资本市场上,音乐版权巨头的估值剧烈浮动,而新音乐类型里说唱音乐明显遇冷,独立音乐、国潮音乐赢得了平台青睐,演出邀约不断。

正如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所说:“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在音乐新浪潮里,冷热不均、焦点虚化逐渐使得歌迷们分割成一个个小群体,甚至“歌迷”这个身份逐渐弱化,“音乐消费者”的身份更加突出;以抖音、B站为代表的短视频成为分享音乐新渠道,这使得受众的听觉集中于某些“神曲”“网红歌”的副歌旋律,对整首歌的关注大大下降。阿黛尔等国际歌手的新专辑并未像过去十年那样赢得国内广泛关注,反倒是素人歌手、直播歌手动辄拥有百万级流量。

立足青岛观察音乐产业新风向,普通市民切身感受到身边的音乐演出、街头演艺明显增加,音乐节活动组织规范、影响力巨大,原创音乐征集活动深入各个街区、音乐吧,Livehouse、嘻哈主题Club相继涌现,而黄渤、逃跑计划、橘子海等青岛走出的音乐人也持续推出新专辑、新巡演。欣欣向荣的小气候也让青岛音乐爆点不断。从音乐节市场、唱片行业、音乐吧行业的角度观察,青岛在2021年的进阶可喜可贺;而从行业关注度、原创水准等角度分析,青岛还需要继续开掘它的音乐积累、人才积累,让全国歌迷听到“青岛为你攒下的歌”。

音乐节正“青春”

音乐节在山东范围内的爆红被认为是2021年音乐演出行业焦点事件之一,而6月份青岛“麦田音乐节”的举行更是成就了一次流量大事件。在开票12秒内,全国总计202座城市的年轻人参与了门票抢购,南至海口,北到延边,包括景德镇、鹤壁、陇南、内江等地都有歌迷赶赴即墨,来一场青春音乐之约。

首次做音乐节,青岛“麦田”就在安全、服务、多元、青春等主题上下足了功夫。引进麦田音乐节的青岛鑫诚创智文化传媒负责人表示,太合音乐属于华语音乐产业的独角兽企业,这个老牌音乐公司从1986年开始深入音乐领域,旗下包含了太合麦田、海蝶、大石等乐迷耳熟能详的品牌,“麦田音乐节做了三年,它不像迷笛、草莓从几千人的观众慢慢发展到万人现场,而是高举高打,起步就从顶级音乐人资源开始,它的积累远不是新兴文化公司能想象的。”另一方面,麦田的音乐类型丰富,这与当地的音乐调性非常契合,多元而包容的音乐文化使得陈鸿宇、弹壳、薛之谦等都能包纳入同一个音乐节旗下,而青岛艺人黄子韬更是把首次在家乡的音乐节演出贡献给了麦田。演出当晚,抖音热榜前5条里4条与青岛麦田音乐节相关,热点榜热度500万以上的视频接近10条,影响力可见一斑。

成功的“麦田”音乐节背后,还有三场未能举行的音乐节。

西海岸举办的凤凰音乐节在创立的第一年拿下了2019全国音乐节票房亚军,第二年音乐节邀请了李宇春、李荣浩、GAI重量级导师嘉宾登台,创下了3秒钟门票售罄的纪录。今年凤凰音乐节计划邀请国际级华语歌手坐镇,然而由于疫情影响被迫延期至明年。高举高打的凤凰音乐节已经成为业内验证歌手地位的指标音乐节,它的专业度和品质感在业内备受好评。

原计划8月中旬举办的“2021沙滩电子音乐嘉年华”把主舞台放在汇泉广场,这一嘉年华以电子音乐、说唱音乐为主,邀请了著名电子音乐艺人Panta.Q以及超级音乐红人GAI、陈嘉申(艾福杰尼)、李佳隆、马頔、余佳运等歌手。电子音乐也是20世纪最新一波音乐风潮,青岛拥有GrooveMiKi、于鸿飞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电子音乐人,也有冯思远这样专注于电子音乐节的演出制作人。冯思远表示:“青岛想要打造电子音乐品牌,一定要注重差异化,做一个国际化、公益化、持续性的电音节。”

与电音节类似,原计划于“十一”期间在高新区举行的弄潮音乐节也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举行,这一音乐节主打郑钧、唐朝、扭曲机器等乐坛“老炮儿”,也是一次难得的致敬主题音乐节。

当下的音乐节远不止两三天的歌迷狂欢,还有一系列商业推广、品牌植入、音乐机构落地的整体合作契机。太合音乐与即墨方面关于青岛麦田音乐节达成了长达十年的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对彼此专业度的认同、对音乐品质的追求和对歌迷的尊重都形成了共识。冯思远策划的“海怪电子音乐嘉年华”也将把他在欧洲、澳大利亚对电音节的操作经验移植到青岛。西海岸有巨星领衔的凤凰音乐节,海滩有用身体感受节奏的电子音乐,青岛将构建音乐节市场的蓬勃生态。

为歌迷攒的歌

实体唱片行业式微,数字专辑成为歌手发唱片的主要渠道,甚至专辑曲目也不需要一次性发布。

作为资深歌手的黄渤今年终于推出了首张专辑《这些年为你攒下的歌》,这张唱片采取线上发行的方式,一首首作品慢慢推出,黄渤的圆梦之作也是对远去的流行音乐黄金时代的致敬。

由影帝转战歌坛,《这些年为你攒下的歌》无疑是今年最有话题热度的唱片之一,黄渤表示,“我从小就喜欢唱歌,现今仍在继续努力,在音乐方面下的功夫比较多。”目前这张专辑曝光了两首先导歌曲《收我为徒》《无聊》和一首上世纪90年代复古舞曲风格的《扑通100大舞厅》,黄渤这张专辑单纯根据自己的音乐口味而打造,歌迷可以通过各大音乐平台追听,未来它将会成为一张实体黑胶唱片。“我专辑里的单曲有一些是泛指的,有一些是专指某个时代的。新歌不一定一下子全发布,我想按部就班、一首一首发歌,最后收录九首、十首歌都有可能。”

作为青岛音乐人的代表,“逃跑计划”主唱毛川耗费两年心力打造的新专辑《回到海洋》9月正式上线。去年毛川回到家乡青岛,在榉林山下找了一个安静的排练室打磨新专辑,距离上一张专辑《世界》发行已有十年之久,“逃跑计划”已经成为乐坛举足轻重的音乐力量。毛川接受采访时表示,直面家乡的丰饶之海对创作有着重要意义,“大海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另一个自己。面对大海的时候你会很诚实、纯洁、干净,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回到海洋?就是回到最本真的那个自己。”专辑发行后,毛川还现身青岛原创音乐大赛,支持新生代歌手,他希望听到歌曲里代表的城市文化特色、海洋音乐符号,这也是青岛原创音乐与成都的《成都》、郑州的《关于郑州》形成区别的重要筹码。

发专辑之后就是漫长的巡演期,青岛走出的英伦风格乐队“橘子海”上一张EP《春潮》大受好评,《夏日漱石》、《有暖气》成为爆款单曲,与易烊千玺合作的单曲《冷静和热情之间》更是吸引了年轻歌迷的关注。橘子海的巡演在青岛掀起了一股热潮,而毛川《回到海洋》的巡演也在策划中。按照行业规律,巡演需要提前半年安排行程,“冬天能否巡演还在考虑之中,我们计划再出一两个全新单曲,到了春天可以更饱满地去巡演。”

在专辑、巡演之外,一些音乐人也在青岛推出他们的代表演出,比如张尕怂西北民谣的青岛演绎、小柯为即墨古城创作的《墨邑姑娘》首发、青岛音乐人林非为歌手名洋创作的系列专辑、青岛音乐人张宁结合折子戏与现代音乐创造的国潮音乐……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在青岛实现了交汇和激荡。

Livehouse开到你家了吗

2021开年的时候,青岛比较活跃的Livehouse只有两家:崂山区的Downtown和西海岸的雀跃之地;到了年末,热门的演出场所相继涌现,硬盒现场、18Dance Club凭借各自特色脱颖而出,而众多音乐吧也在形成各自特色。原创音乐扶持计划使得岛城众多驻唱歌手得到了扶持,演出行情也水涨船高。去Livehouse看一场自己喜欢的演出,对乐迷来说再也不是一件需要跨越城区、掂量许久的远途奔赴。

青岛演出市场既有品牌Livehouse也有本土Livehouse,不同背景的店面风格也各不相同。连锁式Livehouse借助城际优势可以承接重量级歌手的巡演,把青岛接入当下热门音乐人行程里;独立Livehouse深耕本地市场,积极扶持本土音乐新人、成熟乐团,尤其橘子海的成功证明,青岛完全有能力培养具有全国票房前景的当红乐队。位于南京路的新店18Dance Club主打说唱音乐,它的出现使得乐迷感受到了新生代说唱歌手的风范,也是平均年龄最低的音乐潮店,主理人浩浩具有海外音乐背景,将这一新兴音乐俱乐部打造成山东说唱音乐的高地。从沙洲、王大痣到Buzzy,青岛的说唱歌手序列不断填充新生力量,而新兴演出平台容纳了多样性的音乐风格,对于本土原创音乐有培育、催化的作用。

四月份LPA音乐盛典在青岛举行,这一Livehouse行业顶级峰会让岛城各位主理人看到了行业的发展大格局。各家Livehouse的特性也更加鲜明。从西海岸到即墨,新生音乐厂牌相继涌现,对照深圳、成都等先行城市,音乐行业看到了Livehouse巨大的市场潜力。票务巨头大麦网布局的大麦·66LiveHouse已经在杭州落地,太合音乐旗下的“秀动”更是覆盖了80%的Livehouse票务,青岛Livehouse如何吸引音乐资本、借势发展,本土原创音乐与Livehouse之间如何实现互动,正在激发青岛音乐行业的想象力。

记者手记

与歌迷同频,与年轻同频

□米荆玉

青岛著名DJ立波对华语音乐市场有着30多年的切身观察,从“穿刺行动”到“麦田音乐节”,立波不仅是亲历者,还为青岛引入了“民谣在路上”等音乐演出品牌,对长三角的音乐节有着深入的体验。

在立波看来,音乐领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如何争夺年轻人、如何争取歌迷已经成为音乐产业的全新课题,因为现代的歌迷再也不是凭借一首旋律就可以打动的了。“我们从2019年即墨古城民谣季就发现,音乐节领域是年轻歌手的世界、年轻人的市场。各地都在争夺年轻人的流量,虽然郑钧、朴树的歌都很经典,但是一夜之间,上世纪90年代那种尊崇音乐的风气过去了,现在的孩子没有那么长时间把《赤裸裸》听好多遍。我们需要跟年轻人保持同一个频道。”

短视频平台的兴起造成了歌迷对一首歌的“高潮片段”形成了强制性记忆,而网易云、QQ音乐的盛行使得歌迷不断分流,优质音乐人与优质歌迷形成了付费购买的模式,制造话题事件、吸引顶流艺人成为音乐行业的普遍做法。即墨古城民谣季在2019年邀请了隔壁老樊、房东的猫参演,瞬间成为话题事件,流量涌了进来;2021年麦田音乐节也是凭借大量优势音乐人吸引了歌迷关注,成为上半年全国最成功的音乐节之一。

在音乐领域,“年轻”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资源。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人士对深圳、上海、成都有着深入观察,尤其深圳的Livehouse已经成为软件行业年轻人的聚集地。“深圳Livehouse主打各种不同的音乐风格,从后摇到爵士都有大批忠实歌迷,这些年轻人把Livehouse当作城市吸引力的一部分,深圳也由此筑建了独特的音乐文化氛围。”一首《成都》造成的影响力至今仍有涟漪,而在岛城文化学者看来,青岛具有深厚的古典乐基础和现代音乐氛围,从文化街区、音乐吧、Livehouse到剧院、音乐节市场,青岛原创音乐要继续与时代同频,才能保持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建设具有时尚感、国际感的城市文化。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