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个奖项亮相:时尚青岛“更青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3 14:26
2021时尚青岛颁奖典礼发布“宝藏榜单”,“青春”成为青岛最突出的时尚资源
 

2021这一年,时尚达人都去青岛了:天津的郭先生来青岛看“五分钟卖完五万张票”的麦田音乐节;上海复旦大学硕士生海奇在青岛造访了荒岛书店,以“荒岛书店这五年”为论文题目,研究青岛书店生存发展之道;青岛籍唱作人王帝回到家乡创立了迎风音乐厂牌,以一首《welcome to 青岛》拿下了“青岛最动听”原创歌曲冠军和20万元奖金……从球迷到乐迷,从背包客到网红,五湖四海的年轻人赶赴青岛之约,去喝一杯国学大师旧居梧桐下的咖啡,去易烊千玺拍过戏的剧院打个卡,看一场CBA顶级身价球星的全明星赛,去博物馆看画、Livehouse听歌、铭海堂听相声,傍晚在艺术街区袅袅乐音里感受着被时尚艺术灌注后的余味:我体验过2021的青岛,这里是一场流动的青春、时尚的盛宴。

一年一度的时尚青岛颁奖典礼12月22日在青岛音乐厅举行。

历经两个月的评比,2021时尚青岛颁奖典礼上发布了一张涵盖13个类别、130个奖项的年度榜单。透过这张榜单,大众可以发掘出青岛这座时尚之城的众多宝藏地点、精品活动、重大展会,也可以在一个个获奖项目里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这是一张大众用消费和流量来反复验证的榜单,也是一张坚持亲和姿态、坚持惠民主旨的榜单。本届时尚青岛颁奖典礼以“无青春 不青岛”为主题,而榜单上更是体现了“与青春同行、与时尚同频”的特点。年轻人是消费主力,也是城市的文化优势、体育力量、时尚资源和产业未来。透视130个获奖项目,它们之间存在产业生态上的互融、产业平台上的互联、科技创新上的互动,也将时尚青岛的魅力转化为对年轻人实实在在的吸引、凝聚和引导。

青春白日行

青岛的复合时尚场景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凤凰之声大剧院在“时尚青岛”颁奖典礼上摘得“青岛时尚景点打卡地”、“青岛时尚文化活动”(凤凰现代舞蹈周)两项殊荣。这座剧院出现在《号手请就位》《闪光少女》《阳台上》等影视作品里,看过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观众一眼可以看出剧院的凤凰造型、扶梯、音乐喷泉等外景。剧院宣传总监陈欢表示,凤凰之声大剧院体现了一个综合体的概念,户外有凤凰音乐节,室内有专业的剧院演出,包括《小河淌水》等重点民族歌剧,《长城》《花间十二声》等舞剧都曾在这里上演。“总结我们剧院的时尚元素,首先它是一个建筑地标,凤尾咖啡厅、音乐喷泉都非常有特色;其次剧院打造的是西海岸的文化名片,我们不断填充新的演出内容,引入先进IP合作,计划推出Livehouse等年轻人比较接受的新娱乐方式。”

透视获奖项目,“融合”成为各个时尚街区、时尚景点打卡地的一大特色。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兼具旅游和影视拍摄的功能,“太平角”时尚集市与建筑艺术、旅宿文化的结合,都为年轻人打造了复合式的时尚体验场景。新兴的融源文化艺术街区毗邻李村河公园,沿着河边漫步,书店、咖啡厅、美术馆、儿童成长娱乐中心等构建了一系列文化生活场景。融源文化宣传主管侯晓华介绍,融源美术馆是全国首个以法兰西院士为载体的艺术园区,举办的“0532中法艺术季——致敬大师版画展”“布鲁诺·巴贝摄影纪念展”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何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和时尚元素、解锁时尚活动新功能、放大时尚元素吸引力,融源文化艺术街区在李村河畔树立了一个全新的示范。

从项目招引落地来看,青岛时尚产业的集约优势与引领作用正在逐步凸显。今年以来,青岛重点推进时尚文旅项目58个,总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全市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文旅项目达136个。前三季度,全市商贸产业招引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446.8亿元。推进莲花山华侨城、东方伊甸园、雷神电竞、中国羽协青岛训练基地等重点时尚产业项目800多个,计划投资总额3000多亿元。从活动举办来看,青岛在整合时尚文化元素、创意打造时尚活动板块方面成绩斐然。今年青岛推出了LPA独立音乐盛典、CBA全明星周末、2021和平精英城市赛总决赛、“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线上赛、首届0532中法艺术季、青岛动漫嘉年华、第十三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青岛马拉松、“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山东港口杯”仙境海岸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等各类时尚活动2000余项,有效提升了青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让年轻人全景式浸入到青岛娱乐、体育、艺术等线上线下时尚生活场景里。

青春夜经济

陪年轻人律动到尽兴

西海岸音乐人许楠白天是供热系统电力工程师,晚上则变身音乐吧歌手、乐队主理人。他被称为11月最幸福的音乐人,在“青岛最动听”总决赛现场,他的单曲《你》获得原创歌曲银奖,而他所在的星爵乐队也拿到了原创乐队铜奖。作为西海岸文化夜经济的见证者,许楠亲身经历了西海岸音乐吧从两三家到全面兴起的过程。“现在的西海岸文化夜经济大大提升,这体现在音乐吧的演出场次上,也体现在对乐队的艺术水准要求、艺术风格筛选上,有的酒吧就要民谣,有的场次只要爵士乐。”许楠演出的场所包括咖啡厅、酒吧以及音乐吧,“连火锅店都需要弹唱歌手了,我基本上天天有演出。”

当选“时尚音乐吧”的市北区鹿啦音乐咖啡吧在岛城独具特色,它主打老青岛情怀,也是本地资深音乐人最爱的去处。这里提供了从录音、演唱、视频录制到露天演出等一系列服务,音乐人可以在这里自由组合。鹿啦音乐咖啡吧主理人表示,“我们希望把老中青都照顾到,容纳热爱音乐的人在这里创作,而且我们这里也有专业舞台,每半个月都有安排演出,提供演出录制服务。”随着青岛原创音乐热潮涌起,类似“鹿啦”这样各具特色的音乐吧不断涌现,老牌音乐吧列侬酒吧、新兴时尚热店“胡桃里”、主打精酿特色的“Tsingtao Club”、主打民谣特色的“民谣的小屋”……许楠坦言,音乐人在青岛已经可以过上有尊严的品质生活。青岛籍音乐人毛川、于鸿飞相继返回家乡,通过个人工作室完成新专辑、新作品的录制,而青岛走出的橘子海乐队也成为华语音乐时尚风向标,这些都是青岛音乐产业火热氛围的最佳例证。

青岛音乐策划人窦博亨坦言,青岛在山东时尚潮流音乐领域可谓当之无愧的高点,优秀音乐人与音乐吧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其他城市歌迷谈起青岛的演出氛围非常羡慕。”围绕建设“国际范、琴岛味、时尚潮”夜经济发展目标,青岛正不断建立与完善夜间经济领导工作机制和资金政策扶持体系,推进71处具有引领时尚功能的夜间休闲消费街区、餐饮休闲街区和酒吧音乐升级改造。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音乐酒吧165余家,驻唱乐队120支,有效扩大了夜间时尚消费的半径。2021年青岛蝉联“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并获评“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创新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创新案例”,成为唯一同时包揽三大奖项的“大满贯”城市。

时尚大平台

立足时尚,回望传承

“国潮”,2021颇具代表性的词汇,反映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凝视,艺术家更是纷纷尝试让传统与当下时尚实现成功连接。“时尚青岛·青岛有戏”高端京剧演出吸引了大量高校戏迷、年轻观众入场,体味“西皮流水”的快乐。铭海堂、青岛曲艺社两大相声团体不断推陈出新,在青岛这个相声“老码头”催生出曲艺创新之花。铭海堂创始人路彤坦言,一个人口千万级的大城市只有两个相声园子太少了。“天津有上百个相声园子,名流、谦祥益、天华景等都是业内非常有影响力的相声剧场。”根据路彤的观察,年轻群体已经成为青岛相声观众的主流。“90后观众居多,00后也不断加入,”与德云社的固定老段子不同,铭海堂主打年轻演员的创新段子,“我们注重相声创新,更新的速度非常快,每场节目里包含四个相声,还要融入京剧、古彩戏法、快板、快书等各种曲艺节目。”培养一个城市的曲艺传统,必须从年轻观众入手、多年累积。此次颁奖典礼上,铭海堂相声大会成功入选“时尚文化活动”。路彤表示,“在山东四大相声社里,大数据显示我们的粉丝数量最多、增量最快。我们希望把相声当作品牌来做,实现‘北京德云社,山东铭海堂’的目标。”

“荒岛不慌”,这是荒岛书店创始人修方舟的看法。“上世纪30年代青岛广西路的荒岛书店,是青岛第一个现代文化形态的书店,创办人是北京来的几个大学生、进步青年,架上图书大都是从上海进的西方著作、苏联文学,常客包括老舍、萧红、萧军、洪深等文化名人和附近的大学生,鲁迅从上海写给萧军的信也是‘荒岛书店收’。由此可见,80年前的‘老荒岛’便是这座城市的时尚标杆。”与复合型书店对照,“荒岛书店”坚持了它的“老时光+新文化”的独特时尚,因而也入选了2021青岛时尚书店。年轻读者是荒岛书店的主流人群,“与到别的书店打卡拍照喝咖啡不同,很多年轻人来荒岛书店真是来买书,还有很多居然是来写论文或拍纪录片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海奇的毕业论文以荒岛书店为题,研究书店生存发展之道、书店与社区文化互动的理论和实践。青岛电影学院每年有大学生团队来荒岛书店拍人文题材纪录片,在不同级别比赛多次获奖。每年举办多次的荒岛诗会主角也是年轻人。荒岛书店能给到年轻人的不仅是颜值和内涵,还有专业的协作、温暖的笑脸以及对时代、对文化的演绎样本。”修方舟说。

时尚是流动的,一个城市的时尚战略,需要壮大优质时尚产业、推动时尚项目迭代、推动时尚新业态不断扩容。2021年的青岛时尚攻势,重点突破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精品旅游、海洋旅游、轻奢时尚、时尚体育、时尚会展、时尚商贸八大时尚产业集群,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时尚与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融合发展,取得了超乎预期的阶段性效果。

随着年轻人对“时尚之城”形象不断深化,青岛需要敏锐捕捉流行元素,加强与国内外知名IP合作,策划举办有影响力的活动,升级“无青春 不青岛”城市主题宣传,吸引更多青年人到青岛创业、生活、体验,创造属于青岛的时尚新概念、文化新命题、产业新生态。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