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动听”走过三年:原创赛道,青岛路径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7 12:57
原创音乐扶持计划颁奖盛典人气爆棚 歌手制作人畅谈“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2021年获得原创歌曲金银铜奖的选手。
■青岛歌手仪沁东凭借《希望》拿下了2020年度原创歌曲金奖。
■2021年,青岛歌手王帝凭借《welcome to 青岛》获得原创歌曲金奖。
■2021年度总决赛现场,谜因乐队获得原创乐队金奖。
■2020年度“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总决赛现场。
■2019年度“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比赛现场。

一个以年为单位、灌注了理想色彩和原创精神的音乐征集计划,会带给城市多大的惊喜?从2019年到2021年,“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连续举办三届,克服了疫情影响和时空限制,为青岛音乐产业注入了全新的动能,把青岛的音乐文化实力通过互联网渠道、出圈效应投射到全国,也从全国聚拢更多的人才和作品,形成双向流动。正如2021“青岛最动听”评委、青岛籍著名音乐人毛川所说:来自全国各地的原创乐队汇聚青岛,说明“青岛最动听”这个品牌已经得到全国音乐人的认可。

给青岛一首歌的时间,为城市人文留一片心灵空间。1月14日晚,“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颁奖盛典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行。盛典现场,2019年度原创歌曲金奖获得者宋洪飞、2020年度原创歌曲金奖获得者仪沁东等歌手汇聚一堂,把各自的代表曲目呈现给现场观众,谜因乐队创作演唱的青岛夜经济建设宣传曲《夜的城市》MV也正式发布。数据显示,三年来共有3291件原创歌曲通过“青岛最动听”平台广泛传播,来自全国各地的105支原创乐队在这方舞台上绽放风采,有43首原创歌曲、29支原创乐队获得了“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专项扶持资金,“青岛最动听”已经成为省内最专业的音乐赛事之一,更成为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原创音乐人交流盛会。在接受采访时音乐人纷纷表示,“青岛最动听”不仅为青岛音乐产业带来了资金扶持、演出机会,也孕育了一个年轻乐迷生态,这个生态包含了音乐人、livehouse、音乐厂牌、版权机构和音乐节舞台,让音乐人不断在原创赛道上找到“青岛路径”,用“一首歌的时间”实现城市音乐文化嬗变、跃迁。

圆梦之旅,扶持之功

“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是由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面向国内外选拔、扶持原创歌曲和乐队的品牌赛事活动。它不只是一档音乐竞演,更是一系列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的开端,也是国内外音乐人交流、切磋、分享的平台。历经三年发展,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已经探索出了比较成熟的模式,扶持计划里的“原创歌曲组”和“原创乐队组”各决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分别获得5万-20万元扶持资金。获奖选手除了巡演、驻唱外,还可以通过腾讯音乐人、音乐节舞台、发行专辑等渠道推广自己的音乐。

资金扶持对选手来说非常重要。2020年最佳原创歌曲金奖得主仪沁东也是音乐界久负盛名的唱作人,“青岛最动听”的扶持使他决定将多年的创作做成EP,“获得的20万元扶持资金用来出专辑,录音、混音和制作宣传的经费足够了。我计划在2022年完成自己的精选EP,把攒的四首歌做成小EP跟歌迷见面。”谜因乐队蝉联了2020、2021两届“青岛最动听”最佳乐队,“2020年我们拿到奖金后,投入到器材设备上,才会有2021年更多的想法、更好的音色条件、更高的音乐水准。”谜因队长徐帅表示。

青岛本身拥有深厚的古典乐传统、流行音乐资源、音乐人才积淀,“青岛最动听”的出现,为这些资源的整合、跃升提供了生态界面。业界人士表示,“青岛最动听”办赛方式富有新意,三年来不断完善和改进,通过电台打榜、城市电台联盟合作,推出“音乐+U”孵化营,与国内最大原创音乐人平台腾讯音乐人展开合作,打造线上报名平台,吸引原创音乐生力军加入,获奖作品在QQ音乐、网易云、抖音、蜻蜓FM、喜马拉雅等网络音乐平台进行推广传播。“这是一个出作品、出人才的原创音乐扶持计划,也是对青岛夜经济、音乐演出机构(音乐吧、livehouse)、城市音乐节的持续促进。”三年来,青岛原创音乐蓬勃发展,音乐水准有了显著提升,青岛音乐人纷纷回归青岛开办工作室,青岛原创音乐版权交易持续推进,著名音乐人、“赢风音乐”厂牌创始人苟瀚中把这些现象归功于“青岛最动听”,“青岛对于原创音乐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扶持力度不断增大,在这项计划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音乐增值,请年轻人留下来

谜因乐队堪称“青岛最动听”现象级乐队,在强手如林的乐队比赛中,这支青岛乐队连续两届夺冠,乐队以电子音乐为基底的作品也颇具特色。2020年的比赛中,谜因乐队以“致敬贝多芬”为主题,在《阳光中的旅人》里将古典钢琴与电子乐融合,以美声唱法呈现,把青岛古典乐传承与现代音乐做了完美勾兑。2021年的决赛中,谜因把柴可夫斯基选段与电子乐结合,打造了大奖作品《白夜幻想家》。徐帅介绍,“我们乐队成员有古典音乐的功底,美声、歌剧也有涉猎,2021‘青岛最动听’对乐队作品的丰富性、底蕴和艺术宽度提出新要求,每一轮比赛都要有新作品,我们立足于‘音乐之岛’的艺术特色,综合了成员的优点和专业,用新歌表达乐队的原创精神。”同时,“青岛最动听”还在对口支援城市日喀则设立了分赛场,日喀则桑珠孜区连续两年选送了《日喀则之恋》《一路向往》等优美动听的原创歌曲,2020年的银奖歌手次旦平措、2021年的铜奖歌手次仁拉吉,都是雪域高原的知名歌手。他们通过援藏文化交流渠道参赛,为青岛原创音乐舞台注入了多样风格,用原创音乐推动青岛和日喀则两地的文化交流,在海边唱响了天边的歌。

年轻也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资源优势所在,谜因乐队充分体现了青岛原创音乐对年轻人的吸引力。2020年夺冠后,乐队新增加了成员,大部分成员都是“外地人”,“我们增加了一个主唱,音乐的层次感、包容性也随之增加。主唱是济南的女生,键盘手来自沈阳音乐学院,专业出身。”徐帅介绍,音乐人常年各地演出,他们发现青岛的生活环境、城市氛围比较友好,于是选择留在青岛,最重要原因也是在青岛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从事音乐的动力很强,音乐并不一定短期‘变现’,但是对于乐队来说,需要大量的歌迷和观众。有了足够的流量,收入自然越来越好。”

获奖后的谜因乐队接到了凤凰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等重量级音乐节邀约,也成为云上歌王、青岛啤酒节演出的常客。吸引年轻音乐人、新生代乐迷来到青岛的同时,“青岛最动听”还把本土实力音乐人推向广阔舞台,促使大型音乐节落地,增加巡演场次,在高频次的艺术碰撞中实现音乐增值。仪沁东参加了2019、2020两届大赛,他感慨颇深,“‘青岛最动听’是第一个为原创音乐进行服务推广展示的平台,每年的参赛内容都很精彩。它面向全国敞开选拔,打开了一个对外交流的窗口。音乐最怕闭门造车,音乐人又比较清高,通过‘青岛最动听’,我们与北上广深的音乐人深度交流,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这个比赛也是推广音乐人的平台,第一届比赛的时候,张文成还不为青岛歌迷熟知,现在大家都知道了他的《八大关》。一个公平、公正、有传播度的平台对音乐的推广有显著作用,尤其有了腾讯音乐人平台,全国音乐人一起切磋,水平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2021年决赛,入围的都是实力超强的音乐人,出现了《welcome to 青岛》这种真正有点击率、曝光度的作品,这是新的变化、新的进步。”徐帅也认为,通过三届大赛选拔,“青岛原创音乐的引进来、走出去都得到了加强”。

业态进阶,热度有感

三届“青岛最动听”之后,青岛的原创音乐创作氛围、传播渠道、消费习惯、进阶路线都产生了深刻变化。青岛已经成为年轻乐迷音乐节消费热门目的地,雀跃之地、Downtown、硬盒等livehouse形成了各自的乐迷群体,Lab音乐现场、鹿啦、胡桃里、Halo等音乐吧人气高涨,带动对驻唱歌手的需求一路攀升。歌手许楠同时揽获2021“青岛最动听”原创歌曲银奖、原创乐队铜奖,作为现场演出的资深歌手,他也是西海岸音乐吧演出市场的见证者,“市场对音乐演出需求增加,每个场地对演出频次的需求也增加了,甚至会明确提出对民谣、爵士乐等音乐风格的要求,观众对音乐的选择更加有倾向性,连火锅店都需要弹唱乐队了。”一些乐队在西海岸、市南、李沧、崂山同时接到演出邀约,骑驴人、星爵等热门乐队往往分成不同的乐手组合奔赴各区演出。许楠坦言,自己在“青岛最动听”得到了极大的历练,“自己练一百遍不如上台演一遍,上台一百遍不如比一次赛。在这个舞台上我理解了更多音乐人的想法和侧重的层面,学习他们表达的技法和手段。像是广西‘新东西’乐队的古典吉他,我听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乐队传递出来的执念和情感非常丰沛。”艺术的交集、催化也让本土音乐人迅速成熟。

“青岛最动听”的举行,也是对青岛既有音乐资源的梳理。“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平台推出的优质歌手纷纷回潮,首届参赛选手颗粒、第三届参赛乐队“Eersan”成员于鸿飞原本是著名组合“卡奇社”成员,沙洲、张文成、地平线乐队、水中乐队等岛城资深音乐人相继参赛,青岛籍著名音乐人毛川应邀担任评委,每一届“青岛最动听”都是对青岛音乐发展史的回望。音乐人苟瀚中认为,通过“青岛最动听”,青岛原创音乐的类型更加丰富,水准迅速提高,“王帝创作的《welcome to 青岛》,采用了桑巴和雷鬼音乐的节奏型,歌词内容介绍了青岛,像是一首青岛的宣传曲;王逸的《拜水》玩的是古风音乐;谜因乐队属于迷幻电子,嘻哈、拉丁音乐都有出现。国内所谓的小众风格其实是一种百花齐放,音乐没有高低之分,把各自的音乐玩出水准来才是最重要的。现在大家在‘青岛最动听’的平台上谈风格、谈类型,这些细化的探讨也是音乐进步的体现。”

下一步,放眼音乐版权

数据显示,每届“青岛最动听”都能收获原创曲目1500首左右,超过100支乐队参与其中,而唱作人通过腾讯音乐人持续获得版权收益,也体现了“青岛最动听”对音乐人的综合推广之功。在苟瀚中看来,沉淀如此多的原创音乐作品,“青岛最动听”下一步需要在音乐推广、版权经营领域继续发力。作为歌手的苟瀚中先后在《最美和声》《中国好歌曲》舞台上创下佳绩,作为音乐厂牌主理人,他更加关注新业态下音乐的推广,尤其短视频平台已经占据了音乐推广的主流地位,“印象中,最后一首凭借电视剧火起来的歌是《延禧攻略》主题曲《雪落下的声音》,之后这些年走红的歌曲大多通过短视频平台推广。我的朋友刘凤瑶为电视剧《安家》创作的主题曲《橱窗》没有走红,抖音上有人翻唱他的《感官先生》却火了,这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凭借音乐版权运营,腾讯音乐、网易云成为全球音乐产业的巨头。苟瀚中回青岛创立“赢风音乐”,意图从更深层面介入音乐的版权运营。他表示,青岛原创音乐作品的版权运作首先是“入库”,通过平台后端上传、展示给歌迷;下一步赢风音乐要把音乐版权打包,通过原创曲库跟音乐平台深入合作。通过青岛原创音乐曲库跟平台的合作,苟瀚中希望能够置换更好的流量资源,让更多歌迷听到这些歌曲。作为制作人,苟瀚中为“青岛最动听”制作了单曲《welcome to 青岛》《关于青岛的记忆》,两首歌分别获得原创歌曲金奖、原创乐队银奖,“2022年我们会为这两首歌拍摄MV,通过视频媒体平台免费推广,代表青岛走出去,被全国歌迷听到。”

本版摄影 王 雷

2021“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部分获奖名单

原创歌曲奖

●金奖:王帝《welcome to 青岛》

●银奖:许楠《你》、苑光昊《关于生命的意义》

●铜奖:王逸《拜水》、任鹤飞《海鸥》、次仁拉吉《一路向往》

原创乐队奖

●金奖:谜因乐队

●银奖:Maple Project乐队(广州)、覔乐团(北京)

●铜奖:燃石乐队(杭州)、星爵乐队、ATM乐队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