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上“新文娱”风口

顶级说唱+顶级脱口秀莅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4 10:52
《中国说唱巅峰对决》《怎么办!脱口秀专场》“结伴”青岛录制,新生态娱乐呈现“小众”到“大众”趋势
 
■在青岛录制的《中国说唱巅峰对决》集结了当下中文说唱领域的多位人气歌手。
■李诞领衔的“笑果”团队在西海岸录制全新脱口秀综艺。


当下中国年轻观众热衷的新文娱类型,其一说唱音乐,其二脱口秀,各自吸引了不同口味、不同层级的受众,也诞生了大批顶级流量综艺节目。对于当下城市流行文化产业来说,说唱音乐与Livehouse、脱口秀与喜剧俱乐部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同属文化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形成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有着重要作用。

北京“单立人”、上海“笑果”两大脱口秀团队各自在情景喜剧、脱口秀巡演领域做出了成功示范,而西安“红花会”、成都“CDC”、长沙“CSC”等团体也把不同的城市个性展现给年轻世代。相对于旧有的演艺活动来说,说唱音乐、脱口秀都有着强烈的符号化倾向,小众口味的新锐表演门类已经有大众化的趋势。

6月开始,爱奇艺《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笑果《怎么办!脱口秀专场》相继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录制,24位顶级说唱歌手、笑果文化的当家台柱子莅临,也让这里成为“新文娱之岛”。在关注到两档节目热度的同时,业内人士也展开了相关探讨:顶级流量综艺的录制,对当地的说唱文化、脱口秀行业的拉动有多大?节目举办地能否留下比流量更“重”的内容、更“深”的启发?对于方兴未艾的新型文娱产业来说,青岛能不能向上游攀溯,成长为巡演站、人才库、票仓、录影棚之外更吃重的角色?

从幕后到台前的行业提升

《中国说唱巅峰对决》录制现场放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里,有心的观众很容易注意到几个现象:南方的说唱选手明显多于北方,方言说唱明显人气高涨,青岛说唱歌手并未入选巅峰阵容。在已经播放的前两期节目里,成都、长沙的说唱歌手展示了极具特色的功底,来自福建的万妮达一首福州方言说唱《莫加戴》一夜火爆,而来自宝石老舅的一首《年轻的窦唯》涵义深刻、“典故”考究,也得到了业内的肯定。

青岛音乐人、制作人和时尚人群频频现身录制现场探班,说唱歌手沙洲对于这档节目音乐质量非常认可,“这档节目里以成熟的音乐人为主,大部分是往年的比赛冠军,有入行十多年的资深音乐人,也有一些优秀的00后选手。”

本地音乐人深度参与了《中国说唱巅峰对决》音乐制作工作,青岛乐队联盟承接了选手们的排练工作,而青岛优秀音乐人徐帅(“青岛最动听”最佳原创乐队谜因乐队队长)、小军等加入制作阵容,本地音乐机构Wonder Studio参与了音乐制作的工作。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代表了当下中文说唱最高水准的综艺节目,《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给选手们配以乐队、伴舞,既符合说唱音乐的艺术特性,极大丰富了表演的层次感和观赏性,也体现了主控团队专业性,对未来青岛说唱音乐的表演、制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李诞“笑果”团队新综艺《怎么办!脱口秀专场》在东方影都大剧院的录制,也让西海岸成为顶级脱口秀演员的集散地。在青岛经营叁拾捌喜剧俱乐部的“何老师”观摩之后颇有感触:“《怎么办!脱口秀专场》是个非常‘聪明’的节目,笑果团队的‘网感’真的无敌。这个节目有三个看点:首先是团综的模式,跟开心麻花、德云社类似,用人气前几名的演员做团综,吸引观众;其次邀请明星加盟,成龙、杨幂等大咖登台说脱口秀,明星与节目之间形成双向引流;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这个节目让脱口秀走进主流视野,它里面谈的是反诈骗、职场压力等等,满满的正能量,鼓励大家相互理解,把警察也请上了舞台,口碑非常好。”单口喜剧行业正在成为文娱消费的主力项目,“笑果”带给行业的启发,使得脱口秀登堂入室,成为兼有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喜剧新势力上升渠道。

行业进阶,青岛契机

在《怎么办!脱口秀专场》录制期间,艺人们除了排练节目,也安排了在青岛本地的密集演出。7月10日,笑果脱口秀@硬盒现场将在市南区硬盒Livehouse上演,喜树、格子、赵有成等六位笑果成员将带来单口喜剧拼盘表演。对于青岛的年轻观众来说,想看笑果脱口秀需要专程跑到上海买高价票,而这次家门口的表演可谓机会难得。据悉,暑期档里笑果系列演出计划在硬盒上演十余场,势必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脱口秀演出。作为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何老师对“笑果”大举进入青岛演出市场非常欢迎,他还早早购买了这场演出的门票,“青岛只有我们一家做脱口秀商业演出,单口喜剧的市场内容是远远不够的。”他坦言,笑果选择硬盒livehouse体现了对脱口秀专业的尊重,“这个场地容量为五六百人,它的舞台跟观众距离比较近,如果在剧院里,脱口秀演员跟第一排观众距离就会超过十米,无法跟观众第一时间互动。”

作为青岛独立艺术策划人,窦博亨和他的“潮流青岛”厂牌从2018年起举办嘻哈音乐节、嘻哈种子扶持计划,他参与《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录制时还得到一个好消息:经由窦博亨团队平台扶持的新人武勋已经顺利签约黄子韬公司,成为龙韬娱乐6月21日官宣的三位新人之一。“省内缺乏音乐经纪公司,新人找不到发展的路子,武勋的出道路线靠才华也靠运气,这种方式比较初级,而成都等地成名的歌手带着新人一起成长,已经成为很成熟的方式。”对照参与《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成都、长沙说唱厂牌,窦博亨认为青岛的厂牌任重道远。

成都说唱厂牌与长沙说唱厂牌的对决也是《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看点,盛宇与杨俊逸的实力PK也让他们所属的团体得到了广泛关注,抱团成长的模式使得团队个性更加鲜明。山东说唱之前也有王大痣等领军的“山东响马”厂牌,如何团结新势力、集体发力,也是新兴厂牌的任务。“潮流青岛”目前旗下十多个音乐人,他们得到了参加凤凰音乐节的机会,相继有歌手签到了大公司旗下。窦博亨表示,本地音乐人需要一股拼劲,他计划7月启动“潮流青岛”新一轮说唱新人征集活动,“我们希望能够约一些类似宝石老舅这样的说唱达人助阵,多去扶持青岛的音乐行业。”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