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岛 大师标配

钢琴小提琴打击乐名家云集 谭盾八月底压轴登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5 10:57

       7月18日,第四届“艺·青岛”音乐大师班正式开课,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及管弦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陈允领衔导师阵容;7月21日,第十届门德尔松国际钢琴比赛亚太总决赛在青岛举行,中央音乐学院原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迎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8月4日,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协奏曲比赛将在青岛举行,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童卫东担任评委会主席。另外,8月上旬,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将在青岛音乐厅举办;8月下旬,一年一度的谭盾音乐周继续相约青岛,谭盾将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把他的全新曲目带给岛城乐迷。

  从弦乐、管乐、打击乐到作曲,各路名家暑期云集青岛,从音乐大赛、大师班到国际展演,延续了“音乐之岛”的艺术家谱系,也让青岛的艺术根脉持续生发。名家云集,一方面源于青岛有历史悠久的赛事资源、新星迭出的琴童资源和深入民间的音乐传统,使得众多名家的长期合作项目在这里落地,另一方面也是青岛软硬件不断提升的结果。随着青岛梅纽因学校首批招生、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复办、谭盾音乐周落地,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音乐名家、艺术才俊,而高雅音乐也成为青岛的“艺术主旋律”。  

  艺术青岛,大师坐镇  

  青岛暑期艺术品牌各有特色,举办了四届的“艺·青岛”音乐大师班突出一个“博”字,主打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小号、长号、圆号一对一大师课、重奏室内乐公开课,主办方还特邀冬奥会主题曲作曲张帅教授出席,以《如何写一首好听的歌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谈起》为题分享心得。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及管弦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陈允表示,“‘艺·青岛’也是我们同行一起切磋交流的机会。和朋友相聚在美丽的琴岛,共同努力为祖国下一代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在这里,公开课像音乐会,又像课堂,授课老师可以把关键的专业知识结合现场表演,给同学和家长充分讲解。”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书记、中提琴教授盛利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来青岛参加“艺·青岛”,“希望通过授课发掘一些更具音乐潜能的学生,加以专业化的、审美内涵方面的授课。”

  门德尔松国际钢琴比赛亚太总决赛2019年永久落户青岛,这项大赛突出“精”字,主办方专注于钢琴艺术、钢琴文化。今年的赛事包含60余场比赛、三场音乐会及大师班活动,大赛由中央音乐学院原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迎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冯键担任赛事总监,特邀国内各大音乐学院的钢琴专家、学者组成高规格的评审团,吸引了中国、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等国的百余名选手参赛。为了让选手们在大赛中更多地了解音乐家门德尔松的优秀作品,本届比赛特别邀请了俄罗斯青年钢琴家Vladimir Lobov带来门德尔松作品专场音乐会。

  除了钢琴、长笛、小提琴等青岛琴童的传统强项,打击乐也逐渐在青岛兴起。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8月上旬会在青岛音乐厅打响,青岛国际打击乐艺术节也会在秋季举办。青岛市音协副主席、打击乐协会会长张乐群表示,希望让学习打击乐的孩子近距离接触大师,也让学习其他器乐的孩子亲近打击乐,从而让青岛打击乐的发展繁荣起来。

  音乐赛事,尤重配套

  小提琴比赛作为青岛的传统优势项目今年大动作不断。青岛琴童一方面接受顶级名师点拨,另一方面与全国的琴童同台竞技。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今年启动国内外招募,初赛阶段实行中国选手线下比赛,国外选手线上征集,决赛预计明年举行。业内人士介绍,青岛国际小提琴大赛不仅提升了青岛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国内外众多小提琴名家的福地:从这里走出去的宁峰后来获得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也是仅有的四位中国籍金奖小提琴家之一;首届冠军荷兰小提琴家拉姆斯玛现在活跃在欧洲交响乐一线阵容;第三届冠军韩国小提琴家金本索里后来先后荣获汉诺威、伊丽莎白两大小提琴大赛重要奖项,赢得了国际声望,也是亚洲小提琴的中坚力量;同样从这项赛事里走出去的朱丹、谢昊明、杨天娲等也都是活跃在艺术舞台上的小提琴名家。

  另一项重要赛事“全国青少年小提琴协奏曲比赛”也公布了决赛名单。8月4日、5日,来自全国的青少年小提琴选手将在青岛举行两轮决赛,8月7日将举行获奖选手音乐会,更值得期待的是,8月8日,各个专业组冠军将跟青岛交响乐团合作,为乐迷带来一场集中了全国青少年才俊的音乐会。

  作为青岛音乐文化的品牌,“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少年小提琴协奏曲比赛”不仅为岛城琴童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对城市音乐文化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主办方表示,全国的小提琴比赛很多,但是获奖选手跟交响乐团合作举办音乐会的,只有青岛。这既跟国际比赛接轨,也为青岛交响乐团发掘了人才。通过与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小提琴才俊合作,青交的协奏曲演奏水准得到了较大提升,对各种冷门协奏曲有了充足经验。另一方面,音乐比赛也是对城市艺术配套的考验,此次“全国青少年小提琴协奏曲比赛”放在吕思清担任创始校长的青岛梅纽因学校举行,这里有专业的场地、琴房和演奏厅,尤其音乐厅由建筑声学大师丰田泰久设计。

  对于青岛来说,有大师、琴童、赛事、大师班,再加上与之匹配的交响乐团、提供教育空间的顶级音乐学院,这是“音乐之岛”的底气所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