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音乐节 青岛打响第一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8-22 11:24
海帆音乐节抓住演出市场黄金机会
阵容含金量十足早鸟票“四秒售罄”

 

       作为音乐演出大省的山东,暑期这波音乐节热潮来得有点晚,也有点猛。

  近一个月内,济南山河音乐节、潍坊新青年音乐节、日照海洋音乐节等城市音乐节品牌持续发力,接续临沂琅琊音乐节、枣庄青鱼音乐节的热度,连续制造了演出市场新话题。但作为票房重镇的青岛,坐拥深厚的乐迷基础、成熟的演出市场环境和丰富的音乐节主办经验,迟迟未能迎来今年第一个户外大型音乐节。

  8月12日,海帆音乐节正式官宣,将于9月17日在奥帆中心广场举行,音乐节早鸟票4秒钟售罄,首日门票售出3000张,乐迷对“音乐节第一炮”的迫切期待可见一斑。

  纵观省内音乐节,“城市品牌”在2022年的趋势越加明显。以往迷笛、草莓等大牌音乐节能请到的艺人、达到的现场效果,现在城市音乐节品牌也能在硬件设备、艺人阵容上看齐。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音乐节还要看现场环境、运营水平、艺人风格统筹甚至垃圾车的清运速度、现场餐饮供应、手机网速等软性条件。乐迷购买的不只是欣赏演出的门票,还是对城市文化消费水平的一揽子检视机会。

  今年暑期音乐节演出预计将在9月中旬结束,海帆音乐节几乎赶上了最后一个黄金机会。透视海帆音乐节的案例,也让我们对青岛音乐节市场的新周期充满期待。

  有点晚,有点贵

  2022年青岛第一档大型户外音乐节,直至9月份才举行。疫情影响下,原本备受期待的凤凰音乐节延期,正因如此,此次海帆音乐节的定档让乐迷如盼甘霖。

  业内人士指出,海帆音乐节具备了多个爆红特点:首先,举办地奥帆中心交通便利,为乐迷省下了交通开支;其次,艺人阵容包含了万青、逃跑计划、海龟先生、橘子海四大压轴乐队,含金量高,非常超值;第三,它的阵容突出了青岛特色,逃跑计划、橘子海两大从青岛走出的乐队同场献艺,对于本地原创音乐来说意义非凡。

  策划、运作过多个音乐节的青岛音乐人胡楠对海帆音乐节的市场前景颇为看好,谈起今年音乐节“有点晚”的特点,胡楠表示,这是由于南北市场热度不一导致的。“音乐节往往要提前两三个月敲定艺人的档期。今年暑期南方城市的音乐节太多了,艺人的行程非常满。相较而言,北方城市确定档期较晚,等我们订档期的时候,最早只能9月份了。”

  海帆音乐节的门票价格(预售票468元)也面临一些乐迷的讨论。据了解,今年音乐节门票涨价已是普遍态势。业内人士坦言,乐迷对于票价的反映不一是正常现象。“海帆音乐节把可供两天的演出阵容合并到一天,一天之内四个大咖乐团集中上阵,本身就比较超值。同时,以往音乐节举办地比较偏远,而这次音乐节在青岛市中心举行,周围的旅游设施齐全,如果考虑到来回交通和住宿的成本,当下的票价还是比较合理的。”

  本场音乐节观众规模为9000人左右,如此稀缺的资源也让音乐会门票十分抢手,“早鸟票”开售四秒钟告罄。在乐迷看来,“海帆音乐节”的阵容可圈可点,气质上非常统一,这在省内音乐节里并不多见,“海帆音乐节里的万青、海龟乐队属于艺术摇滚,橘子海、逃跑计划也是偏文艺风格的,没有太多重型风格,气质和阵容比较统一。喜欢这些乐队的乐迷圈黏性很强,在众多音乐节暴露了同质化的缺点之后,‘海帆’的阵容非常精准,气场上一以贯之,符合这个调性的乐迷会从开头看到结尾。”

  音乐节品牌开疆拓土

  海帆音乐节官宣之后,日照海洋音乐节也强势开票。作为一档主打摇滚情怀的音乐节,主办方邀请了众多殿堂级乐队参加,胡楠表示:“摇滚在山东有深厚的乐迷基础,可以说在这里有‘根’,我们请了谢天笑、郑钧等有代表性的音乐人,也邀请了丢火车这样有流量的当红乐队,阵容里还有面孔、唐朝等带着情怀的团队。”

  此前众多音乐节反复延期,成本也不断增加,因此每场开票、落地的音乐节都值得珍惜。海帆音乐节主办方表示,从目前看来,票房形势良好,首日门票售出3000张,“毕竟青岛基础条件好,音乐消费环境好。虽然奥帆中心没做过这种大型纯商业音乐节,但我们对这个项目的信心是长期的。”

  在省内各个城市,青岛一向占据输出地位,举凡各城市音乐节的策划、执行、器材以及演出都少不了青岛本地音乐人的身影。然而今年值得注意的是,青岛自己主办的音乐节迟迟不落地,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的即墨民谣音乐季、2019年诞生即巅峰的凤凰音乐节今年都停办了,使得青岛甚至成为其他城市音乐节竞逐的新场域。济南起步的山河音乐节计划在青岛落地举办,淄博起步的琅琊音乐节计划与上合示范区合作,打造新的音乐节项目。各个城市音乐节不仅在当地人气鼎沸,甚至计划到其他城市开疆拓土,形成音乐节的市场联动、品牌溢出。

  海帆音乐节主办方希望把“海帆”培育成一个长期的音乐节项目,尤其它的命名与奥帆中心非常符合;“当海帆音乐节真正成长为城市音乐节品牌,对周围音乐文化的孕育、音乐创作的扶持、音乐厂牌的聚集都有极大的带动作用。”在流行音乐文化领域,青岛已有“原创音乐扶持”计划、Livehouse、剧院+音乐厅等系统资源,海帆音乐节和它周围音乐资源、演出资源的富集,将为音乐产业链条打造强力的一环。

  自有品牌,负势竞上

  随着音乐节在山东各个城市的持续发酵,歌迷对音乐节的选择趋势也不断变化。以往极具号召力的迷笛、草莓、麦田等音乐节,由于境外乐队无法参与,今年在音乐阵容上与城市音乐节堪堪拉平。一位音乐节从业者表示,从阵容来看,山东各个城市音乐节并不逊色于音乐巨头公司操办的音乐节,“因为音乐节的运营方式没有那么深奥,以前城市主办方没有音乐资源,必须跟大公司合作;现在演出资源都共享,大家都是商业化操作,而且乐迷看音乐节已经从‘追逐品牌’逐渐转移到‘追逐阵容’上了。理智型乐迷看音乐节会注重专业度和现场体验感,而95后乐迷能看到偶像就够了。”

  随着音乐节市场的火热,各个城市音乐节也需要加强对自身品质的提升,趁着宝贵的市场空窗期建立稳固的乐迷群体。借助短视频、音乐平台等多个渠道,业内音乐公司正在全国范围搜寻有潜质的新人,今年青岛就有两位说唱新人签约进入正规公司;另一方面,音乐公司也在为乐迷画像,各个购票平台不断吸纳年轻乐迷,有针对性地推出符合新世代口味的音乐节。青岛业已构建了从即墨古城+民谣、西海岸+时尚流行音乐的大格局,今年《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引入极大促进了青岛说唱音乐的发展,如今海帆音乐节将打造一系列音乐周边衍生业态,同时“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不断把潜质新人推向前台……多方合力之下,青岛音乐产业隐现燎原之势。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