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城市·人文青岛”亮相文旅博览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9-16 10:55
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启幕,青岛综合展区生动呈现“艺术城市建设与文化发展”
 

■青岛手造集市为企业提供展销平台。
 

       本报9月15日讯  今天上午,为期5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启幕。青岛综合展区亮相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以“艺术城市·人文青岛”为主题,以“艺术城市建设与文化发展”为主线,通过“文脉可传承”“空间可记忆”“产业可拓展”“城市可阅读”四个部分,展示青岛城市风貌和人文风情。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聚焦“中华手造”和“山东手造”,设置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共设置11大展区,2700余家参展商参展。展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搭建网络交易、项目招商、直播带货、服务交流和推介宣传五大平台。

  博览会上,青岛综合展区将海洋元素融入其中,首次运用裸眼3D、数字文化、沉浸式体验等技术,集结了辽宁舰航母编队、“蛟龙号”载人深海潜水器、多样性的海洋生物、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山路上街里、青岛小嫚、山海艺术秀等青岛元素,主打科技感和未来感,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展现了海洋之城的艺术气质和青岛艺术城市建设的最新成果,突出展现了“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魅力。

  在展区设置上,青岛综合展区由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艺术空间、发展壮大艺术产业、激发艺术消费潜力等4个板块构成,并将建筑、绘画、音乐、影视等元素融入其中。在“文脉可传承”主题展区,青岛最大的里院——广兴里被“搬”到现场,让观众沉浸式感受里院文化的魅力,展现了青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的最新成果;“空间可记忆”主题展区将青岛最具代表性的美术馆、艺术馆,如西海美术馆、海天艺术中心等“带”到现场,同时打造了一处“云上观青岛”多媒体沉浸式观景台,邀请观众共赴浪漫文艺的山海之约;“城市可阅读”主题展区结合手造主题,打造了“上街里手造集市”,为青岛手造企业、文创企业提供了展销平台。特别打造的城市酒吧成为展区内的人气聚集地,在为观众提供休闲空间的同时,展示了包括青岛啤酒、崂山矿泉水等在内的青岛特色饮品和美食。

  备受关注的“产业可拓展”主题展区,展示了青岛数字文化、原创音乐、影视制作、城市IP等领域的最新成果。“青岛最动听LOGO”数字藏品在文旅博览会现场发售,青岛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经过4年培育,已经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原创音乐交流盛会和文化品牌;一张张电影海报,记录了青岛东方影都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东方影都集聚的影视企业已达756家,其中规上影视企业30家,累计接待剧组200余个,电影票房总产出超过160亿元。“建设艺术城市,离不开产业支撑。青岛影视产业和音乐产业都已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文旅博览会上进行的展示,也是青岛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缩影。”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闫杰介绍,以大会为契机,青岛综合展区还对正在筹备的首届青岛数字文化应用产品交易大会进行了推介。

  据悉,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致力于构建涵盖创意设计、产品展示、互动体验、招商推介、产学研融合、产业合作、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交易合作平台,激活山东省文化创新驱动力。除青岛综合展区外,平度展区和金东数创展区也精彩亮相。平度展区面积144平方米,主题风格为中国风,主要展示平度城市超级IP节气小精灵、平度手造及平度文旅相关内容;金东数创展区展览面积近百平方米,带来海洋元宇宙数字鱼缸和5G CAVE光影魔方两个数字展项,打造虚实融合的沉浸式数字文旅场景。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