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在身边不断播撒城市文化新种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0-31 16:35

在青岛,艺术正借由城市公共文化语境打开更多人的视野,给城市居住者带来全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西海美术馆外景。 王 雷 摄

■观众在欣赏丁乙的作品。王 雷 摄
 

  深秋,一种时节里的流动感强烈地撞击着人们感知力的神经。走进西海艺术湾,风中浮动的苇草和下午的光影,在让·努维尔的建筑力作——西海美术馆的外立面上呈现出特别的视觉感受。青年艺术爱好者们从城市的各个社区、学校来到这里,共赴一场“西海浪谈”,与艺术家丁乙和艺术学者们面对面。

  “我们常常为了一座美术馆,去一个新的城市。在城市之中有这样一块版图,能够给城市提供活力,产生想象力,关于这座城市,关于未来,关于年轻人可以讨论的话题。”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锋人物以及抽象绘画的重要旗手,丁乙有着丰富的艺术经历。他曾经从葡萄牙专程前往西班牙北部的毕尔巴鄂,只为看一看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博物馆。而在2022年,他最重要目的地之一是青岛。

  近年来,像“西海浪谈”这样的艺术活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青岛,以艺术为媒介,一个个鲜活的艺术现场,不断创新诠释城市公共文化语境,丰富公共文化体系,形成城市居住者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从了解到认同,青岛让艺术家倾情

  2022年8月13日至10月23日,西海美术馆于开馆一周年之际举办了首个艺术家个案研究性展览“丁乙:流动的无限”。在展览即将收官之际,丁乙邀请艺术史学者李龙雨和策展人、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在西海美术馆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对谈。

  区别于传统艺术对话,“西海浪谈”最重要的特点是邀请参展艺术家以“美术馆主人”的角色,将青岛作为主场,自主策划、邀请嘉宾,面向公众举行艺术探讨活动。通过这一形式,为观众提供了解艺术家和艺术创作的全新维度,也让艺术更直观地走进公共文化场域,产生高频次的艺术交流。

  无论是在对谈现场还是展览现场,丁乙以青岛的海为灵感创作的8件作品,都是观众话题的焦点。“西海美术馆这样的一片海滨建筑,给了我很多的创作灵感,7号厅展出的作品都是围绕西海美术馆这个特定的场域来创作的,这次展览内含的一个方向就是星辰与大海,能够看天看海看人文看建筑,可以对话的口径很多。西海美术馆成立一年来,已经引发全国艺术界的关注。这种关注,一个是因为地域——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还有一个原因是让·努维尔的建筑。”在全新创作的作品前,丁乙回忆了自己以这片海和建筑为灵感,在“读懂”城市与建筑师的过程中创作的细节。

  这并不是个例。美术馆的3号展厅内,艺术家宋冬的作品《方圆济》在渔船上构建起一个生活空间,艺术家尹秀珍的作品《圆缺》灵感来源于青岛的“青”字,赶海人的鲜艳头巾和衣服成为作品创作中使用的重要材料,呈现出大海与生命的跳跃。

  开馆一年以来,西海美术馆共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通过“社区开放日”接待观众3000余人次。不少此前从未到过青岛的艺术家,通过一座美术馆与青岛产生联结,进行在地文化的艺术取样,创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在激烈的当代美术馆竞争中,西海美术馆以在地性保有自己的独特个性,搭建起艺术对话的桥梁,由此汇聚起的具有韧性的艺术注目力,正在形成城市新的文化活力和文化因子。

  创新艺术实践,艺术沃土再焕新

  今天,城市不断更新的进程正在带来新型的文化生活,人们开始期待艺术作为一种公共文化解决社会问题、完成社会角色,形成新的社会互动。在青岛,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艺术活动在城市中绽放,由此形成的艺术氛围和辐射力,为城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和城市治理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艺术活动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注入崭新生命力。作为2022青岛老城艺术展演季系列特色活动中一个重要板块,10月25日晚,实景话剧《里院》在三江里首演,这场话剧将剧目融合进实际景观中,采用系列剧的方式重现老青岛的往日时光,传达老百姓眼中最真实的城市更新发展过程,展现了普通市民凝心聚力向未来的美好愿景以及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百年老城充满烟火气的风土人情重新展现在观众面前。

  接下来,青岛还将积极发展旅游演艺业态,挖掘利用名人故居、特色里院、非遗等资源,按照“一院一文化、一院一特色”原则,打造“庭院演艺”不少于30处。加快城市音乐厅、音乐公园、音乐特色街区建设,打造城市音乐角不少于100处。通过将老城保护更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5A级景区“三位一体”推进,推动多元艺术形式赋能城市更新。艺术活动一次次为老城聚起超高人气。

  文化艺术场馆是城市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雕塑馆近期闭幕的“青蓝之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绘画邀请展”,以风格多样的参展作品体现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对话与交流、学科交叉背景下的连通与互促、艺科融合趋势下的探索与实验,让市民游客面朝大海遇见艺术,拓展城市公共空间艺术的新可能。与此同时,作为知名的“博物馆之城”,今年以来,青岛新增备案博物馆7家,总量达115家,居全国第5位,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正在成为青岛的文化名片。

  打卡艺术地标成为一种潮流。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太平角18号文化中心都会吸引许多年轻人结伴打卡,这是一处集文化、艺术、文创于一体的综合体验中心,通过全周期、高品质、新模式的运营,逐步形成青岛文化艺术文创的聚焦高地;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的“艺术风景”可以说独一无二,这家因在城区中的“高度”而备受关注并渐具网红气质的公共艺术机构,致力于通过多元的艺术语境,推动青岛更深入地参与到当代艺术对话之中。通过与国内顶尖美术馆、全球知名艺术团队、国内外新锐艺术家联手,让艺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不同定位的艺术地标在青岛繁荣共生,随艺术而动不断打卡岛城艺术地标的各类艺术活动,成为年轻人最时尚的文化生活模式。

  随着青岛“艺术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站在生活里观艺术有了真切感受,更多的市民游客在青岛获得了艺术的抚慰和振奋,一个个生动的艺术现场,不断拓展出青岛山海城湾之上的盛意之美。而公共文化语境下的艺术广阔之力,也将随着青岛城市发展不断突破、不断被见证。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