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影视人,从有戏到好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0 13:53
二○二二青岛本土影视项目持续发力 业内对今年的“青岛影像”充满信心
 


■侯钧博既是制片人也是功夫演员。

■藤井谦持续关注青年电影人创投平台。

■制片人李易霖从古装片领域拓展至警匪题材。

■导演李斌去年揽获多个电影、纪录片奖项。

 

  2023春节档即将到来,在青岛摄制的《流浪地球2》、青岛影视公司出品的《满江红》作为重点大制作将登上大银幕与观众见面,而对于青岛本土出品的中小影视项目来说,也到了一年一度的收官总结阶段。在2022影视产业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青岛影视人走出了一波逆风行情,在开拍数量、待上映规模、作品影响力、IP开发、影视奖项等多项指标上进展显著,说明青岛的影视人才、影视公司、影视项目和政策平台已经初步构建了有机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多带有本土原创色彩的影视作品登上大银幕、视频平台,越来越多剧组来到青岛拍摄,也让青岛影视人的诉求从“有戏”到“好戏”,更加重视影视项目的内涵和实质。

  在北上广之外做本土影视项目,面临的挑战大致相同:资金来源、本土题材开掘、发行途径以及后续扶持政策。今年随着视频平台对分账政策的调整,影视公司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青岛影视人一方面大胆走出去,尝试拍摄西藏题材、武侠题材、纪录片等多样化影视项目,另一方面也坚持引进来,把奇幻、警匪、战争片引入青岛,结合本地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打造重点项目。青岛已有以《流浪地球》系列、《独行月球》为代表的商业片大制作IP,青岛电影学院也在源源不断培养影视人才,东方影都、胶州电影公园、青山湖影视基地等提供了从影棚到户外拍摄充足齐备的条件,也让原创影视人对2023“青岛影像”充满信心。

  主动出击,奔向上游

  24集短剧《跨越所有的距离》去年12月26日在青岛西海岸星光岛开机,该剧除了导演、摄像等关键位置之外,其他的各个拍摄、服务环节全部由青岛正明影业提供,这种外来主创+本土团队的模式,无疑极大提高了本土影视拍摄、制作的实力,推动了群演、协拍、置景等各个团队的融合,这一协作方式是该剧制作公司正明影业着力发展的方向,也体现了本地影视企业向产业链上游攀升的雄心。2022年,正明影业参与拍摄的《警察荣誉》《超越》都取得了上佳的平台播映成绩,负责人蓝法凯表示,“2022年虽然是业内公认特别难的一年,对我们来说却是从业以来拍戏最多的年份,我们参与的项目里还未上映的有电影《猎毒》、电视剧《多大点事儿》(何冰、于谦主演)。2023年即将与观众见面的项目也很多,像《赤子之心》《大神探》等等都是备受关注的大制作。”按照规划,正明影业也逐渐向产业链上游前进,“我们开始慢慢孵化自己的项目,做了《疯狂的麻将》《恰好遇见你》等。青岛的企业应该往这个方向走,有自己的IP才是真正的影视公司。比如当下短剧是市场看好的赛道,我们可以从短剧开始,在资金安全边际上操作项目,往上游走是大势所趋。”

  黄海影视董事长贺志宝的2022年聚焦于电影,“我们去年投资拍摄了海洋奇幻电影《海洋传奇》,因为疫情原因未上映。现在随着影院全面放开,《海洋传奇》将根据情况择时上映。2023年开始,我们要冲破一切阻力,大刀阔斧地继续做好院线电影,同时筹备了几个网剧。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也在招兵买马,充实创作团队,加强力量,争取今年有好的收获。”黄海影视筹备了红色谍战电影《特派员》、历史战争电影《火牛阵》以及海洋缉私题材《海鹰行动》等,“《特派员》以青岛地下党情报员领导人王一民烈士的事迹为蓝本,我们计划邀请青岛籍明星出演男女主角,目前已经与演员就剧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我们还在筹备《火牛阵》,邀请平度企业家与我们一起联合投资,通过这部电影重新发掘当年田单火牛阵的历史传奇,围绕电影进一步打造文旅项目。”作为本土具有代表性的资深影视人,贺志宝亲历了青岛影视公司的发展历程,“本地影视公司规模和资金链较小,项目体量也比较小。青岛影视政策要根据本地影视公司所处环境而订制,同时影视公司也要尊重目前影视制作的规律,用巧妙的办法求生存,一定要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决心,与时俱进。”蓝法凯也表示,青岛影视人需要坚持初心,“我们的初心就是作为青岛人要把影视行业维护好,提高各方面的专业口碑,把初心放到服务剧组上,为青岛影视发展出份力。”

  奖项不断,类型繁多

  2022年,青岛本土影视作品获奖不断。黄海影视公司尚未公映的电影《海洋传奇》讲述了12岁男孩与海洋馆里海狮互换灵魂后的故事,去年暑期获得北京国际儿童电影展金花奖·最佳影片大奖。2022年11月,由青岛橙禾影视出品的中央宣传部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洛桑的家事》荣获全亚洲独立电影节(菲律宾)故事片单元最佳影片奖。年轻电影人李斌执导、青岛伴我同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青春题材电影《少年日记》在韩国第5届金浦国际青年电影节上荣获特别奖。同样由李斌执导的纪录片《拾忆鸢都》荣获第12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最佳纪录片……李斌导演表示,如何开掘青岛本土题材,对青年导演来说充满挑战。《少年日记》呈现了市南区的众多标志性风景,而李斌的纪录电影《向阳之路》全程取景于莱西市,是一部乡村振兴题材的4K纪录片,“该片以‘莱西经验’为主题,展现了莱西城市文化、非遗、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感谢作家铁流等前辈们给予的意见和指导。”2023年,李斌除了推进自己电影作品的发行工作之外,还要拍摄两部重点作品,“电影《与世界温暖相拥》去年拿到了拍摄许可证,今年要拍出来。这是一部以青年导演为主角的电影,情节结构类似《海边的曼彻斯特》,讲述一个人从人生低谷努力走出困境的故事。我还要筹备拍摄电影《拾忆鸢都》,把鸢都文化的剪纸、年画、茂腔等十个非遗项目呈现出来。”

  导演张国栋拍摄过电影《少年桑吉》《洛桑的家事》等藏区题材电影,《洛桑的家事》去年在各大高校、影院展开推介,积极参加艺术片影展。获得亚洲电影节奖项后,该片知名度也大幅度提升。制片人李海涛表示,“对于艺术片来说,最好先参加国际电影节,被业界熟知之后再正式上映。《洛桑的家事》原本想多参加一些国际电影节,现在我们计划在2023年春节后找个合适档期上映,希望大家尽快看到。”《洛桑的家事》的编剧芦苇也是《霸王别姬》《狼图腾》等大片的编剧,2023年,张国栋、芦苇这一组合计划拍摄一部西部风格武侠电影。武侠片也是中国电影比较成熟的类型,电影人尝试把历史质感和西部风情加入武侠片品类,为青岛电影产业贡献一部具有符号意义的新作。

  青年平台,创作争锋

  对于青年影视人来说,影响影视创作的既有市场大环境,也有来自资金、平台等各方面的因素。根植于青岛西海岸的山东杰百旺影视去年启动了《龙渡》项目,聚焦一战时期中国劳工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杰百旺影视负责人侯钧博近年来打造了《数字猎凶》《少侠快跑》(暂定名)等电影项目,在他看来,去年视频平台政策变化深度影响了影视公司的创作,“头部平台在2022年改变了分账模式,以往按照点击分账,观众看6分钟,片方可以拿到2-3元的收益;现在视频平台改变了规则,看一个小时才有1.5元分账,这就对很多项目、类型产生了深刻影响。”古装类影视由于前期投资巨大,即将成为网络电影里的稀缺品类,而正能量现实题材成为影视人追捧的项目。侯钧博担任总制片人的电影《少侠快跑》以隆兴北伐为背景,讲述大将李显忠抗金的故事。“我们这部片子跟张艺谋导演的《满江红》历史背景相近,都是讲述民族英雄抗金的故事,后续如何宣发需要精心设计。”另一部电影《龙渡》也堪称历史巨制,计划在春节后开拍,“当下的影视投资有一点难,但也要往前走。我们的片子既能走网络、走海外发行也能走院线,从开始的时候就多渠道发展。”

  警匪题材电影《特警使命之利刃出鞘》去年10月在青岛正式启动,完成了最后一轮外景勘察,正在等待主创团队重聚。出品人李易霖表示,“《特警使命》是我第一次做现代题材的电影,以前我们主要拍古装剧,现在要往多元化方向发展。作为青岛人,我觉得家乡的影视产业发展环境、配套设施很完善,走在全国前列,希望三五年内看到我们本土影视力量的凝聚。”在《特警使命》之后,李易霖新片《仙剑奇侠传》也计划在贵州开拍,“未来五年我们计划一年一部电影作品,把‘青岛出品’‘青岛原创’的影视文化内容展现给影迷。”加上影视人葛云峰筹备的科幻剧集《后来世界》,青岛新生代影视人的创作题材涵盖了当下的众多类型,为2023青岛影坛贡献了众多火花。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