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合伙人”,青岛是首选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6 11:13
2022年青岛影视项目奖补降下“及时雨” 多个影视团队与青岛深度绑定


■《世间有她》为“青岛出品”增加了女性视角佳作。
 

  当年拍摄杀青,当年专业审评,当年奖补公示,这就是影视产业扶持的“青岛速度”。去年12月底,青岛市发布《关于2022年度影视业发展拟奖补项目的公示》,扶持多部青岛摄制、青岛出品的优质项目,奖补总额近480万元,充分体现了影视扶持的“青岛力度”。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示重点突出、细节专业、范围精准,很多项目尚未上映就得到了奖补扶持,可谓一场“及时雨”。

  2022年2月份,备受业内关注的《青岛市推动影视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正式发布,与北京、扬州等地关于影视产业的扶持新政形成了“交响”。一年来,青岛迅速成为影视项目、影视制作的“合伙人”,在青岛拍摄的《警察荣誉》《独行月球》相继成为年度爆款,《流浪地球2》也早早预订了春节档话题热度王者的位置。奖补政策“软件”与影视基地“硬件”结合,对影视人、影视项目、影视公司产生了持续的影响力,多个影视团队与青岛深度绑定。影视产业复苏在即,影视工业化方兴未艾,而青岛影视政策的辐射范围和力度也在不断扩大。

  “及时雨”精准落地

  在奖补公示名单中,《流浪地球2》是前期投资巨大、群星阵容出演的科幻巨制,导演郭帆,主演吴京、刘德华都是影迷熟悉的大咖;而《倒数说爱你》属于爱情文艺片,导演林孝谦之前凭借《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创下了6.81亿元的爱情片票房纪录,两位主演陈飞宇、周也在年轻影迷中拥有超高人气。《流浪地球2》制片人龚格尔表示,基于《流浪地球》之前获得青岛奖补的经验,此次获得扶持的过程非常顺利,“我们拍摄团队2021年6月来到东方影都,与青岛相关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后,对方非常热情帮助我们办理相关补助申请,让我们有回家的感觉。”而第一次来青岛拍摄的《倒数说爱你》也体验到了青岛政策的力度,万达影业(青岛)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嘉璇表示,“《倒数说爱你》是我们在山东做的第一个项目,进入奖补公示,充分肯定了影片的题材和内容。根据影片在当地的摄制费用,按照成本比例进行奖补,这一举措能缓解我们的压力,对影视项目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

  青岛影视奖补项目体现了兑现早、服务好的特色,创新实行“先补后播”的奖补模式,明确影视项目摄制完成并提供播映承诺书后,就可以申领50%的摄制补贴资金,影视项目播出后凭播映证明申领剩余50%补贴资金,这种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奖励补贴,对影视企业有较大吸引力。影视公司在全国各地拍摄,对各个城市的奖补方式差异有着切身体会,龚格尔表示,在青岛获得了最持久的扶持,“拍摄《流浪地球2》的时候,我们把奖扶作为来青岛拍摄的优势来考虑。各地扶持政策不同,青岛的优势在于细则明确,可操作性强,而且持续性强。”

  搭上影视发展的“东风”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中国首个“电影之都”,青岛一直积极探索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创新路径。去年出台的《青岛市推动影视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在影视行业内部产生了良好反响。该政策奖补事项涉及影视制作、出品、发行、播映、人才培育、衍生品开发等全区域影视企业、全产业链条,其中“青岛拍摄期间所发生的住宿及有关摄制投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最高补贴500万元”的细则突出体现了影视业对住宿业的拉动效应。同时,《若干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紧跟产业发展,将奖补范围扩大到网络电影、网络电视剧和网络微短剧,且形成了省、市、区三级“叠加”效果。一部亿元票房项目,市级奖补超300万元、区级奖补200万,加上山东省对票房过亿影视项目奖励500万元,累计叠加奖补金额将达千万级别。

  在《若干政策》的指导下,《实施细则》对影视项目的扶持越发全面、到位,龚格尔表示,“青岛的主管部门非常支持科幻电影这种新兴事物。比如《流浪地球2》在流亭机场的拍摄得到了多个部门支持,他们理解科幻电影的拍摄需求。主管部门对于电影了解精准,对剧组需求反馈及时。”王嘉璇也表示,“青岛在国内影视产业中非常有名气,这里有国内顶尖的影棚供我们实现想象力,还有唯美浪漫的历史建筑和自然风光给现实题材电影做背景。全国影视产业的领军者和人才都有与青岛合作的经历,后期制作公司也将在青岛聚拢。这里的影视产业发展完全超出预期,已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想积极加入其中,搭上这股东风。”

  成为“首选的首选”

  一张奖补项目名单,体现出当下“青岛摄制”百花齐放的局面。讲述老友创业的《老家伙》汇集了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重聚阵容强大;动作大片《莫斯科行动》(主演刘德华)、医疗剧《赤子之心》(主演赵又廷)、悬疑剧《不完美受害人》(主演周迅)都是“青岛摄制”品牌体现;而“青岛出品”的《世间有她》更是持续从女性视角出发审视现实,青岛走出的影视制作人董文洁计划把后续的“她宇宙”电影带到青岛,她透露,与张艾嘉导演即将合作打造新片《三个婚礼一个意外》。据了解,青岛的奖扶政策对推介青岛元素、讲述青岛故事和彰显青岛主题的影视项目给予20%-40%的补贴,每个剧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于热门影视取景地、一线卫视黄金时段首播的电视剧、国内重点视频网络平台播出的网络影视项目都给予“重奖”,奖补范围更进一步扩大到发行企业、影视衍生品、影视人才实训项目、优秀青年影视人才孵化储备计划等领域。

  随着影视扶持政策的落地,影视公司对青岛更加关注。王嘉璇表示,“新的一年,我们除了把前几年做的项目陆续释放,也会开拓几个不同的板块和题材,包含但不限于悬疑、轻喜剧、爱情、亲情等项目。有适合在青岛拍摄的项目,我们肯定会优先考虑。”龚格尔也表示,希望《流浪地球2》创造票房佳绩,团队继续回到青岛拍摄后续故事,“我们没有任何票房上的预测,观众是唯一的判断标准。作为电影创作者,只要不亏钱、能投资,我们就继续拍下去,给观众带来更好看的科幻电影。青岛是‘流浪地球’系列开启的地方,也永远是我们的第一选择。”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