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拍第三部,青岛是‘首选里的首选’”

《流浪地球2》来青路演,主创人员点赞青岛影视制作“软硬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30 10:54

■《流浪地球2》“我们,来了”全国路演青岛站。

 

  在《流浪地球2》票房突破25亿、成为国产片影史上首部破二十亿票房的续集电影之际,导演郭帆,领衔主演吴京、王智,制片人龚格尔,摄影指导刘寅,美术指导郜昂,视效总监丁燕来、徐建等组成“科幻天团”,于1月28日来到青岛,在影片诞生地与“主场”影迷交流。

  《流浪地球2》的出现让观众看到了国产电影工业化、科技化以及国产科幻的成熟,成为扭转电影产业发展愿景的“主力干将”。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中国科幻影迷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也让郭帆非常感慨《流浪地球》系列赶上了我国工业技术发展、航天工程发展的好时代,“现在观众在银幕上看到我们的航空器、航天员时不会有任何的怀疑,这给予了我们科幻电影一个信任的土壤,这非常重要,让我们的科幻电影有了可以成长的土壤,也有了底气。”

  《流浪地球》2019年2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宣传时,郭帆就提到了自己拍片时常常吃青岛小吃;四年后重返青岛,郭帆在现场感慨“回家的感觉真好”。郭帆表示:“‘流浪地球’系列第一集(花了)四年,第二集又四年,就是八年了,刚才我开玩笑说如果要是拍第三集的话,就是‘一轮’了,可以上三遍大学了。”现场的主创也纷纷表达对青岛的真挚情感,吴京调侃道:“我拍戏一直待在酒店和片场,青岛啤酒喝着不错。”沙溢称:“青岛对我更有意义,我曾经在这里有过一段‘恋情’,指的是我在青岛拍过一部电视剧(冰雪题材剧《超越》),戏里的恋情。”王智说:“我感觉我快成青岛人了,我现在还在青岛拍着戏呢,也爱上了青岛啤酒。”

  此次来青的不仅有明星主演,更难得的是聚齐了科幻电影拍摄的“幕后天团”。摄影指导刘寅曾拍摄过《你好,李焕英》《外太空的莫扎特》和《流浪地球》,视效总监丁燕来、徐建更是国内视效大片里的顶级“大咖”,丁燕来表示:“我是2015年跟郭导合作的,真正拍科幻电影时遇到很多技术问题。感谢观众对《流浪地球》第一部的包容,有了第一部才有了《流浪地球2》。拍《流浪地球2》的时候,我们更想发挥自己的力量将最好的呈现给大家,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底气。”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道路上,两部《流浪地球》电影接连创造了佳绩,更让电影资本意识到了新的时代已经开启。郭帆表示,电影工业化的背后是整个时代的进步,“《流浪地球2》背后不仅是电影工业化,还有我国的工业基础、生产力、先进技术作为强大后盾支持着我们完成这个影片”。

  《流浪地球2》青岛路演吸引了江苏、济南等地影迷前来。一位小影迷把自己的画作送给主创团队,而航空“老兵”的支持更让人动容。军休干部洛长双在观影后表示,自己还要带着老战友再次前来观影,共忆曾经的军旅岁月。我国第一代舰载直升机特级飞行员、二等功臣吕蕴兴也受邀前往观影并参与互动。吕蕴兴曾翱翔海天33载,他在观影后表示,自己对吴京饰演的刘培强感同身受。“刘培强在地球遭遇灾难时挺身而出,肩负起守护家园的重任,这让我想起我曾经热血澎湃的从军经历。我们中国军人好样的!”听到老军人的赞誉,吴京表示:“我们有幸成为英雄的演绎者,这个时代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人值得我们演绎。我们很荣幸演这部戏并得到观众的认可。”

  吴京对东方影都印象深刻,“影棚还是那个棚,基建跟以前不一样了,管理不一样了,非常人性化,对我们的照顾更好了。”作为科幻大制作的孵化器,东方影都与“流浪地球”IP的渊源深厚,《流浪地球2》制片人龚格尔表示,如果拍第三部的话,青岛是“首选里的首选”。导演郭帆也透露,片中炫目的门框机器人、外骨骼装甲、黄色潜水服等道具都留在青岛,“东方影都有两个影棚,里面都是我们的道具。”针对记者提出的“(这些道具)是否会拿来做科幻主题展览”的问题,郭帆回应:“会的,未来我们策划一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