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背后的底气,来自这个国家”

《流浪地球2》在青岛举行路演,主创团队表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1 11:22
  “我们背后的底气,来自这个国家!一是中国电影工业基础、生产力和先进技术支撑我们能够完成这部电影,二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为科幻电影提供了观众信任的土壤。”1月28日,《流浪地球2》全国路演走进青岛,导演郭帆携主演吴京和沙溢等与观众进行映后互动交流。
  作为《流浪地球》的前传,《流浪地球2》讲述的是“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文明危在旦夕,人类决定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带着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影片为观众展现了一个更为宏阔的世界观,呈现出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更高标准。
  导演郭帆将青岛称为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他与青岛东方影都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于我们来说,这里就是家,回家的感觉真好!”在路演现场,郭帆动情地说。
  演员沙溢表示,自己曾在空军当兵15年,这段经历深深地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里,“在看剧本的时候就很感动”。“其实我们只是有幸成为英雄的演绎者,这个时代有太多太多可歌可泣的人值得我们去演绎,我们很荣幸能够拍下这部戏。”演员吴京表示,“唯有好好拍戏,不辜负观众,不辜负孩子们,才能让中国电影继续走下去。”
  “‘中国航天飞行中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这句台词太具有感染力了,这是中国军人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退休不褪色’的一生追求!”现场观影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校区原政委、军休干部洛长双表示,自己将带着老战友再次观影,共忆军旅峥嵘岁月。现场观影的我国第一代舰载直升机特级飞行员、二等功臣吕蕴兴,对吴京饰演的角色刘培强竖起了大拇指:“危难当前,唯有责任,我们中国军人好样的!”
  据介绍,该片中超过90%的场景在青岛影视基地拍摄,西海美术馆、流亭机场、胶州湾大桥和前湾港码头等“青岛元素”也在片中出现。
  2019年春节,《流浪地球》上映后口碑、票房双丰收,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由原班人马打造的《流浪地球2》剧组于2021年5月进驻东方影都置景,前期启用5号棚进行预演拍摄,拍摄期间使用了园区17座摄影棚,置景面积达5.8万平方米。剧组还在东方影都山脚下的空地置景5万平方米。在长达14个月的拍摄期间,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招商管理部、影视服务部、生活服务部、安全保障部和设备工程部等都不同程度地参与到剧组服务工作中来。  
  青岛是联合国授予的中国首个“电影之都”。作为青岛影视基地核心区的东方影都,拥有4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1万平方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配建有国际一流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棚、全流程后期制作设备的数字影音中心、亚洲最大的影视虚拟拍摄制作平台,可满足影视作品从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全链条工业化生产流程。
  截至目前,东方影都已集聚投资出品、制作配套、宣传发行等全产业链企业800余家,累计接待剧组300余个,电影票房产出超过200亿元,成为全国重点影视拍摄基地、山东省影视核心园区。

记者: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