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季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6 11:22

  □米荆玉

  春节假期结束,春节档的热度不减,《流浪地球2》与《满江红》的票房仍然交替上升。“《流浪地球2》—科幻—青岛”的三连递进,也让青岛作为两部《流浪地球》的拍摄地深度切入到了科幻话题中。

  实际上,青岛与现代科幻电影、科幻经典小说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更早:1982年,史诗级科幻大片《银翼杀手》里哈里森·福特扮演了一个专门刺杀复制人的精英警察,在细雨中他一脸失意走到红色蓬伞下点餐,“要点什么?”“青岛啤酒。”那个独眼女摊主递过来一瓶透明的、明代瓜棱瓶样式的“青啤”,哈里森仔细地用油纸包好。

  另一部里程碑式科幻小说《神经漫游者》(1984年出版)中,青岛啤酒的广告第一章就出现在男主角凯斯的旅馆里,营造未来世界的拼贴感。《神经漫游者》不仅提出了“赛博朋克”的概念,更构建了《黑客帝国》的核心框架。未来的影迷如果有心,会从《流浪地球2》里考据出青岛流亭机场、胶州湾跨海大桥和西海美术馆的痕迹,续写青岛与科幻之间的传奇。

  多年来,国产电影界持续关注如何用工整而专业的方式来做电影,获得好莱坞式盈利:这种盈利不是《你好,李焕英》这种突然爆发、出人意料的爆红,而是可以预期、可以持续的盈利,而且是可以在下一部电影里复制的模式,为此需要把每个剧情高潮都设计在影片某一分钟。张艺谋导演近年来对商业类型片的把握越来越精准,《满江红》从演员配置到剧本打磨都体现了对市场的全面洞悉。尽管有各种争议,《满江红》仍然成为张艺谋首部破30亿元票房的电影。《满江红》回归了2019年之前商业片探索的路线,《流浪地球2》则把新生代电影人对电影工业化、电影特效的探索做到了新的高度,两部影片合力打造了一个可圈可点的春节档。

  春节期间的网剧也出现了国民级爆款《狂飙》。警匪剧本属于非常克制的题材,导演把该剧的结局定义为“惨胜”,做出了不一样的“爽剧”:观众不为简单的正邪交锋叫好,而是为演技叫好、为质感叫好。剧中张颂文、张译接力出彩,两人缘分如此深厚、关系纠缠如此漫长,关山夺路、进退不得之后的破界才是一部剧的真味。马因识路真疲路,蝉到吞声尚有声。

  《狂飙》爆红之后,海量的短视频二度创作成为一大景观,顺势带动了“肠粉为什么没加酱油”的讨论,让北方观众对南方小吃兴趣大增。该剧拍摄地江门之前也是《让子弹飞》《一代宗师》的拍摄地,目视可见《狂飙》的热度也将带动拍摄地的文旅热度。

  对于影视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复苏和重回正轨的季节:1月份电影票房突破百亿元,《狂飙》大结局创下了网剧有史以来的最高收视热度,然而观察者的注意力不能只放在大热作品上,《狂飙》同期上映的剧版《三体》展现了骄人的科幻水准,动画电影《深海》的粒子水墨也非常惊艳。众多腰部项目撑起了整个市场,也让不同口味、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找到了自己钟爱的作品。我们期待在老街树影下重新遇到剧组,在银幕上看到熟悉的景观、建筑乃至本地演员,期待科幻大片的片头、字幕里再次看到“青岛出品”的标识。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