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与春节档“齐飞”

票仓,基地, 人才库,IP延伸……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6 11:23
“电影之都”包揽春节档冠亚军话题榜 青岛电影势力推动春节档质变


■《流浪地球2》备受年轻影迷喜爱。

■郭帆导演再次来到青岛宣传《流浪地球2》。

■“朱颜风骨”三姐妹青梅(左一)、瑶琴(左三)都由青岛籍演员扮演。

 

  2023春节档以史上第二高的67.58亿元票房落幕。时间倒拨一个月,这是最乐观的影迷也不敢相信的数字:当时只有一部《流浪地球2》定档,影票持续涨价带来的票房担忧仍在,影院则担心片源不足……直到《满江红》杀入,后续《无名》《深海》等大阵容、大手笔的电影合力入驻,春节档终于有了复苏的迹象,影院也默契地把平均票价降了下来。正月初三晚间,全国大部分影院售票系统因影迷抢票陷入一个多小时的系统崩溃,业内终于确认:观影潮真的回来了。

  数据显示,2023春节档青岛电影总票房为7377.52万元,全国城市排名15,上升势头明显。作为“电影之都”,去年从青岛走出的《独行月球》点燃了暑期档,而这个春节档更是全面发力,青岛拍摄的《流浪地球2》、青岛注册影视公司出品的《满江红》、青岛动画公司参与制作的《深海》连续“包揽”了话题热点榜,青岛承担了票仓、电影工业化基地和电影人才库的多重身份。《流浪地球2》里有青岛电影学院学子的深度参与和青岛公司的动画制作,《满江红》中“瑶琴”“青梅”都由青岛籍女演员出演,一方面体现了青岛在电影工业化、虚拟拍摄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也展现了青岛在影视人才储备方面的深厚积淀。2023春节档只是一个开始,烙有“东方影都”符号的储备大片还有《封神》系列、《危机航线》、《莫斯科行动》。2023年将是电影投资复苏、电影行业重回景气的一年,也是电影工业化、虚拍技术发展的攀升阶段,盛况后续可期。

  不知不觉的春节档质变

  打开2023春节档数据表,青岛影迷的口味非常集中。7天假期里,青岛观众为《满江红》贡献了3058.23万元票房,为《流浪地球2》贡献了2039.64万元票房,第三名《熊出没:伴我“熊芯”》获得了985.23万元票房。青岛观众对喜剧电影的支持度很高,综合2022年全国城市票房数据可以发现,《阿凡达2》在上海票房最好,《新蝙蝠侠》在北京最受欢迎,港片《还是觉得你最好》在广州和深圳深受追捧,而在青岛获得最佳收益的电影竟然是喜剧片《哥,你好》。业内人士表示,青岛影迷之前比较钟情于好莱坞视觉特效大片,尤其超级英雄电影在岛城票房收益靠前。近年来好莱坞大片数量减少,而国产喜剧片成为岛城影迷喜爱的品类。

  春节档实际上是一个很年轻的概念。2013年《西游降魔篇》第一次把春节票房推高到了十亿级。2018年春节档总票房57.71亿元,被誉为国产电影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春节档,也奠定了之后春节档的规律:每年都会有逆袭,而且逆袭大多发生在大年初三,比如2018年《红海行动》逆袭《捉妖记2》、2019年《流浪地球》逆袭《疯狂的外星人》、2021年《你好,李焕英》逆袭《唐探3》;每年都会有新的类型加入,新主旋律电影《红海行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体育电影《夺冠》……春节档也是观察电影市场健康状况的重要切口,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为创纪录的78.42亿元,它占据全年票房(472.58亿元)的比例,也是电影行业景气指数的一个直观反应。

  不知不觉中,春节档完成了质变。《流浪地球》上映前,业界认为影迷在春节档倾向于合家欢电影,对于充斥灾难场面、科学理念和牺牲精神的电影接受不了。然而到了今年,观众已经开始习惯严肃的电影、有科技门槛和科幻审美的电影。春节档不仅是留给合家欢观众的,还是献给重科技爱好、宅男倾向、钟情历史考据的细分市场影迷的。在这样一个重要档期里,青岛作为“电影之都”可见度不断提高。从《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到《流浪地球2》,代表着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科幻/奇幻大制作都是从东方影都走向全国、全世界。国产电影要实现动捕、特效、虚拍、DIT、云平台等现代电影工业技术突破,必须走这条技术积累之路,实现影视科技的质变。一位电影界人士坦言,《阿凡达:水之道》上映后大家更明白了,好莱坞的特效水平仍然在急速发展。我们不整体提升,就会相对落后。

  从硬件优势到综合优势

  《流浪地球2》动用了亚洲首台、国内唯一一台泰坦摄影机械臂,刘德华进入东方影都摄影棚后被这个大手笔震惊了,“运作这些国际大片的机器,原来是我们中国人在操控。”

  泰坦机械臂最高可达8.7米,最长移动距离可达12.98米,可以负载45公斤的摄影机重量。《流浪地球2》中“太空电梯”从地面到太空设计高度3万公里,拍摄中大跨度环绕镜头要从吴京、王智所在的太空舱一口气拉升到几百米高空,这一过程中会导致顶灯变成底灯、产生阴影,著名摄影师刘寅成功操作泰坦,完成了这个一气呵成的高难度镜头。刘德华在片中进入数字世界,同一时刻需要出现七八个“分身”,连续镜头运动、透视变化创造了好莱坞科幻大片级别的视觉效果。《流浪地球2》在北美上映后进入票房前十,影评人好评度达到了79%,观众评分更高达86%。《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流浪地球2》在青岛取得的影视科技持续进步,扎扎实实体现在严苛的影迷评分上。

  2023年春节档还担负着重振中国电影士气的重任。青岛成功完成了助燃的任务,一方面为《流浪地球2》提供了从东方影都到西海美术馆、流亭机场等拍摄硬件、外景,同时在影视人才、表演人才、动画后期上也强势助力。《满江红》出品公司排名第三的艺榭(青岛)影业属于张艺谋旗下公司,而片中“朱颜风骨”三姐妹里“瑶琴”“青梅”都由青岛籍女演员出演,“瑶琴”王佳怡跟沈腾有大量对手戏份,“青梅”飞凡之前还参演过另一部张艺谋电影《悬崖之上》。

  总结春节档的“青岛收获”,一方面是在影视资本、影视出品领域不断探索,同时筑牢影视表演人才、制作人才的高地优势;另一方面体现了青岛在影视协拍、剧组服务、奖补政策等领域的优势。《流浪地球2》拍摄期间,青岛需要协调千人级别甚至万人级别剧组的疫情防控、餐饮食宿,协力寻找类似流亭机场这种可遇不可求的重要外景地。同时,青岛的奖补政策也非常及时,《流浪地球2》上映前就进入了奖补项目公示。

  头号IP,深度延展

  在《流浪地球2》之后,影迷关注的问题有两个:《流浪地球3》什么时候开拍?“流浪地球”IP还能做什么方向的开发?郭帆在路演现场表示,《流浪地球3》项目处在“薛定谔的猫”状态,越多影迷走进影院支持,《流浪地球3》越有机会继续呈现。郭帆还透露,片中极具未来感的门框机器人、炫酷的飞行器、外骨骼装甲以及刘德华穿过的潜水服等道具都留在青岛,未来会策划做科幻主题展览。《流浪地球》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如何深度开发现象级电影IP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有别于横店以古装、古建筑为主的旅游开发,科幻IP、奇幻IP属于好莱坞电影主题公园开发的强项。从票房数据到文化影响力,“流浪地球”已经是当下国产电影最深入人心的头号IP。从电影道具展、电影主题科技展、科幻电影博物馆到同人游戏、主题游乐公园,科幻母题与青岛进一步契合的燃爆点还有许多。

  新生代影迷要看什么样的电影?郭帆注意到,近年来好莱坞电影剧情密度、场景密度不断提升,因此《流浪地球2》173分钟里呈现了180个场景,甚至在一个镜头里复合了多个场景,这种高密度的冲击既是技术的呈现也是对年轻影迷的倾斜。东方影都持续推进在影视科技硬件领域的建设,近期在这里拍摄的《海天雄鹰》应用了电影级超高清LED虚拍技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今年春节档唯一一部喜剧《交换人生》从评分到票房都未达到预期,也让电影人意识到国产喜剧片的开发已经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而科幻片、工业化大制作的开发尚处在起步阶段,像是郭帆监制的另一部科幻片《宇宙探索编辑部》将在4月1日公映,展现一种极简、荒诞的科幻风格。国产科幻电影在“外星人”“星舰大战”等领域的呈现尚属空白,也让科幻从业者对未来充满期许。

  2023年春节档被誉为“史上最强春节档”,这不只是建立在票房数据上的判断,更是建立在电影产业格局上的判断。提前两年定档的《流浪地球2》遵循了好莱坞科幻大片的定档规则、工业标准,同时突破了欧美电影的科幻理念设定,充满了勇气和挑战精神;《满江红》将南辕北辙的喜剧演员风格统一在一个表演范式里,突破了对秦桧这样充满争议的历史人物的阐释惯例;《无名》充满格调和作者感的视觉美学,《深海》结合了粒子水墨技术和克苏鲁精神的动画创新……这些不苟且、不俗套的电影人重塑了春节档,与这个春节档深度绑定的青岛,也与电影的工业化、时代感和星海征程深度绑定。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