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电影工业化动力之源

——记者在东方影都沉浸式体验现代化电影工业魅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9 11:08
从“硬件优势”到“路径首选”,青岛与电影工业同行


在东方影都,技术人员讲解电影特效制作原理。米荆玉 摄

 

  《流浪地球2》票房突破34亿元之际,作为“流浪地球”系列的“原产地”,青岛影视产业、影视人以及广大市民也为之振奋。2月8日下午,驻青媒体集体探访了东方影都,沉浸式体验现代化电影工业的魅力。自去年起,东方影都拍摄的影片持续霸榜,暑期档《独行月球》票房夺冠,国庆档《万里归途》又成为现象级作品,而两部影片也相继成为2022年全年票房榜亚军、第六名。东方影都“霸榜”趋势不减,春节档《流浪地球2》持续刷新科幻片票房纪录,郭帆导演与吴京、刘德华、宁理等主演相继登上话题榜,影片呈现的电影工业化精神也在东方影都得到了最佳体现。

  2013年9月东方影都奠基之初,中国电影工业化、中国科幻电影都处在雏形阶段,穿着军大衣、野外拍戏是国内剧组常态,对未来世界、太空探索的阐释似乎与国产片无关。自东方影都落成以来,它的选择与时代的选择相遇,自2019年《流浪地球》成为春节档现象级电影以来,《刺杀小说家》《独行月球》《流浪地球2》等大制作电影持续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程,大幅度改写了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向。东方影都从坐拥国际级硬件设施的影视基地,发展为一个为国产电影提供“路径”“方案”“先例”的动力策源地,一个以影视为基点、综艺为亮点、融合了科技水准、文旅资源和专业服务特长的电影“母星”正在持续释能。

  “一”是黑马,“二”是规律

  如果把2019春节档《流浪地球》称作一匹震惊电影产业的黑马,那么2023春节档《流浪地球2》的成功则是一个充满了工业精神的匠心之作。在东方影都三号影棚,工作人员为媒体展示了《流浪地球2》存放的道具,包括月球车、歼20驾驶舱、太空舱等充满设计感的重要道具。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介绍,这些道具的细节非常讲究,即便是观众看不到的道具铭牌上,蚀刻的字符都经过希娜魔夫工作室的精心设计,而且铭牌上每个编号都有依据和来历,经得起内行推敲。郭帆导演在青岛路演现场表示,《流浪地球2》的道具保存在东方影都的两个影棚里。后续无论是用于电影主题道具展还是用于续集拍摄,《流浪地球2》都留下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流浪地球3》何时开拍,也是牵动广大科幻影迷的话题。郭帆表示,“‘流浪地球’系列第一集花了四年,第二集又四年,就是八年了。如果要是拍第三集的话,时间就是一轮了,可以上三遍大学了。”四年时间打磨一部电影,八年打造一个系列,而东方影都也为以“流浪地球”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做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适配。影都先后引入视效公司(MOREVFX、时光坐标)、器材团队(先力、优绩)、声音制作(冠声文化)、物理特效(末那众合、希娜魔夫)、美术置景和服装道具(世纪之窗、宝荣宝衣)、水下拍摄(惊蛰、无人机培训公司风向标)、动画制作(BASE)等国内业界顶尖影视配套企业。在国内影视基地争相向更多影棚、更大虚拍屏幕方向投资时,东方影都构建了整个产业链的先发优势,深度介入科幻电影领域的八年经验积累,解释了“东方影都为何不可替代”。

  《流浪地球2》在东方影都五号棚完成了可视化剧本的拍摄。探班媒体在五号棚先后参观了演员全身扫描车、动作捕捉主棚和亚洲唯一微米级面部扫描系统“穹顶光场”,这三个部分构成了一个连续系统:演员进入扫描车内,瞬间可以采集到全身信息,经过工程师后期处理成为演员的全身数字资产。下一步进入亚洲最大的动作捕捉主棚,144个动捕摄像头用于虚拟拍摄;而“穹顶光场”专注于演员面部的高清扫描,加以后期处理“换脸”,将演员的脸换成《魔戒》里的“咕噜”或者“哈利·波特”里的“家养小精灵”。《流浪地球2》视效总监徐建表示,片中最难的特效是“数字减龄”,通过人工智能让刘德华、吴京展现出年轻时期的容颜,为此提前一年半开始测试。而“穹顶光场”负责人表示,《流浪地球2》拍摄时这项技术尚未成熟,而接下来如果其他影片还需要“减龄换脸”,三天时间即可完成。

  “一”是惊艳,“二”是集群

  在东方影都的签名墙上,集结了郭帆、路阳、饶晓志、宋阳、张吃鱼等一大批中国电影界中坚力量。青岛不仅是这些导演代表作的拍摄地,而且在东方影都的平台上,这些导演形成了独特的呼应、辅助、联动机制。开心麻花影业CEO刘洪涛在2021影博会上表示,《独行月球》拍摄时一度缺少拍摄科幻片的成熟团队,好在《流浪地球》积累了第一批科幻电影人才,他们结束《流浪地球》的拍摄后进入《独行月球》剧组,持续制造了科幻爆款。剧组之间在东方影都的影棚里互动频繁,《流浪地球》借用了《疯狂外星人》的设备和场景,《流浪地球2》借用了《独行月球》的月球,而《万里归途》和《流浪地球2》一起借用了流亭机场。这种集群优势在降低拍摄成本的同时使得导演们快速成长,彼此催熟。

  相较于其他影视基地在古装等领域的专长,东方影都在影视特效的技术开发上形成了连贯、多路径的优势。路阳《刺杀小说家》中70%的视效镜头带有数字生物表演,数字角色“赤发鬼”的表情传达至毛孔,实现了好莱坞“绿巨人”层级的特效,国产片这一特效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郭帆“流浪地球”系列从拍摄阶段的DIT到后期特效全面突破,从面部捕捉、动作捕捉到虚拟角色调用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从电影拍摄工业化流程来说,从《封神》系列到《流浪地球》系列,数千人的大型剧组如何分组拍摄以及人员调动、划分预算、工序安排、语言翻译等细节,在东方影都都实现了全流程的工业化运作。

  2017年青岛成功申创联合国“电影之都”,同一年《流浪地球》启动前期筹拍。回顾八年来青岛影视产业的发展,东方影都与国产电影工业化的拥抱为电影之都增加了实质性内容。2022年,西海岸新区出品17部,新备案立项影视作品99部,累计达263部。华谊兄弟青岛公司出品《铁道英雄》票房超1.4亿元,成为山东出品影片票房冠军;青岛亚太未来影业出品的《世间有她》取得5620万元票房;天诺传媒出品的《光阴里的故事》荣登央视八套黄金档。《731》《超能一家人》《猎毒》《倒数说爱你》《巨蟒袭城》等青岛西海岸新区参与出品的作品完成并待映。海发集团成立东方影都影业公司、综艺制作公司,布局影视综内容开发和投资。在电影产业摆脱疫情影响、重整旗鼓的节点,东方影都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进程同舟共济,共沐春光。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