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为演出市场开了个好头

“年华”音乐节四月开启年轻态 音乐节热潮里如何抢“头啖汤”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3 13:02

 

  年度青岛首个音乐节,售罄开门红。4月1日、2日,青岛国信“年华音乐节”在国信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上演,两天的音乐节推出3万5千张,首日释放五千张门票售罄,让演出市场信心倍增。在青岛起步的年华音乐节一鸣惊人,全新IP、青岛“首发”,“年华”为全国演出市场开了个好头。

  今年音乐节市场火爆,然而票房营销压力也非常大。四月份山东省内已经有三场音乐节取消,说明演出市场的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业内人士指出,观看音乐节的群体对音乐节的内容标准越来越高,“音乐节面临的竞争是全国性的,乐迷可以到全国各个城市,只为了一档适合自己的音乐节。”在青岛做一个音乐节IP,释放全国范围的影响力,“年华音乐节”背后是什么样的市场研判和内容设计?

  天时、地利,成就人气

  “这是一个光艺人阵容就打磨了一年的音乐节。”青岛国信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善龙介绍,从去年春季到今年,经过反复的演出市场研判、艺人行程协调和其他城市音乐节调研,最终与合作方一起敲定了以嘻哈音乐为主,符合年轻乐迷口味的“年华音乐节”阵容。相较而言,省内其他城市音乐节大多主打凭借“乐队的夏天”走红的乐队,而“年华”音乐节精心搭配了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新锐音乐人阵容,顿时有了立意和格调上的区别。“青岛需要一个大型的、年轻人喜欢的音乐节,由此体现青岛音乐市场的全面复苏、城市音乐文化的丰富层次。”

  在乐迷看来,年华音乐节的艺人阵容“均衡”而且“专业”。两天的阵容里包含了具有偶像气质的歌手,也包含了专注于音乐内容创作的音乐人。满舒克、TizzyT、早安等歌手在年轻乐迷中非常有吸引力,而派克特的创作实力也通过一系列的代表作展现出来。尤其被誉为零零后嘻哈的代表人物Capper,展现了新生代说唱音乐人的强劲实力。去年《中国说唱巅峰对决》全程在青岛录制,集合了当下说唱界的众多顶流,大批嘻哈音乐乐迷也来到青岛观赛,熟悉了青岛这座城市,也为一档以说唱音乐为主的音乐节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可谓青岛的“天时”。青岛在省内嘻哈音乐领域的领军地位,包括沙洲、王大痣、Buzzy等青岛说唱歌手形成的说唱文化以及多家嘻哈俱乐部营造的氛围,可谓“地利”。相较于成都、长沙、西安等城市,青岛并未形成有规模的嘻哈音乐创作群,然而借助天时地利,在2023成就了“年华音乐节”的爆款。

  如何抢“头啖汤”

  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市场空白期,新生代乐迷对音乐节的消费口味有什么变化?年华音乐节团队特意考察了南京音乐节市场,根据票房影响力的最新研判,调整了音乐节的艺人阵容。今年全国音乐节市场火爆,各个档期的音乐节扎堆,对于Z世代的乐迷来说,去哪里都有阵容不错的音乐节,想要抢夺市场的头啖汤,年华音乐节发挥了国信集团“想为、能为、敢为”的企业作风,及时完成审批,精心设计了艺人阵容。尽早起步,精准定位,抢到头啖汤,“年华”做出了一档有极高区分度的音乐节。

  在青岛做一档音乐节,往往面临几个问题:核心艺人资源掌握在头部经纪公司手里,大型冠名商资源有限,音乐节品牌力影响不够。年华音乐节试图破解这一难题,王善龙表示,“我们将运作体育赛事的思维移植到文化演出上,打破固有的传统商业冠名模式。我们这十年来承办了众多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打造了较为丰富的招商资源库,从资源调配来讲,可以做有效的内部调节和倾斜,同时我们也聚焦金融类、保险类的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未来将对音乐节这种文化演出项目起到支撑作用。”

  “年华”是一个要长期做下去的音乐节IP,“它的主基调是以年轻人喜欢的潮流音乐为主,我们原本把一些常见的压轴艺人放到阵容里,然而通过全国其他音乐节的反馈和比较,我们最终确定了当下的阵容,从票房和乐迷反馈来看,市场对这个阵容还是比较欢迎,它破除了同质化,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近年来,山东16个城市推出了各自的城市音乐节,“音乐节要做,肯定要做成精品,做成城市文化的品牌。从未来发展方向来说,我们希望年华成为独有的IP,希望代表青岛、代表国信的文化输出形象。从这个角度来讲,IP打造不仅是培育,更重要的是差异化运营,结合青岛乐迷和山东周边乐迷实现一些个性化的打造和订制。”

  音乐市场,惠及文旅

  音乐演出市场的复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优质的演出资源仍然稀缺。老狼、韩红、周杰伦等大牌艺人演唱会纷纷落地,一票难求的盛况重新出现。演唱会、音乐节对于文旅市场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而且明显展现了女歌迷比男歌迷在消费意愿、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方面的强势。国信方面为此做了专门的数据测算,“2019年的数据显示,一场大型赛事和演出对崂山区周边的吃、住、行、娱乐、购物有着明显拉动,光是散客的消费达到千万级以上。这次年华音乐节期间,歌迷将会在青岛呆三四天,周边酒店的歌迷订房显著上升,Z世代乐迷消费能力确实很强。”

  年华音乐节之后,青岛还有多个音乐节、演唱会项目正在路上。业已形成品牌的凤凰音乐节已经定档、官宣,而青岛大型演唱会也进入官宣节奏,目前从歌手官网上可以看到,李荣浩青岛演唱会、任贤齐青岛演唱会已经开启宣传,大型相声演出、头部音乐节也将相继落地青岛。“像是国信钻石馆等市内综合场馆,近期陆续接到数量不等的咨询电话,都是关于如何承接室内演出项目的咨询,这个咨询量还是比较乐观的,证明了演出市场的复苏态势。”王善龙表示,“之前通过各项体育赛事,我们形成了顺畅的票务渠道,未来我们把文化演出与体育赛事经验结合,互相引流,同时各自模式借鉴,达到了1+1>2的效果,而且可以形成‘1+N’的营销模式,1是赛事本身,N是演艺资源。比如一场沙滩排球嘉年华,把演艺资源导入,在沙滩比赛同时搞一个沙滩音乐节,买通票既可以看比赛又可以看演出,满足观众全方位的需求。”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