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影视周“星光闪耀”

五大单元十九项活动,促进科技与影视融合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6 11:14

  在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举办期间,还将同步举办2023青岛影视周。据悉,2023青岛影视周将于4月6日揭开帷幕。紧扣“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突出差异化和创新性,本届影视周以“新技术·新视界·新影都”为主题,围绕“科技化、大众化、国际化、品牌化”四个维度,“科影未来”、世界“电影之都”、“金钥匙”创投计划、“海平面”青年影人计划、“金海鸥”五个单元“五箭齐发”,十九项活动精彩纷呈。影视周将通过“线下+线上”,全媒体、多渠道分发,实现云参会、云看展的互动参与,向行业发出来自青岛的声音。

  “五箭齐发”助力“影向未来”

  数字赋能,“影向未来”。

  影视周形象大使首次启用虚拟数字人“拾忆”,聚焦“影视内容+科技赋能”属性,打造链接多元世界的实力派“演员”IP;闭幕式现场设置“虚拟主持人”,结合多维空间舞台设计,呈现一场非凡的荣誉盛典……让科技成为影视的延伸,2023青岛影视周将科技属性贯穿始终,以期用“新技术”引领创新时代,用“新视界”助力影视产业不断发展,用“新影都”开启新未来,精心设置五大单元,推动影视从业者逐梦、圆梦。

  其中,“科影未来”单元,将围绕促进科技与影视融合发展共创未来这一主题,举办“科影未来”融合体验展、电影工业化论坛、科影融合论坛、2023年山东省高新视频创新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就科影融合、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之路等展开深度探讨,赋能中国影视工业化。

  世界“电影之都”单元,将发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发起《青岛倡议》、促进世界“电影之都”城市交流合作,在青岛五大影院举办世界“电影之都”电影展映,将展映来自中国、英国、意大利、巴西、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的18部优秀影片,让市民感受世界电影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金钥匙”创投计划单元整体引入由徐峥、吴京、郭帆、韩寒、文牧野等六位知名导演发起,13位荣誉出品人加盟的“金钥匙创投计划”活动,设置“金钥匙”课堂及创投计划产业论坛等活动,以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导演、演员和最具专业眼光的投资人、制片人以及三大战略出品方,为年轻创作者保驾护航。

  “海平面”青年影人计划单元,将举办由11所顶尖影视艺术高校共同发起的“编剧新概念”系列活动,为影视青年人才成长搭建孵化平台。

  作为青岛影视周拳头单元,“金海鸥”单元持续聚焦“影视工业、幕后力量”,打造第三届“金海鸥”影视荣誉作品展示活动,“金海鸥”电影大师课、中国电视剧创新发展主题交流、闭幕式暨“金海鸥”影视荣誉作品展示等活动将相继开展。

  乘势而上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

  作为大会的举办地,青岛西海岸新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实施“数字新区”战略,推动一批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蓬勃发展,影视数字化工业发展之路走在全国前列,诞生了《流浪地球》系列、《刺杀小说家》等一批国产电影“里程碑”式作品。

  实施“数字新区”战略,西海岸新区数字文化产业动能澎湃。西海岸新区成立数字新区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城市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一批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共有文化创意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引进和培育亿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40余个,总投资额超过700亿元。

  尤其是影视文化产业方面,数字化工业发展之路走在全国前列。西海岸新区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建成运营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藏马山影视外景地等重点项目,拥有国际顶级标准摄影棚、全流程后期制作数字影音中心、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高新视频云等高科技硬件设施,《流浪地球》系列、《刺杀小说家》、《万里归途》等一批国产电影闻名遐迩。

  “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2023青岛影视周在西海岸新区召开,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放大效应,着力拉动数字文化资源加快集聚,打造国内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地,为构建“山东手造”“山东智造”协调发展的文化发展新格局贡献新区力量。

  在思路规划上,西海岸新区将努力把大会打造成专注于数字文化应用的全国性平台,建设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品发布展示交易平台,拉动数字文化企业和项目向山东集聚,借此培养数字文化专业队伍,打造国内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区组建了一支数字文化产业基金,即中金新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由中金资本、海发集团、开域集团等共同参与投资决策和产业赋能。此外,新区还将突出影视产业,出台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形成数字文化产业良好生态。

  一场着眼于青岛数字文化之城、影视产业之都建设的盛会即将在青岛拉开帷幕,国内外影视成果展示、要素汇聚和交流互鉴将在此生动演绎。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