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保护让文创“源头活水”畅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7 11:14
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青岛正以版权建设激发创意活力,提升城市文化核心竞争力——


■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IP形象——“奥帆帆”。   王 雷 摄

■海尔兄弟文创产品。   王 雷  摄

 

  当我们谈论版权时,我们在谈论什么?随手“刷”的短视频、拿起的书,耳畔单曲循环的音乐,节假日走进影院欣赏的电影……一切有创意的地方,无处不版权。正是得益于对版权的保护,优秀的作品才能实现更好传播,不断放大其社会和经济价值,带动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奔涌。

  日前,在4月份“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图书馆内举办了一场“共话版权:共建共享美好新文创”沙龙活动,“政产学研协”多领域嘉宾汇聚,围绕前沿版权保护和文创开发案例,畅谈版权保护与新文创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4月6日至9日,以“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为主题的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在西海岸新区举办,数字版权成为重要议题。近年来,我市在音乐、影视、元宇宙等版权新领域发力,突出科技创新与版权结合,提升版权产业服务能力,做强版权交易。版权不仅是一种权利、一种财富,更是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推动着青岛加速跻身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行列。

  创意新业态更需版权护航

  “我是一名舞者,相较于文字等书面化的作品,在表演艺术领域,版权意识是相对薄弱的。比如我作为舞蹈的编创者,要结合肢体动态,服装和音乐等进行综合设计。刚刚MV展示的是我设计的一个舞蹈与音乐的跨界作品,现在沉浸式作品越来越多,作品被曝光在大众视野中,如何既能让公众共享艺术之美,又能保护好版权?”共享艺术空间“101舞时空”创办人金豆,在沙龙的观点碰撞环节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对于青岛市民和游客而言,沉浸式演艺已经不陌生。尤其是随着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推进,沉浸式话剧、音乐剧等成为历史城区文旅融合的一大亮点。沉浸式演艺、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的版权价值,也开始成为创作者和观众共同关注的话题。

  “舞蹈和舞台艺术是一个综合性的版权,如果从自己的版权保护来看,应该分别就自己的原创内容进行精细化确权,当别人抄袭时,可以主张自己的权利。刚刚我们看到的把作品连续录制下来的MV,可以作为证明原创性核心内容的证据申请进行登记确权。对于一些政府购买服务的作品,可以在合同当中对版权进行明确。”现场,金豆的提问得到了业内人士的答复。

  漫画创作者、青岛动漫节策展人苏克关注的焦点在人工智能对创作者的冲击。对此,业内人士给出的答复是,作品享有著作权的前提是有作者,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抓取所产生的内容,目前公认是不享受著作权的。在进行整合创作时,只有得到全部作品的原始版权许可,才能享有新作品合法的新著作权。

  当下,与版权有关的话题正越来越多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单,如随意搬运脱口秀“段子”被判侵权、多家画廊等展览场所禁止“网红”拍照、剧本杀作品被复制销售等。这些新消费领域的侵权案例,对于创意文化产业发展颇为不利。

  “如果我的创造不被保护,可能我就不再有创造的动力。”青岛视觉艺术设计中心创始人赵庆胜坦言,近年来,青岛在版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作为创意工作者,感觉越来越受到保护,“现在我对自己的创作比较安心,哪怕有人侵权,我也能得到保护。”

  新文创添彩文旅深度融合

  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新文创”,是版权创意价值在新阶段的重要体现,正在成为青岛文化创意产业中的生力军。

  大鲍岛历史文化街区,在位于海泊路37号的青岛故事图书馆的文创区,有不少以里院百年文化IP为核心的文创,其中就包括赵庆胜设计的里院浮雕城市礼品。用曾经属于老建筑的砖块,研磨、塑造、烧制出建筑的原貌,文创产品制作的过程,也饱含着里院文化在精神层面的修复。

  今天,依托于版权创意和版权保护的多样活动,青岛老城区构筑起了近悦远来的新派里院生活,让青岛在展现百年风华的同时,也得以借力里院这一文化IP,为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类似的创新实践,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奥帆帆”是青岛“新文创”的典型代表。2022年,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正式推出第一个IP形象——“奥帆帆”。如今漫步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随处可见的“奥帆帆”形象让人耳目一新。今春,“奥帆帆”文化创意及衍生品设计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国高校、设计公司及社会的参赛者踊跃投稿,共计征集作品380余幅。无论是玩偶挂件等日常器物,还是新技术新应用呈现的多元场景,参赛作品通过创新创意,将“文创内容”与“产品载体”有机结合,最大程度提升了文创的品质品位。

  日前,以传统工艺现代生活为主题的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评审结果公布,青岛个杯堂“极简杯壶金山系列”获得大赛金奖。这套作品极富中国传统文化色彩,采用无铅水晶玻璃全手工吹制,杯口描金,壶身呈现色彩斑斓的炫彩效果,上附金银烧仙鹤花纸,图案取自《瑞鹤图》,寓有“瑞鹤延年,吉祥安康”之意。截至目前,“个杯堂”品牌已拥有各种设计专利、版权100余项。凭借出色的产品设计和优秀的市场开发能力,陆续与故宫文化等知名IP合作开发杯子类系列产品,同时还建立了国内首家以杯子为主题的“杯子博物馆”。

  上个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让“好客山东·好品山东”金字招牌享誉全球。无论是发力文化“两创”的山东手造“青岛优品”,还是承载着文旅新消费的青岛“新文创”,都在不断酝酿着全新的文化驱动力。

  从创意到交易“造船出海”

  数字经济时代,从版权创意到版权交易的版权全产业链发展,成为城市创新驱动的重要力量。

  今年2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2021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4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2%;占GDP的比重为7.41%。

  青岛版权创意产业走在全国前列。青岛是继成都之后的第二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拿到全国版权保护系统第一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建成了国家和省版权交易中心。2022年,第五届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成功举办,汇聚国内外头部版权企业188家,实现意向签约交易额30.1亿元。

  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上,数字版权引发各界关注,并特别设置文化数字化暨数字版权产业论坛。在近年实践中,音乐、元宇宙等数字版权新领域,正在成为青岛版权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青岛不仅是音乐之岛,更着力打造音乐版权交易的重镇。2022年,“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牵头筹建的“音乐版权全产业链交易服务平台”及“数字音乐藏品运营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转让和授权使用音乐作品2600余首,成交额1900余万元。去年版交会上,“中国(青岛)音乐版权交易平台及音乐数字藏品运营平台”项目启动,将打造集音乐版权登记存证、评级估值、授权交易、结算维权、音乐数字藏品发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音乐版权服务平台,构建面向未来的Web3.0音乐版权生态。

  元宇宙IP联盟成立后,将立足IP联盟平台优势,重点培育数字文化创意相关产业,共同开发国内外市场,开展版权保护、设计研发、设计制作、衍生品推广、非遗设计、研学培训等业务。

  在近日出台的《青岛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也明确建设超高清素材版权交易平台,鼓励内容制作企业以制作4K内容为主、兼顾8K内容素材积累,加大纪录片、影视剧、精致生活、体育赛事等符合家庭或移动场景收看的超高清内容的生产制作,推动现有视频、动漫、游戏等内容向4K/8K、AR/VR迁移,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

  历经十余年发展,青岛已经成为国际版权交易的重要平台,版权企业可通过青岛平台线上线下谈项目、促合作,青岛也成为版权交易“造船出海”的前沿阵地。今年,青岛还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出版、原创出版产业项目扶持力度,深入开展“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试点,支持山东省音乐和数字版权交易中心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版权示范园区,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打造新引擎。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