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旅游全链条,青岛以“最佳姿态”迎旺季

持续推动品质攻坚,“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升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9 15:11

■夜间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游客络绎不绝。邢志峰 摄

■眼下,太平山绿道两侧的双樱盛开,赏花期可以持续到“五一”假期前后。 于 滈 摄

■市民和游客感受老街里的新魅力。   于 滈 摄

■随着全市首条“一程多站”式海上旅游观光线路开通,众多游客选择乘船游览沿海风景。 王 雷 摄

  借成功举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东风,青岛旅游业正绘制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一场盛会,彰显特色、展示形象,坚定信心、推动发展。整个城市的旅游面貌随着大会的成功举办焕发全新活力:老城休闲,红墙内展厅人头攒动,红墙外消费时尚多元;滨海度假,游船可浪漫追日,星级酒店入住率攀升;转角即是“诗和远方”,智慧停车、智慧导览更方便了……“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多业态被深度唤醒、激活,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提供了丰富承载。

  乘势而上走在前,青岛旅游业正逐步迈上新台阶,强力打造青岛都市圈文化旅游发展极。

  看产品

  历史城区、风景区持续上新

  以省旅发大会项目观摩和文旅体验为契机,青岛旅游场景加速创新,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为来青游客提供了个性化、时尚化的选择,推动青岛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漫步历史城区,随处可见的新场景总会让人耳目一新。省旅发大会前后,“春日寻游季”等160余场精彩演出举办。大会期间,累计吸引游客超32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40亿元,青岛旅游热度倍增。3月份,全市限上住宿业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0%,星级酒店入住率达到70%。

  历史城区成为青岛旅游网红打卡地。市南区“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实现百万人流逛街里,全面烘热街区消费人气,17天时间内历史城区日均客流量突破20万人次,最高达33万人次,总客流量突破300万人次,带动周边业户进店流量增长50%以上,销售额增长30%以上;市北区打造烟火老城,串联音乐之旅、文化之旅、特色美食之旅等概念,突出“可逛可玩可夜游,全年昼夜不打烊”的独特属性,文布嘉措西藏文化艺术空间、逑比特法式餐厅等特色首店落位试营业,荷田水铺、世御酒店、岚曦社青啤1903等主力品牌实现消费升级。截至目前,大鲍岛区域累计签约落地项目73个、开门营业60个、在谈34个,形成了业态多元的活力场景。

  今年,青岛将继续按照5A级景区标准加快打造青岛老城文化旅游区,积极导入旅游业态,推出特色旅游景观,健全旅游标识,构筑“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的文旅会客厅。持续盘活历史城区资源,提升大鲍岛、劈柴院等核心区域的旅游接待水平,通过举办更多富有“烟火气”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持续加强游客导入,依托互联网开展全方位宣传推介,打造“网红”旅游新热点。

  崂山风景区在省旅发大会期间推出的“登峰望远 海誓山盟之旅”“寻真悟道 阆苑仙境之旅”“太平晓钟 拜寿延年之旅”“乐山乐水 清心颐养之旅”四条春季主题旅游线路,成为大会后市民游客打卡体验的网红线路。正值人间最美四月天,巨峰的山樱花、映山红等次第绽放,到崂山赏花登高的游人络绎不绝。

  今年,在高水平建设崂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的同时,崂山区将进一步打造崂山世界级旅游景区。大力实施“上山下海”战略,深化智慧景区建设,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推出“崂山十二景”等高端文创产品、“太平晓钟”等文化体验场景,重点打造“崂山论道”“太清水月”等文化活动,不断叫响“文化崂山、魅力山海”文旅品牌。

  看支撑

  在建、在谈项目齐头并进

  旅游项目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高能级产业投资,是提升旅游业能级的基础支撑。抢抓旅游业复苏的“时间窗口”,必须从投资和消费两端发力。日前,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执委会召开贯彻落实省旅发大会精神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在推进项目建设上见行动、求实效。

  以省旅发大会在青召开为契机,青岛对接重点文旅企业40余家,与华纳兄弟、小红书、大丰实业、致爱中熙文化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个重点项目在大会上签约,总投资150亿元。

  围绕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下一步,青岛将聚焦海岛旅游、旅游装备、婚恋旅游、数字文旅等重点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旅游企业20强等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持续跟踪对接在谈项目,特别是对本次省旅发大会上取得新进展的项目持续跟进,推动一批20亿元以上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在建项目推进,尤其是地中海俱乐部、印象胶东旅游综合体、元宇宙公园等重点项目,争取早完工、早投产、早纳客;加强新兴业态项目培育,发挥好青岛“天然摄影棚”优势,大力发展影视旅游项目,推动东方影都、藏马山等影视基地打造集影视体验、休闲度假、科普研学于一体的影视旅游目的地。

  业态融合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也是文旅项目形成示范性、引领性的必然要求。立足融合业态发展基础,不断放大、挖掘、利用好青岛文旅资源,青岛将持续推进夜间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优势业态发展,再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加快推进房车、露营、婚庆旅拍、红色旅游等融合业态发展,打造一批吸引力强的新兴文旅项目。

  与此同时,各区市一批重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市南区以获评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持续推进精准招商,重点突破中山路主街和大鲍岛等6大重点街区业态提升,实现中山路整体开街,引入培育50家特色品牌项目。聚焦中国动漫、携程集团、华住集团等10余家头部企业,计划落地运营中心、高端酒店等重点项目。

  崂山区以抓项目增动能,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统筹推进元宇宙公园、地中海俱乐部、极地海洋世界二期、崂山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钓鱼台·美高梅酒店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对复星国际文旅、万豪国际酒店等在谈文旅项目靠前发力、加快落地。

  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日前,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开展了“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优化政策、服务、要素、市场、法治、人文环境和优化旅游品质七大专项提升行动,实现营商环境、作风能力、发展质量“三个大提升”,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营商环境竞争力显著提升,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看设施

  景观、服务、交通设施建设提速

  旅游设施的完善,是提升旅游体验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依托。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有助于尽快形成新的供给能力。

  日前,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主会场所在地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正式进入5A标准化运营。2022年8月,旅游区通过了山东省文旅厅组织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服务与环境质量初评。争创国家5A级景区,承担省旅发大会多项重任,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实现了全面提升。景区建设了“一票通”产品服务平台、游船游艇综合预订平台,“一站式”网上订票平台,实现船艇预约、船票预订、泊位管理和会员服务等海上旅游智慧化,成为5A智慧游艇港。景区在硬件设施和软实力两端发力,景区旅游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全面提升。

  以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市南区以“红瓦绿树,花韵缀城”为主题的“一带三核”景观亮相,1.8公里的浮山绿道长廊、14.8公里的滨海步行道,成为市民游客漫步城市打卡纪念的最佳风景。与此同时,开放中山路106号、太兴里两处游客服务中心,上街里App智慧停车板块试运行;市北区完成历史城区17万平方米保护修缮、9条道路整修和浮岛公园主体建设。胶州路主干道、街区及周边重点区域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架空线路下地工程等全面升级。完成聊城路、上海支路等4处停车场建设,新增泊位约620个,盘活既有泊位1100余个。

  全市市容环境、海水浴场、夜景亮化成为宣传推介青岛的重要窗口。市城市管理局按照“一浴场一方案”要求,推动9处海水浴场设施完善、环境整洁、服务规范,为全面打造岛城“黄金海岸”提靓增彩。第三海水浴场西南侧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提前完成,按计划完成9处海水浴场沙滩补沙、木栈道更新、外立面整治、绿植补栽、景观亮化提升、智慧化场景应用搭建等整治项目。

  聚力推动旅游设施健全完善,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着力推动规划建设千里海岸观光廊道青岛段;完善海滨阅读消费设施,打造“书香海岸”。全面完成6处游客服务中心、23处旅游服务驿站建设任务,更新完善全市景区道路标识。健全“云游青岛”平台,争取平台注册用户突破300万。开展星级民宿创建,培育精品民宿不少于50家。

  “快进慢游”交通旅游网络加快构建。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突出民航、高铁和高速公路快速交通优势,持续增加胶东机场国际国内航线,适时增开到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的高铁班次,大力实施青兰、沈海等高速公路改扩建,构建立体融合、便捷畅联的“快进”交通网络。以优化完善区域公路网络为重点,持续推进普通国省道改扩建和“四好农村路”全国、全省示范县创建,合理增设观景平台、慢行系统等附属设施,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旅游路,打通“慢游”青岛“毛细血管”。

  看活力

  旅游市场加快提档升级

  如果要给青岛时尚、浪漫、动感的城市特质寻找一个文旅载体,海洋旅游可以说是最佳选择。

  4月2日,全市首条“一程多站”式海上旅游观光线路——奥帆中心往返邮轮母港航线迎来带客通航。青岛旅游业也正通过旅游品质提升“乘风破浪”,迎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远航。自去年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以来,青岛海上航线加快突破,其中奥帆中心至海底世界航线自2023年春节运营以来累计通行700多航次,载客65000余人次,累计核销近11万人,销售额720万元以上。

  省旅发大会后,青岛将积极推进二中湾旅游码头整合建设,加快极地西、小麦岛、仰口等码头建设,丰富“一程多站式”海上旅游航线,加快海岛旅游开发,为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建设增添最具活力的一笔。

  与此同时,即墨区将加快推进小管岛保护性开发,开通崂山至小管岛海上旅游航线。依托国家深海基地等科教场所,推出海洋科普研学产品和黄金线路,打造国内知名的海洋科普研学旅游目的地。

  提升旅游业发展能级,必须跳出青岛看青岛。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搭建起了交流合作、互惠共赢的广阔平台,招商引资和营销推广成效显著,为青岛旅游市场注入了全新的生机与活力,更为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会成为宣传青岛、展示青岛的重要窗口,进一步彰显了“好客山东·时尚青岛”的品牌形象,也为下一步“引客入青”,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基础。

  在这种紧迫感的催促下,一系列行动将快马加鞭。

  聚焦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青岛将出台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研究制定入境旅游奖励办法,加强日韩等重点客源市场旅游营销。组织开发旅游必购品大礼包,丰富“青岛游礼”旅游商品体系。丰富夜游、夜娱、夜读、夜购等夜间文旅消费场景,创建省级以上夜间文化旅游区不少于3家。办好胶东海洋童玩季、海洋婚恋文化周、“上合之夏”等节会,策划推出“跟着电影去旅游”“跟着名人去旅游”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关注度。

  聚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壮大骨干企业,不断加强对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凝聚“顶端优势”;强化数字赋能,以省旅发大会数字文旅体验活动为契机,大力培育本土的数字文旅产业和项目,加强数字化内容创作生产和应用场景建设,培育一批高成长型数字文旅企业;实施好“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旅产业专项行动,积极争取上级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

  围绕全面提升游客满意度,青岛将不断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力度,继续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提升旅游执法水平,持续强化文明旅游宣传。聚焦市民游客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前海一线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从严治理游商浮贩、倒票拉客、黑车野导、野潜野飞等问题。

  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乘省旅发大会东风,持续推动旅游品质攻坚,落实好415项攻坚任务,青岛旅游将以最佳姿态迎接旅游旺季到来,持续绽放“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新活力。


记者:杨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