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国内首个“机场音乐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0 11:23
利用“退役”的流亭机场举办,首批两万张门票18分钟内售罄,将提供便利、现代的音乐派对体验
 

  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

  时间:5月27日、28日

  地点:流亭机场

  票价:均价在200元左右

  艺人:首日主打林宥嘉、杨乃文、宝石Gem,次日主打郭顶、Tablo、夏日入侵企画

  特色:邀请三十多组顶流艺人献艺,包含各种餐饮娱乐、漫展市集,让歌迷享受到家人聚会、朋友派对、旅行打卡的欢乐

  备受乐迷关注的青岛机场音乐节终于要来了!5月27日、28日,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将与乐迷见面,为青岛新添一个重量级音乐节IP。4月19日首批门票上线发售,18分钟内两万张门票(学生票和预售票)一抢而空,也让机场音乐节成为今年现象级音乐节之一。

  黄渤、胡歌、殷桃、雷佳音、大鹏等影视界人士纷纷通过社交平台推介,“国内首个机场音乐节”随即登上热搜。音乐节主办方青岛艾可什音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首个以大数据画像为艺人阵容依据的音乐节,也是首个以国际机场为“舞台”的音乐节,还是青岛首个以嘉年华主题吸引合家欢歌迷的大型音乐盛会,“后续我们还将分批推出门票,第一场机场音乐节门票做成了机票样式,非常有纪念意义。”总投资近2000万元的大型音乐节,意味着要从艺人阵容、制作水准、服务水平等方面建立音乐节的标杆,而机场音乐节门票均价在200元左右,以亲民价位吸引观众,音乐节预计将吸引四万至五万歌迷,将推动周边文旅产业发展。

  已经“退役”的流亭机场在青岛人心目中有着独特的地位,今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更是将流亭机场搬上了大银幕。如何为这个充满回忆的机场注入文化内涵,机场音乐节可谓一个充满灵感和创意的妙手。音乐节主办方介绍,这档从今年1月份开始策划的大型音乐节,充分调动了青岛既有的各种优势:机场既有的安保措施,青岛既有的大型演出经验以及青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演艺能量。这是一档定位于国际高端音乐节的盛会,它让我们重新思考国内音乐节市场的定义,在看似饱和的音乐节里,如何拓展国际化音乐节、打破音乐节同质化怪圈,如何利用既有的空间,如何满足从“音乐节”到“嘉年华/生活节”的合家欢需求,如何提供便利、现代的音乐派对体验,如何突破“一年演一场音乐节”的思维惯性,解答这些难题,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任重道远。

  机场音乐节,优势在哪里

  音乐节市场在今年迎来了爆发期,仅“五一”期间就有四十多档音乐节先后官宣,一方面可见歌迷的热情、市场的热度,同时也可以想见音乐节之间竞争的激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作为一档新创立的音乐节,显然需要与众不同的定位和设计。主办方团队曾打造了多场大型演唱会、实景演出项目,在音乐演出领域人脉深厚。自1月份开始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的策划之后,主办方就尝试以大数据画像来寻找最优艺人阵容,满足年轻世代最有消费能力乐迷的需求。音乐节首日主打的林宥嘉、杨乃文、宝石Gem,次日主打的郭顶、Tablo、夏日入侵企画等都是在年轻歌迷中极具号召力的艺人,但对于中年观众来说颇为陌生。青岛艾可什音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跟很多著名音乐人很熟悉,但是当下音乐节的同质化特别严重,歌迷不可能在这个城市看了一套音乐节阵容后到另一个城市再看同样的阵容。所以我们这次邀请的艺人都做了大数据画像,三十多组艺人基本上以‘00后’音乐人为主,以嘻哈音乐为主打,直接面向年轻乐迷的口味,尽量避免与其他音乐节同质化。”开票当日,抢票的盛况验证了大数据的准确度。

  在主办方看来,做音乐节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有的资深歌手适合做剧院演出、高价位演唱会,而有的新锐歌手更适合户外音乐节营造气氛,吸引年轻乐迷消费。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先后邀请了国内众多头部音乐机构来调研,发掘出这里的场地优势和文化区位优势。流亭机场周边是青岛年轻人最多、外来文化热度最高的区域,而拿出一个机场做音乐节,在国内、国际都是先例,“流亭机场非常适合做音乐节。大型活动的安保很重要,流亭机场安保疏散设计非常科学,围挡又特别严密,所有的安检都按照登机的程序开展,我们音乐节的门票就是登机牌,歌迷取票、候场、通过18个廊桥进入现场,一切都是最科学的流程。”音乐节主办方表示,周边的城市配套也可以满足乐迷的需求,“门口就是地铁,周围的餐饮、宾馆等配套是其他城市场馆、场地不具备的。歌迷住在机场附近,出酒店五分钟就可以到达音乐节现场,其他场馆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从场地条件来看,机场承载音乐节的优势更是突出。“我们的音乐节预计达到每天五万乐迷规模,而机场占地31万平方米,容纳五万人绰绰有余。举办夏季音乐节需要硬化场地,机场停机坪和跑道已经完成硬化。机场设计了八个出口,最大的22米宽,可以很快完成人群疏散。”音乐节主办方介绍,音乐节现场会设置两大主题舞台,九个大屏幕,“中控区和各种消费区、休闲区都有音响和大屏幕,满足了乐迷吃喝娱乐各方面的需求,同时不耽误欣赏精彩表演。”

  是音乐节,也是嘉年华

  音乐节发展到当下,逐渐面临升级、转型的压力。不断上涨的门票价格让歌迷吐槽,而音乐节的内容往往趋同。人气歌手出现在各大音乐节,重复的内容对于资深乐迷来说缺乏吸引力。在主办方的构想中,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将用国际化、嘉年华式音乐节来打破这些已有的定式。“音乐节本身是一个生活方式,音乐演出只是它的一部分,除了音乐之外还有二次消费和付费内容。音乐节不像演唱会,演唱会一般持续两个多小时,结束后歌迷迅速离开。而音乐节的歌迷中午入场,晚9点左右才离开,这期间要提供吃喝玩乐购等服务,包括艺术集市,就看你往里面放什么内容。”音乐节主办方表示,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邀请三十多组顶流艺人献艺,包含各种餐饮娱乐、漫展市集,门票均价200元击穿了音乐节价格的地板。把音乐节变成一个迪士尼式的嘉年华,让歌迷享受到家人聚会、朋友派对、旅行打卡的欢乐,才是音乐节转型的新方向。

  一档充满新意的音乐节,为什么适合在青岛落地?策划人表示,一方面是机场巨大的场地、优越的硬件条件给了音乐节极大的发挥空间,同时也因为青岛有成熟的大型活动举办经验。音乐节主办方表示,按照构想,五月底的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之后,六月份至九月份每个月都会有不同主题的音乐节在同一场地推出,这也是国内音乐节罕见的大手笔,“五月份是我们的试水之作,为后续音乐节做个模板;六月份的商业音乐节仍然由我们主投;其他音乐节计划与合作方联手打造。”音乐节主办方表示,国际化是音乐节的提升之路,“国际音乐节需要提前一年申请,我们已经给Tomorrowland Music Festival(明日世界音乐节,全球最大的电子音乐节)、日本的Summer Sonic音乐节发了邀约,计划明年把国外音乐节品牌引入青岛,体现国际化城市的演出市场格局。同时我们也给索尼、环球、CAA等发了艺人邀约,未来我们不会再做任何同质化的国内音乐节,五到八年的发展之后,我们梦想做能够容纳二十万人的音乐节,也是可以盛放20个舞台的超大型音乐节。”

  音乐节对整合文旅资源、拉动旅游消费有着极强的促进作用,因而近年来山东各个城市都推出了当地音乐节,效果显著。“按照估算,音乐节的青岛观众占30%,省内其他城市观众占30%,还有40%的观众来自省外。真正把外地的旅游者吸引过来,落地后完成消费,这是一个项目的目的。音乐节一定要做增量,不能内卷。它需要将场地位置、歌迷目标群体和歌手气质做匹配,这是一个严谨的过程。”音乐节主办方表示,“首次开票成绩在我们的预期之内,后续我们的音乐节只会越来越好。首场音乐节之后,大家会越来越感受到机场音乐节的独一无二。我们坚信,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的逻辑是对的。”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