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大展像电影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8 11:21
近五百家店铺年度票房两亿元,从去年年底至今新增近百家店面,剧本杀连锁巨头前来开疆拓土,青岛剧本娱乐行业迎来新发展


 

  4月18日,2023山东·剧本娱乐行业展会在城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余家剧本娱乐行业展商参会,现场举行了剧本杀新作推介、COSPLAY角色巡游、剧本发行商IP洽谈、剧本杀编剧培训等活动,剧本娱乐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举行内部专业交流。

  由于剧本杀推介的特殊性,剧本发行方和店家不仅要洽谈剧本本身,还需要“试玩”,现场气氛热烈,宛如一场大型的电影节。展会期间,青岛市剧本娱乐行业监管工作推进会议也同期举行,岛城剧本杀行业代表“入界文化”负责人作为代表发言,介绍了青岛剧本娱乐发展现状以及“青岛剧本娱乐文化协会”的筹备情况。会议同时也对青岛市剧本娱乐管理行业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市救援消防支队现场就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讲。作为“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及审批服务领域组织的重要活动,此次推进会针对剧本娱乐行业从业者年轻化、合规经营意识有待增强等特点,对相关政策法规逐项进行细致的分析指导,推动行业整体和企业个体尽快纳入监管视野。

  初步统计,青岛市剧本杀行业年度票房2亿元左右,店铺近五百家,每年需要四万多个新剧本的购买、流通。入界文化负责人霆霆表示,岛城剧本杀市场正处于缓慢上升回温阶段,“陆续有新玩家了解剧本杀、新发行方创作剧本杀,希望通过行业协会的成立,把我们青岛的剧本杀行情激活起来,大家一起发展。”近年来,剧本杀行业成为新兴的社交属性娱乐项目。它从二线城市起步,迅速风靡全国,人气直追电影行业。青岛在剧本杀领域有着独特优势,剧本杀与影视IP的深度绑定,剧本杀的文创产品开发、实景剧本杀的文旅延展、剧本杀与AR/VR等新技术的融合,都跟青岛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在FB等剧本杀头部品牌已经进入青岛开疆拓土的当下,青岛剧本娱乐行业如何打造自有品牌,如何实现DM评级、票房制等制度创新,此次行业展会试图为剧本娱乐产业打造一个“青岛模板”。

  最年轻的行业,最新锐的口味

  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欧洲市场的剧本杀,直到2013年才通过留学生引入中国,2016年剧本《死穿白》成为剧本杀的传播节点,国内年轻人相继投入这档剧本游戏,首批玩家后来相继成为剧本作者、剧本杀经营者、发行方,而以昆明、洛阳等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成为剧本杀的热土。2023山东·剧本交易现场,从发行方到店家再到推广者,几乎一水儿的年轻人,剧本杀堪称从业者平均年龄最低的文化行业。不同玩家的口味也泾渭分明,此次大展策展人、资深剧本娱乐从业者刘雨辰介绍,当下的桌面剧本游戏类剧本杀包括情感本、机制本、惊悚本等多种类型。优秀的情感本让玩家沉浸于角色中久久无法自拔,而机制本往往带有道具卡、技能卡及互动环节,惊悚本因政策原因已不多见。除了桌面剧本游戏,剧本杀还有两天一夜沉浸式剧本游戏、沉浸式剧场游戏、沉浸式密室游戏等不同类型,“两天一夜”把实景与剧本杀结合到一起,而密室游戏则是通过声光电技术手段和NPC模式让玩家感受充满刺激感的游戏。剧本杀满足了年轻玩家社交、文旅的多种需求,很快形成了新的文娱消费潮流。

  剧本杀店家需要频繁更新剧本,促动了剧本版权交易平台、剧本展会的发展,“剧本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独家本,每个城市就一本,只能到独家店里去玩,这种剧本比较少;第二种是城限本,通常每个城市限定投放三本,但是会根据城市规模调整,比如青岛这样的城市规模会投放七到八本,北京每个区投放三本;第三种是盒装本,谁买都可以。独家本的版权费大几千或者上万,城限本一本两千到四千之间,盒装本费用四百左右。”刘雨辰介绍,一个正常运作的店面每个月保底购买两个城限本、五个盒装本,“行业内的连锁巨头可以拿到更多的城限本、独家本资源,因为往往大的店面同时也是大的发行商,资源更加丰富。”

  青岛剧本杀行业近年来历经了波峰波谷,从去年年底至今,青岛新增了近百家店面,以FB为代表的剧本杀连锁巨头已经进入青岛市场,把店铺开到了岛城玩家身边。也有独具个性的剧本杀店面分布在岛城各个区市,行内久负盛名的青岛瓦特工作室打造了《声声慢》系列等经典剧本,瓦特工作室也开设了一个剧本杀店面,主要目的是打磨自家出品的剧本。青岛“探班儿”剧本杀由专业戏剧导演创立,玩家能感受到戏剧工作者的匠心。市南区和大鲍岛的沉浸式剧场其实也兼有剧本杀的性质。位于市南区的“入界”是青岛剧本杀行业的本土领军店之一,负责人霆霆接受采访时表示,“剧本杀行业没有大小之分,主要看各家店的质量。玩家不是看你店家大小,而是在意你店里的体验好不好。入界注重质量而不是注重华丽包装,通过‘店发一体’的模式,既作为发行方出售剧本同时也创作剧本。比如说有一些剧本是我们店里自己的本,玩家可能想要原作者亲自讲述这个剧本,给我们店里做引流。我们既有买本、开本又有发行的能力,不管是作为行业店铺方面还是发行方面都有一定的综合优势。”

  城市特色,探索新路

  四月份落地青岛的这场剧本娱乐行业展会,类似一场盛大的电影节展会,一场场发行方与买方对谈,一张张官宣新款剧本杀海报,配合着全场巡游的角色COSPLAY,打扮成“招引使者”、“异界女战士”的角色鱼贯穿行,而《我有一座冒险屋》等爆款网络小说改编的新款剧本杀也纷纷亮相。

  刘雨辰透露,改编自科幻巨作《三体》的剧本杀业已发布,而张艺谋电影《满江红》改编的剧本杀项目正在推进中,计划落地实景剧本杀、书面剧本杀两种类型,“影视IP改编剧本杀方向里,有来自B站的《正义的算法》、来自猫耳FM的《动物园规则怪谈》、来自网易的《第五人格》,包括一些综艺节目也可以做成剧本杀,我们还签约了15部金庸小说IP。”影视IP与剧本杀结合,一方面可以延长影视产业链条,在广告、游戏、文创产品之外增加IP效益,同时也可以促进IP的深度推广,使得影视产品在玩家群体里的印象、美誉度进一步加深。

  剧本杀的发展阶段尚处于“第一个十年”,全国总票房400亿规模,已经接近全国电影票房的2/3。目前顶级剧本杀的票房收益在八百万左右,提供给IP持有方的收益不足百万,这显然不能满足版权方的预期。在从业者看来,剧本杀还需要不断出现现象级产品,打破千万级、亿级票房天花板。剧本杀行业也有着它的特殊性,它的走红并非从北上广开始,而是从西安、贵阳、洛阳、昆明等二线城市萌发。刘雨辰介绍,由于一线城市的开店成本高,二线城市的剧本杀店家很多为玩家兼职,开店成本较低,店家同时也创作、发行剧本,逐渐形成了成熟的团队和“店发一体”模式,FB、来闹、三千世界等剧本杀连锁品牌也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布局。从洛阳起步的FB、卡卡两个剧本杀品牌让洛阳注意到了这个产业,2022年,洛阳提出了打造全国“剧本娱乐之都”的构想,洛邑古城推出《风起洛阳》主题“剧本杀”、龙门石窟打造《香山秘境》“剧本杀”,着力建成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在剧本杀行业,青岛如何“做多”

  青岛有着众多影视IP,青岛出品的电影《世间有她》也推出了同名剧本杀,在影视IP剧本杀转化方面做出了尝试。青岛影视科技在AR、MR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而如何将AR应用于剧本杀的沉浸环境营造,青岛有着科技层面的先行优势。

  刘雨辰表示,“青岛剧本娱乐文化协会”的筹备、成立,有助于行业的有效监管、规范发展。“比如说我们计划推出剧本杀主持人DM评级,DM的水准高低对于玩家的感受至关重要,主持人如果水平高,玩家光是互动就很开心,而且主持人可以根据玩家年龄口味来推荐更适合的剧本。DM持证上岗,可以提高行业整体素质。我们还计划在青岛推进剧本杀票房模式改革,对于店家来说,票房制的好处是剧本不需要花钱了,大店不需要频繁购买剧本,大家都可以拿所有的本——就像影院引进影片一样,最终跟发行方分账就好了。”

  通过线上APP平台对剧本杀票房进行整合,形成数据化、分账式的新式行业运营模式,剧本杀行业有望在青岛实现全新升级。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