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档升级,青岛全域文旅蜕变进行时

创新文旅场景丰富供给,新产品折射消费万花筒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0 11:27

■在碧草间支起帐篷,放松休闲。露营旅游深得市民与游客喜爱。   王 雷 摄
 

  “五一”过后,随着气温升高的,还有青岛全域文旅持续攀升的热度。历史城区内,年轻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一睹青岛百年风貌;海滨一线,以文化旅游作为主要载体的夜经济活力十足;在周边乡村,樱桃季的到来,开启了乡村旅游全年的高峰期。以省旅发大会成功召开为契机,在全市旅游品质提升的全力推动下,各主体正铆足干劲开辟文旅细分赛道,以活跃的文旅创新,展现城区风貌和发展品质。在这其中,文旅新消费的活跃成为一大亮点。

  这是一次新需求的集中释放,更是一次新考验的集中解题。转折点上看发展,只有源源不断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才能在战略机遇期内实现高质量提档升级,以旅游业活力为城市经济发展澎湃新力量。

  以“流量”转化消费习惯

  “五一”过后,位于市南区老城的小红楼美术馆依旧保持着高位的客流量,即便天气不好的日子,这里的客流量依然让很多店铺羡慕。在美术馆主理人孟繁荣看来,这其中的核心密码,正是自己和团队2年来线上线下持续性的宣传引导。“五一”假期,小红楼美术馆单日最高客流量达到6000人,单日最高营业额接近10万元,几乎达到了同体量商业的“天花板”级别。

  在社交媒体平台和年轻人的口口相传中,小红楼美术馆被很多游客看作青岛旅行的最佳拍照打卡地。美术馆院子里,设置了近20个网红打卡点。用孟繁荣的话来说,朋友圈发三组“九宫格”都够了。“假期里,我自己到店几乎都挤不进去。我们的服务流程经过不断的优化,饮品和文创的选择上都非常丰富,文创产品高峰期一天能卖出1000多套,供不应求。9.9元的门票,主要是为了优化美术馆的秩序,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如果在美术馆买饮品、文创等,都可以抵扣,相当于门票没有花钱。”孟繁荣说。

  谈及为何能在老城区众多店铺中拥有如此大的客流,孟繁荣介绍,开业2年多时间来,小红楼美术馆在线上新媒体营销上下足功夫,在各大平台运营的自媒体账号达到十几个,在宣传推介青岛旅游的同时,也加大对自身产品的推介。“仅去年围绕青岛风光的视频播放量,在抖音系就有10亿次。”孟繁荣坦言,注意力经济下,正是这种持续不断地推广吸引着客人到店,完成商业转化。

  目前,孟繁荣在老城经营着三个空间,除小红楼美术馆外,还有里院书房和小岛日记,新的业态也正在筹备中。“如果没有商业变现,所有形态都无法长期持续发展。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商业逻辑,才能不断创新迭代。现在的创业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政府打造了街区,而且不定期举办活动引流,配套宣传,文旅企业更应该借力做事。”孟繁荣说。

  以时尚场景培育消费风尚

  海滨城市的旖旎风情,是吸引游客将青岛作为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原因。如何使这条动感海岸线更具活力,是青岛多年来一直在尝试破解的难题。今年以来,在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的过程中,一些变化正悄然发生。

  走进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从日到夜的精彩,装点着市民游客的美好生活。今天,这个“城市会客厅”的内涵正不断丰富。在这里,可以乘船体验海上旅游线路,可以到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品尝精致美食,也可以在奥帆中心内听音乐看表演。“五一”假日期间,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共计45.68万余人,其中奥帆中心接待34.31万余人,海底世界接待11.37万余人,海上航线接待3.8万余人,发船350次,实现收入突破2000万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青岛旅游集团正通过打造一批沉浸式演出的新消费场景,带来歌手驻唱、特色表演、潮玩集市等沉浸式体验,让市民游客重新“发现奥帆”,为景区带来了旅游新看点。其中,“奥帆LIFE移动购物车街区”项目是青岛旅游集团重点打造的旅游新场景、拉长夜经济的重点项目之一,街区从游客角度出发,通过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水平运营等,全面为游客与市民打造一个集旅游、消费、休闲的好去处,拟集结40余辆MOSHOP移动商业车,目前已顺利入驻16家国内优质品牌商户,丰富了景区的业态,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此外,景区内还开展了“星姿模特大会”、OH·FUN PARK多元空间文化节、青岛奥帆冰雪嘉年华、奥帆好秀、无人机表演等等一系列潮玩活动。与此同时,由青岛旅游集团旗下奥帆博物馆和山嗨精怪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策划的“嗨帆生活节”,结合了40多个摊位,将一直持续至10月7日。

  据悉,5月至6月上旬,活动将以“周末市集”形式运营,游客可以在周末前来打卡体验。6月中旬至国庆节假期,市集将全面升级为“第三届山嗨精怪潮玩节”,并进行常态化运营,打造青岛以山海经为主题的时尚潮流文化IP街区。

  结合全年不同时段,提供文旅消费的弹性供给,不仅为市民游客打造了更贴近实际的消费场景,也实现了市场主体管理手段的创新提升。正是在这样不断地创新驱动下,新的精彩才能持续与游客见面。

  以文旅融合丰富消费选择

  五月樱桃红,正是青岛乡村旅游的旺季。由一颗小樱桃所引发的文旅涟漪,正在多个区市蔓延。在各业态、场景的积极融合下,乡村旅游的热度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带动力。

  连日来,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夏庄街道,各大樱桃采摘园迎来了首批采摘游客。城阳的樱桃大多分布在东部山区,樱桃采摘持续时间长,以夏庄街道峪社区、惜福镇街道棉花村、霞沟村、超然村等最为著名,预计到5月中上旬达到盛果期。结合品樱季,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多条城阳“樱桃采摘”乡村一日游线路,将东崂茶园、百福香园、毛公山、乡缦草莓乐园、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等景区,以及吕家庄夜市、星级酒店等进行有机串联,为市民游客营造出丰富的文旅体验。

  以樱桃为媒,特色的文旅活动正在青岛乡村绽放。5月6日,第21届杨家山里樱桃采摘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正式开幕,拉开了这里五月樱桃采摘的序幕。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原山原水 樱有尽游”旅游线路,向来自各行各业的文旅推介官授牌,助推杨家山里打造“春观樱山、夏游花海、秋尝百果、冬享雪趣”全季旅游的乡村目的地;同一天,青岛2023樱桃节暨第二十八届北宅樱桃节在大崂樱桃谷开幕,将持续至6月2日。以山景为舞台,以樱桃树为幕,山间实景沉浸式演出《樱桃红了》,成为本届樱桃节的一大亮点。

  在青岛乡村旅游场景中,文化和风景皆为原动力。如今,吃樱桃、品农家宴、住酒店民宿、逛博物馆等体验链条正在青岛乡村逐渐成形。旅游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不仅城市旅游在变化,乡村旅游也酝酿着崭新的机遇。在乡村旅游这一场景中,文旅融合的力量日益显现。按照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围绕乡村旅游的业态创新行动是重要方向。通过发力“旅游+农业”行动,重点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全市将创建景区化村庄20个以上,打造农业采摘、渔家风情、乡村民俗、非遗体验等全季节精品线路10条以上。与此同时,时尚乡村也成为自驾游、自助游、露营旅游等新业态发展的广阔腹地。发力乡村优质旅游供给,将有效改变青岛旅游空间布局不平衡的问题,为城乡经济一体化注入全新语境下的时尚活力。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