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博物馆“打卡”去

身边这么多触手可及的“诗和远方”,还等什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5 11:25

■海军博物馆外景。

■位于市南区的鲁作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在青岛,博物馆正日益嵌入大众的美好生活图景。截至目前,青岛已注册登记博物馆125座,数量位居全国第五、副省级城市第二,计划单列市和全省第一。其中,市南区注册备案博物馆20家,达到区域内每3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国际领先水平。在通往“博物馆之城”的道路上,青岛愈发熠熠生辉。

  青岛人的博物馆情结

  青岛人的博物馆情结由来已久。1932年,蔡元培先生在青岛创办海产博物馆,这是青岛第一座博物馆。据史料记载,1930年秋,中国科学社的蔡元培、李石曾、杨杏佛等人来青岛开会,鉴于青岛景致优美,海产丰富,便倡议在这里建立海洋研究所,此倡议得到与会多位名流学者赞同,遂成立筹委会,各方集资,由观象台代为筹办。此后很多年,这里一直是亚洲最早也是最大的水族馆。

  青岛市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最早拥有地方博物馆的城市之一。很长一段时间,曾位于大学路7号的青岛市博物馆,与浓密的法国梧桐树和红墙琉璃瓦,成为青岛一个厚重而悠远的文化地标。

  今日的青岛市博物馆,站在青岛历史与现代的链接处,更多人可以更轻易、更直观地循着博物馆中的物质性记忆,穿过时空的阻隔,探寻数千年历史。透过那些精美的文物与高科技手段复制的时光片段,与浓缩的青岛往事对话,俯瞰青岛历史的辉煌与久远。青岛市博物馆常年展出跨越四千年的“青岛故事”,既成为保存城市文化精髓和推广青岛文化的殿堂,又因为丰富多元的展览,而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化公共空间。

  作家海伦·凯勒曾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道:“这一天,我将向世界,向过去和现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我想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这么多的年代,怎么能被压缩成一天呢?当然是通过博物馆。”

  一个个博物馆是一部部物化的史志,也是基于城市对于自身特色与文化记忆的追溯与整合。那些原本独立存在的、镌刻着时代烙印的物件,在博物馆里被精密、确凿地链接成了时光的脉络,展示出一个区域的文化传承和厚度。近年来,依托“博物馆之城”建设,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青岛每年新开建和开馆的博物馆花开处处,海洋文化、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乡村记忆四大特色的城市博物馆体系已然形成。

  去年8月,经国家文物局同意,以央地共建模式打造的全国唯一国家级海洋考古博物馆、山东省首家“国字号”博物馆——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正式签约,花落青岛。该馆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投资额约4.7亿元,将建设立足青岛和山东,辐射环黄渤海,面向东北亚,集考古调查、发掘、整理、研究、保护、展示、培训、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型学术研究与陈列展示中心。

  让历史再现来时之路,用传承弘扬未来恢宏。此外,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等省级博物馆去年相继建成开馆,西海岸新区博物馆新馆建设也正抓紧推进。

  博物馆成热门文旅项目

  国家文物局数据显示,2021年有7.79亿人次“打卡”全国各地博物馆,博物馆的免费开放率也不断提高,达到91%。博物馆是古今文明集大成之地,承载着文化使命与社会责任,“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探寻博物馆,成为我们集体的文化寻根行动和迅速触摸一座城市历史深处的捷径。同时在博物馆所获得的还有艺术的熏陶,审美的享受,以及知识的拓展。可以说,到博物馆打卡已经成为现象级热门文旅项目,“看展式社交”也蔚然成风,屡屡出圈。

  去年5月至8月,城阳区博物馆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唐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异常火爆,不仅备受在校学生追捧,而且一度成为青岛最“网红”的打卡展。城阳区博物馆成功出圈,同时带动起一轮“博物馆真香”的热度。

  “五一”当天,青啤博物馆游馆人流达到上万人次。融合了古老的珍贵典藏和现代设计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坐落在青岛啤酒的发源地——登州路56号,被誉为“中国工业旅游的旗帜”。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称赞其为“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名副其实的典范”。作为百年青岛啤酒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啤酒博物馆集青岛啤酒的历史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工艺流程以及品酒娱乐、购物为一体,是国内首家、国际一流的专业啤酒博物馆。很多游客到青啤博物馆,不仅为了解“啤酒史”,观看啤酒的制作流程,还为了能在醉酒小屋体验喝醉酒的晕眩感。当然,最重要的是在边参观边玩的过程中,喝到刚下线的新鲜青啤,体验青岛人“哈啤酒”的无限快意。

  无论是否旅游旺季,莱阳路中段都会有几百米长的队伍缓缓行进,那是排队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的等候观众。作为中国唯一一座反映中国海军发展史的军事博物馆,海军博物馆是人民海军的历史高地、精神高地、文化高地。这里既是海洋迷“逐梦深蓝”的集结地,也是军事迷“向海图强”的膜拜打卡地。去年,海军博物馆“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青岛市首家、省内第二家获此殊荣的博物馆,也是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军队主题展。

  位于青岛山的一战遗址博物馆是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坐落于青岛著名的山头公园,面朝大海视野极佳,山体沟壑纵横,自然风景优美,历史人文景观丰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景区。这个博物馆作为中国军事要塞文化旅游新地标,同时也拥有多重网红元素。到一战遗址博物馆打卡,让很多游客知道了青岛不仅有碧海蓝天,红瓦绿树,还有一处神秘的军事要塞——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的战场遗址,或者说拥有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军事工事。

  每个博物馆都是一个文化圈,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场”。博物馆是旅游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被看作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窗口和标志”。如今,到青岛的博物馆打卡游,正成为青岛文旅项目的新兴板块,博物馆打卡线路不仅让青岛的文化资源“活”起来,也带动其周边的旅游资源“热”起来。

  每一天都是“博物馆日”

  穿越时空隧道,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特尔费·奥林帕斯神殿里,有一座收藏各种雕塑和战利品的宝库,它被视为博物馆的开端。希腊语“缪斯神庙”就是“博物馆”一词的起源,而缪斯是希腊神话中掌管科学与艺术的至尊女神。博物馆不应只是“存放记忆”的“藏宝库”,更应该是启迪未来的“魔法棒”。“启迪未来”与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的确,衡量一个博物馆是否成功的标准,不仅在于其馆藏的数量和珍贵程度,还在于其能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生活、满足公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在青岛,无论是国有博物馆,还是小众民营博物馆,正在积极参与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文化时尚。无论展览内容、文创设计,还是互动形式,都打破了公众对博物馆原有的仰视视角。目前青岛市非国有博物馆达到87家,涵盖了海洋文化、建筑艺术、工业遗产、自然科技、军事体育、民俗和传统技艺等多个类别。这些小而美、接地气的博物馆,极大促进了青岛博物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地域风格,给普通民众提供了一种普惠性的文化福利和美育空间,让每一天都是“博物馆日”。

  博物馆是距民众生活最近的“诗与远方”。近年来,青岛的博物馆除了参观功能,提供的“新场景、新故事、新力量”俨然成为一种文化新时尚。比如青岛市博物馆结合微课堂、云展览、云直播、云讲解等多种形式,丰富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网游青博”线上资源。市南区通过探索博物馆互动体验新模式,利用奥帆博物馆、赵太侔故居、1907电影博物馆,打造沉浸式帆船系列戏剧故事《孤帆迷影》,以红色故事为素材的原创沉浸式戏剧体验《青岛往事之风起》,博物馆与经典电影片段相结合的《戏聚青岛1907》等,将博物馆的展览和蕴含的知识融入沉浸式体验当中,吸引民众走进博物馆,推动博物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市南区联合青岛电影学院通过“红色教育+艺术鉴赏”的形式,激活博物馆优势资源,彰显出“青岛往事”的人文魅力,打造“光影市南”文化品牌,让市南区这个天然摄影棚更加深入人心。

  随着“博物馆研学”持续升温,博物馆也成为青少年沉浸式寓教于乐、融学于趣的社会课堂。去年,市南区以博物馆联盟为抓手,以海洋科普优势为核心,以传统文化、自然科学、美育艺术等六大模块为支撑,推出100节公益研学课堂,打造集课程教学、博物馆参观、互动体验、成果分享、学习评价等于一体的全流程综合研学项目,参与学生超过4000人次。

  位于团岛三路16号的青岛市南针路航海博物馆,原为1921年日占时期建设的青岛无线电台旧址,是青岛首个航海主题博物馆和中国首个民办航海博物馆,分设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船舶通信导航技术历史、青岛海岸电台历史等专题展区。这里馆藏航海文物近600件,最远可追溯到宋代,拥有古老的航海天文钟、罗盘、船灯、沉船瓷器等一批珍贵展品。去年7月11日是我国第18个航海日,博物馆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深入参与到中国航海日的研学活动中,博物馆志愿者为学生们送上了精彩生动的水上安全和航海科普教育研学活动。该馆还分别举办青岛市社科联科普教育基地、鲁冀津三地航海日联合线上直播活动2场次,在线人数约3000人。

  青岛市口腔医学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家口腔博物馆,最大的特色除了“穿越时空”了解从旧石器时代至今的口腔医学发展简史,最重要的公益角色还在于以鲜活、风趣和专业的特色,承担着全民口腔健康教育机构的社会责任。市民可以在前楼的口腔医院看牙,间隙到后楼的博物馆参观,直观感受口腔卫生的重要性。相对于以往口腔科普展示的“填鸭式”灌输,口腔博物馆让参观者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在互动游戏中就能了解口腔保护知识。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