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田横凤凰艺术赋能基地揭牌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6-06 13:04

  本报6月5日讯  5日,青岛田横凤凰艺术赋能基地揭牌仪式在田横镇小桥村新滨海山庄举行。基地将引领释放当地乡村文化的内在魅力,丰富当地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使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烨出席并致辞。

  基地所在的田横镇区位优势明显,要素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厚重,坐落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雄崖古村等村落,祭海、庙会等海洋特色突出的民俗活动丰富。下一步,基地将充分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深耕周边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自然风光、田园景观等物质文化以及民族节庆、传统民俗、戏曲曲艺等非物质文化资源,立足乡村实际,因地制宜把乡村文化与现代文明要素、农村农民发展需求等结合起来,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推动优秀传统乡村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外,基地将进一步打造以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研究机构、文化企业等为依托的文化培训基地、研学基地,引导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艺术类专业师生等深入乡村对接帮扶;探索将更多美术、艺术元素应用到乡村建设中,创办特色书店、剧场、博物馆、美术馆、文创馆等,让欣赏美、追求美、塑造美成为乡村文明新风尚。

  现场,我国水彩画泰斗关维兴、天津美术家协会水彩专业委员会主任石增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高冬等画家、学者围绕艺术创造、文化产业、乡村振兴等话题开展交流。

记者:君君